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最长一枪》:“一枪”太长?撂倒自己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1 16:21   https://www.yybnet.net/

注意:本文有严重剧透

似乎每个北方导演心里都有一片上海滩。起码从上世纪90年代起,第五代导演李少红的《红粉》、陈凯歌的《风月》、张艺谋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皆以为证。赓续而上的第六代导演中,娄烨拍过《苏州河》、贾樟柯拍过《海上传奇》、王全安拍过《团圆》、本就是上海籍的王小帅倒是没直接把摄像机搁在外滩,但《青红》还是在讲支援三线建设的上海人回城的故事……若把东扯西凑的范围再缩小些,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老上海租界为背景,具有黑帮片商业气质的电影,近些年姜文拍了《一步之遥》、程耳拍了《罗曼蒂克消亡史》,到眼下这部《最长一枪》,颇有些一脉相承的味道。

《最长一枪》剧照

货卖一张皮,《最长一枪》在旧日上海风物景致的还原上尤为出人意表。《一步之遥》当年在北京怀柔搭起的“老上海”摄影棚,美轮美奂却失之浮夸,真拍到外滩万国建筑天际线了,则又干脆拿特效了事。上海近郊的车墩影视城迎来送往好多年,实难脱“电视剧质感”的廉价。周星驰在那拍《功夫》可以大而化之,李安拍《色|戒》要抠细节,索性重新搭建了“南京西路”的街景。《最长一枪》为何要把外景地搬到了澳大利亚墨尔本?稍加琢磨也不难理解:想当年清廷输了鸦片战争,上海1843年开埠始有租界;而作为英联邦的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也是在1847年听命女王昭告正式建城,建筑风貌上的殖民色彩本就“同气连枝”。也由此电影中时代感的还原,就不单单是一个“像”字了事,而是“类”的近似。也只有当不再是一处一物的机械“复制”,这种生活流动线的原班“挪移”反倒令人耳目一新。

《最长一枪》剧照

与卖相的精致稍显不搭调的,是电影铺陈太满的配乐。当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在片尾再度响彻,这部明显带有“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气势逼人的电影,终于露出了捉襟见肘后那一丝丝的应付了事。这一精英受众听来的“大俗曲”,也令不少影评人对煞尾的迅雷不及掩耳连带有了诟病——谙熟“戏剧真实”的人们,已经在黢黑的影院条分缕析了近两个小时的人物关系,眼看剧情草蛇灰线,伏行千里这么久,最后总该放个大招吧,不成想却如此“草率”——当然了,虎头蛇尾这话也是两说。信仰“生活真实”的人则没准觉得如此收局,恰如一篇佳构迅捷有力的“豹尾”扫过。

《最长一枪》剧照

能在台词里出现“事情正在起变化”,已然见得岁月蹉跎而来的话术遗铎;能说出“上海是中国人的上海”,也多少见得创作者对社情民舆的了然;至于那句让本埠观众会心一笑的“江北人做事不靠谱”,则把轻噱与反讽拿捏地恰到好处。导演徐顺利,编剧邱欣宇,两位老男孩主理的远山文化在业界素有名气,尤以制作大开脑洞的电影海报让人津津乐道。但4A公司经历傍身,临到要吆喝自己的作品却三缄其口如此佛系,全然把《一个广告人的自白》抛诸脑后——大卫·奥格威怎么说来着,“在现代商业世界里,除非你能把你所创作的东西卖出去。否则,创作和独具匠心都是毫无价值。”

