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新与旧:摄影档案库的挖掘与利用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07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玛格南图片社 MagnumPhotos玛格南图片社

玛格南文化总监苏菲·赖特(Sophie Wright)曾与图片社成员们一同思考机构的创意发展方向,并通过规划来更好地界定并探索图片社在当代视觉文化大环境中的特色和长处所在。她将此番思考写成了这篇文章:

我们的成员都是各有所长的创意人士,他们在加入玛格南以前,便已凭自身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提供的则是依托和社群——超过70年的摄影历史,孕育了一个内容丰富的20世纪摄影档案库;独立自主的摄影同仁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探索纪实摄影,继而在创意上相互促进。

出自系列《44 Irving St.》。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1971年

? Susan Meiselas | Magnum Photos

玛格南档案库

2003年,我刚刚加入玛格南的时候,伦敦办公室里还展出着档案库中摆满架子的一箱箱印刷作品和复杂的归档文献,所有资料也都可以用于研究。不久后,我们的档案却“退役”了:在纽约,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把它们捐给了奥斯汀德州大学的The Ransom剧院;在伦敦和巴黎,明胶银盐照片和树脂覆膜照片按摄影师分门别类后收入仓库,原来的结构被完全拆散。

Becky,出自系列《44 Irving St.》 。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1971年

? Susan Meiselas | Magnum Photos

十五年后,处理实体印刷物已然成了一项专业活动,主要跟策展人、馆藏、展览和印刷物出售关联,而并非图片研究或传播。不过随着行业拥抱数字技术,艺术市场上把印刷品视为展览品或收藏品的热情日益高涨。实体档案库,出于其独特性和复杂性,已经不再只是研究的对象,而是当代艺术——至少其中一部分——的一大灵感来源。

? George Rodger | Magnum Photos

玛格南摄影师与档案库

在玛格南内部,不少摄影师会在工作中广泛使用档案、历史或是新近发现的材料。苏珊·梅塞拉斯(Susan Meiselas)曾学习人类学,致力于在工作中让拍摄对象得以表达自我,常常围绕自己的项目收集相应的背景资料。音频、信件或是新近挖掘的图像,在她的书籍和展览中常常与个人作品一同呈现。她以深思熟虑、篇幅详尽的再现手法,拓宽照片的特定视角,这在书籍《历史中》(In History)以及巡回回顾展《Susan Meiselas:Meditations》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akaKURDISTAN Storymap装置作品,苏珊·梅塞拉斯视野。Mediations展览,Fundació Antoni Tàpies基金会,照片由Roberto Ruiz拍摄。

西班牙,巴塞罗那,2017年

? Susan Meiselas | Magnum Photos

迈克尔·苏波斯基(Mikhael Subotzky)是玛格南年轻一代成员中的佼佼者,他的摄影实践引领他在图片社早期的新闻摄影历程以外,开辟出自己的道路,开始质疑摄影图像的事实性。

库尔德斯坦网站截屏。

? Susan Meiselas | Magnum Photos

在他的系列作品《Yellow Bile (or Work in Progress)》(《黄色胆汁(或未完成作品)》)中,苏波斯基在多媒体作品中推翻、操控个人以及他人的图像,通过解构照片来质疑表现过程和个人的拍摄手法。

国际知名的法医人类学家Clyde Snow博士拿着估计在15-18岁之间被蒙眼处决的男性少年头骨。头骨内有两个子弹打出的洞。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斯坦,1991年12月

? Susan Meiselas | Magnum Photos

玛格南提名成员克里斯提娜·德·米德尔(Cristina de Middel)的记录手法则更具趣味和概念性,她着力寻找当代视觉文化中的漏洞,努力刻画被人忽略的方面。比如说在项目《Jan Mayen》(扬马延岛)中,米德尔便重现了一个真实的事件。

伦敦的私人摄影收藏库“Archive of Modern Conflict”拥有题材广泛的大量藏品,其中就有关于一场失败的北极科考之旅的资料,但在档案库的影片中,冰岛海滩着陆的过程未被记录。米德尔把它搬上“舞台”重新演绎,把真实的档案资料与扮演重现的内容有机结合,由此“补”上了漏洞。

