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经典永难忘 我曾经好想当 “哇啦哇啦”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9-08 10:47   https://www.yybnet.net/

苏联影片《乡村女教师》的故事让我至今仍想当教师

□陈茶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看过苏联影片《乡村女教师》。是黑白片,很旧很老的那种,人影和声音也较为模糊。主人翁名叫瓦尔娃拉,但我一直听成了“哇啦哇啦”。那时候,觉得“哇啦哇啦”长得好美,声音好温柔……我对带我去看电影的姐姐说:“姐,我长大了也想当老师!”

姐姐比我大许多,她没理我。

那时年龄太小,没有建立信仰和理想,只有感性认知——我想要自己成为“哇啦哇啦”这个样子。

后来,我又看了好几遍《乡村女教师》,越来越喜欢“哇啦哇啦”。通过这部电影,我知道了有一个特别寒冷特别艰苦的地方叫西伯利亚,我和小伙伴们还学会了一首诗:

挺起了胸膛向前走,

天空、树木和沙洲!

崎岖的道路,喂!

让我们紧紧地手拉手!

露着胸膛,

光着两只脚,

身上穿着破棉袄!

向前走,

别害臊!前面就是光明的大道

……

后来,我没有当成教师。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自由选择职业的机会几乎为零。我常常想,如果换成现在,我的第一志愿肯定是选择当老师,当一名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带着孩子们一起朗读“光着两只脚,身上穿着破棉袄!向前走,别害臊!前面就是光明的大道……”

直到有了互联网,我才知道这位美丽的乡村女教师名字叫“瓦尔娃拉”——影片中,瓦尔娃拉刚毕业,非常年轻,但稚嫩的脸上透着坚强。西伯利亚是俄国沙皇流放犯人的地方,毕业后,瓦尔娃拉主动选择到特别艰苦的西伯利亚的乡村当教师。她的未婚夫马尔蒂诺夫是一名坚定的革命青年,却因为参加革命被关进监狱,瓦尔娃拉只能孤身前往那个偏远的小山村。当地人对教育并不重视,刚开始,他们对瓦尔娃拉非常排斥。但坚强的瓦尔娃拉没有屈服,慢慢地让孩子们都来学校接受教育,慢慢地家长们也接受了她。马尔蒂诺夫被释放出狱后来到了小山村,村民们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很快十月革命开始了,马尔蒂诺夫回到了城里参加革命,瓦尔娃拉则留在村里继续教学。马尔蒂诺夫在一次战斗中负伤,他回到村里见了妻子最后一面便去世了。瓦尔娃拉失去了最爱的人,但她仍然坚强地回到课堂给孩子们上课……战争结束后,瓦尔娃拉被授予列宁奖章,她的学生们从各地赶回来探望老师,他们已经在各个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

《乡村女教师》这部电影,让我一直都有当乡村教师的想法。曾设想,将来退休后,到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办个公益学堂,带着孩子们读读课外书……

新闻推荐

电影频道《封面》开播 老一辈影人讲『我的电影故事』

为记录、定格我国电影艺术家珍贵影像,向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一辈电影人致敬,CCTV-6电影频道从本周起,每日20:10播出70集电影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永难忘 我曾经好想当 “哇啦哇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