主人家的意兴阑珊,让看罢电影的观众即便心怀惊喜,也不大好说得太多。一来,所谓帮衬总该有呼有应,上杆子喧宾夺主,终究失了礼数;二来,这部年代戏中埋着很多历史线索,而附着人物身上的“前史”,片中透露得却近乎悭吝。创作者事后执意不想解扣,旁人越俎代庖,说多了难免失准——这一点上,《最长一枪》甚至还不如也喜欢打历史哑谜的《邪不压正》。后者布景北洋,密室谋划还要蹦出诸如“老西儿、“小诸葛”这些真实人物的绰号,帮着观众进入文本营造的时代。《最长一枪》里许亚军饰演巧言令色的波波同日本人多有瓜葛,片中两次展现了他肩膀背后的纹身,虬扎的恶龙分明揭示了他已投靠黑龙会的事实。高捷饰演的商界领袖老王老奸巨猾,深夜梦回除了慨叹“天地不仁”,在和自己的心腹说话时一句“八岁就被送到美国留洋,不懂属相(来推测年纪)”,则带出了他应该是晚清洋务运动,最早那批政府公派留学幼童中的一员……

《最长一枪》剧照

“我认识这行里最好的工人,他们准确,麻利,而且话少。”在李立群字正腔圆的旁白里,说《最长一枪》展现了一幅在十里洋场捞世界“刺客联盟”的群像也不为过。做着绝户的买卖,杀手必然是孤独的,电影借旁人之口,早早就点出了老赵的出身,“专门刺杀总督王爷”——托福之前电影《一代宗师》的文史普及,我们知道清末民初的中华武士会是“面子”,北方暗杀团才是“里子”,为了排满反清,革命的宣讲和血腥的暗杀互为表里。曾经的革命者以暴制暴,眼见得专制倾覆,走向共和后的家国,也不过是北洋政府时代的“你方唱罢我登场”,难免不心灰意懒。曾经的“心里亮堂”,终究困顿于“钞票为王”的花花世界。 由此老赵的身份也像是华洋杂处的租界,既上承“侠以武犯禁”的文化道统,有一诺千金的刺客之风,又后接西方语境,是个所谓集现代社会文明诸多病灶之大成的“独行杀手”。

王志文饰演老赵,简直就是天造地设地尽矣备矣,无附加矣。看人评论,有八个字深得我心,“渊渟岳峙,静水流深”。就像《独行杀手》中的阿兰·德龙,《最后的刺客》里的史泰龙,《喋血双雄》中的周润发……《最长一枪》某种意义上就是王志文的电影,他在片中再次贡献了大神级的演出——如果没记错,1989年公映的《秘密采访》是王志文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担纲主演,与30年后《最长一枪》悲怆的结局相似,彼时他饰演的记者麦克锋也在片尾死于乱枪之下。卸去当年的青涩,而今王老师真正是“眼袋里都是戏”。尽管这回他那极富金属质感又文人气十足的声音没有领受旁白一职,但老赵临死前叨着气说话,一句“火车进站了”的“了”字,端的是气若游丝又绕梁三日。

电影最终定格在老赵俯仰天地,背对众生,双手合握,扭身一挥——观照开场入画,王志文初次现身,亦是一副修长的背影……你道是挥刀?我看是挥杆。全片“附体”在另一个灵魂之中,待得掌声响起,才元神归位,秀一把日常最爱的高球挥杆。好似舞台谢幕时的身段,只待影迷会心一笑。

只是这会心一笑,恐怕又将留待日后了。《最长一天》公映五天后,日票房已坠入不足百万,这部电影最终或许仍将延续王志文曾出演过的多部电视剧的魔咒——播出时命运多舛,播过后若干年间,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渐成弹幕里相见恨晚、顶礼膜拜:想想《无悔追踪》里冯静波的傲骨嶙峋,《黑冰》里郭小鹏的大段独白,《天道》中丁元英的文化布道……如果你不能忍受小视频潦草的音画质量,那就抓紧最后的时间去买张电影票吧。

《最长一枪》剧照

新闻推荐

电影剧本要“写出时代最强音”新华社记者张智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剧本和典型人物形象”评选结果日前在兰州大学发布,《上甘岭》《青春之歌》《三毛流浪记》《孔...

相关推荐:
一生只为一事来2019-09-11 08:09
猜你喜欢:
评论:(《最长一枪》:“一枪”太长?撂倒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