斯坦福大学里的直线加速器。

?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 Photos

解密档案与编辑过程

除了个人探索,长久以来,玛格南的文化部门也以档案库中的丰富内容为基础规划团体项目,以某个特定的主题、地点或元素来代表摄影师的实践。

梵蒂冈直播,大屏幕上投影着教皇若望·保禄二世葬礼。

波兰,华沙,2005年4月

? Mark Power | Magnum Photos

如今,冲洗胶片的模拟(analogue)手法已经几乎全被数字化取代,而在2011年由Thames & Hudson出版的《玛格南印相典藏》(Magnum Contact Sheets)便集中探讨了实体档案中的其中一类——印样,图片社还举办了同主题的展览。

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1967年

? Henri Cartier-Bresson | Magnum Photos

用多种手段记录这一革命性的变化,带我们了解编辑之道。印样上的凌乱笔记和复杂构图,浓缩了每一位摄影师的思考历程,同时也自成一体,成为耐人寻味的展品。

“合唱团”。

2018年

? Jim Goldberg | Magnum Photos

图片社的Live Lab项目也通过聚焦图片语言来探讨摄影过程。在几天的时间里,长期相互合作的摄玛格南摄影师马克·鲍尔(Mark Power)和出版商斯图亚特·史密斯(Stuart Smith)共同用鲍尔以前的作品构筑新叙事,以此呼应布列松在1968年为IBM完成的项目“Man and Machine”(人与机器)。

围观“长鼻子”的西方外国人,其中包括摄影师。

中国,北京,1982年

? Patrick Zachmann | Magnum Photos

玛格南Live Lab项目给成员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实验性、表演性平台,让摄影师在生产和/或编辑作品时产生新的创意过程和合作火花。

接受训练的年轻女性。

中国,湖北,汉口,1938年3月

? Robert Capa

? 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 | Magnum Photos

《Magnum China》(玛格南在中国,Thames and Hudson出版,2018年10月)则以更传统的方式运用档案,按时间顺序考量成员摄影师从以前到今天拍摄中国的变化,以1938年罗伯特·卡帕的首次中国之旅为起点。玛格南档案库既有个人作品也有委任作品,不一定能够充分呈现这个东方古国的历史。

于是,我们邀请Zheng Ziyu作为该书的中文编辑参与其中,在这些图像里融入中国视角,驱散围绕摄影师作品的迷雾,讲诉作品的诞生过程和缘由,以旅行文件、笔记本和撕下的印样来丰富照片的内容。

中国,2008年

? Alec Soth | Magnum Photos

让档案焕发当代活力

玛格南的当代策展实践旨在通过探索与开拓当代艺术生产中的摄影叙事和档案运用,这也反映在玛格南位于巴黎和伦敦的两个艺术空间的项目规划中,以及我们在艺术展上的自我呈现。档案库中玛格南早期的印刷作品已经带上了时光的痕迹,所用的纸张五花八门,背面也有不同的编号和盖章。它们如今都成了令人着迷的历史文物,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在今天已经不存在的天桥区,两名摔跤者为观众表演。

北京,1957年

? Marc Riboud | Magnum Photos

在玛格南的伦敦Print Room,空间的结构服务于早期和当代作品的并列展示,举办过的几次展览也都进行了新旧对比。在“The City Stripped Bare”(2010)中,玛格南摄影师伯特·格林(Burt Glinn)在纽约警察埋伏据点拍下的一系列档案作品,跟莱昂纳德·弗里德(Leonard Freed)、安托万·达加塔(Antoine D”Agata)、帕特里克·扎克曼(Patrick Zachmann)和吉姆·戈德堡(Jim Goldberg)的早期作品共同展出,呈现城市不为人知的隐秘一面。《North African Stories》(北非故事,2014奶奶)上则展出了乔治·罗杰(George Rodger)在1957年开吉普车穿越北非沙漠拍下的早期作品,以及1958年马克·鲍尔、阿巴斯、苏珊·梅塞拉斯在马拉喀什完成的委任作品。

摩洛哥,马拉喀什,2013年

? Mark Power | Magnum Photos

在《The Theatre of War》(2014)中,罗伯特·卡帕在西班牙内战和二战期间完成的归档印刷品,跟年轻一代的战地摄影师——莫塞斯·撒曼(Moises Saman)、杰罗姆·塞西尼(Jerome Sessini)、彼得·凡·艾高梅尔(Peter Van Agtmael)以及蒂姆·赫瑟林顿(Tim Hetherington)的作品一同展出。

二战期间,完成日间任务的美国空军201轰炸机大队。飞机的起落架被炸毁了,但飞行员成功完成了机腹著陆。

阿尔及利亚,君士坦丁,1943年5月

? Robert Capa

? 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 | Magnum Photos

2018年,图片社曾参加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并现场展出了玛格南摄影师马克·吕布(Marc Riboud)拍摄中国的签名印刷作品,另外还有吉姆·戈德堡(Jim Goldberg)和亚力克·苏思(Alec Soth)的新作品,以及厄内斯特·科尔(Ernest Cole)和苏波斯基的巴黎摄影节作品。历史和当代作品在代际对话中相辅相成,全面呈现文化转变以及作品的观看、展示方式的改变,同时也证明着优秀摄影作品历久弥新的魅力。

美军黑鹰直升机在设在阿富汗东部山区的小型美军基地“Ranch House”降落。那里没有任何可用的公路,所有救援、补给和运输都通过直升机完成。由于黑鹰产量不足,美军需要转向其他外部承包商。他们租用了前苏联直升机“Jingle Air”,部分随机飞行员在上一次阿富汗战争中是俄罗斯军队的士兵。他们有许多传奇与故事,在战火中英勇无畏,相传在飞行中也不忘喝下大量的伏特加。

阿富汗,努力斯坦省,Waigal Valley,2007年

? Peter van Agtmael | Magnum Photos

最后,我们再进一步,通过支持新作品的创作来致敬旧作。在影像伦敦(PhotoLondon)上,我们邀请了曾跟多位玛格南摄影师合作完成书籍和展览的艺术家达利亚·比朗(Daria Birang),用列奥纳德·弗里德的照片来完成拼贴作品。她把《Black and White in America》和《Police Work》项目中的照片进行巧妙的组合,在成品中以新鲜视角对比与呈现两大主题,在美国当前种族与权力问题依然严峻的当下忠实传达着弗里德的初心。

马尔扎新上任的区长Hagin ZAHIR(上左一)在区中心与当地老人见面。

阿富汗,赫尔曼德省,马尔扎,2010年3月

? Moises Saman | Magnum Photos

2018年秋天,我们挖掘了档案库中的非洲作品。摄影手稿主管马克·西里(Mark Sealy)策划展出了一批历史资料,给非洲的从业者以及年轻的玛格南摄影师提供灵感。他们将通力合作,完成一次激动人心的实验性对话,延续我们反思并呈现玛格南档案的历程。

Leonard Freed作品拼贴

Daria Birang ? Leonard Freed

玛格南在时光流逝中屹立不倒,如今拥有深厚的档案积淀,成员摄影师们也以多元化的手法开展纪实摄影,这些都为策展研究提供了引人入胜的灵感源泉。

在摄影界的变化生态中,玛格南成了变革的缩影,我们的项目也着力强调图片社的独到之处,让玛格南在摄影实践的广泛探讨中能够扎稳脚跟。艺术表达的结构以及艺术生产的方式和媒介,都将夯实玛格南这个拥有70多年历史的独特摄影社群的基础。

印样。

日本,1998年

? Bruce Gilden | Magnum Photos

玛格南图片社,传递影像力量,讲述真实故事。

官方微博微信:MagnumPhotos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今上映,导演木头揭秘创作幕后

半岛记者黄靖斐在豆瓣评分高达8.6分的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提档至9月7日上映。作为原创高质量二维系列动画《罗小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与旧:摄影档案库的挖掘与利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