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荡起双桨班”时隔56年再合影 《祖国的花朵》主演之一王玲与群演学生看望九旬老师,《园说》展览照片墙让师生再相聚

来源:新京报 2019-09-1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1963年,师生们在北海九龙壁前拍摄的合影,在《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照片墙中展出。 9月6日,在教师节前,老人们在老师家中再聚首合影。本组图片/受访者提供

正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照片墙中,有一张56年前的合影,上面有新中国第一部校园题材儿童故事片《祖国的花朵》主演之一王玲,和影片中荡起双桨的“群演”,也是她的小学同班同学,还有他们的班主任。

7月至8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起《“游园人·有缘人”寻找活动》,征集到“照片墙”中20位人物的故事,因为这次活动,让“荡起双桨班”再次相聚。半个多世纪过去,照片上的学生已年近八旬,老师也已经95岁高龄。教师节前,师生们又拍了一张合影。这些在北海公园边上长大的“孩子”约定,五年后还相聚,为老师过百岁生日。

照片往事等待了半个世纪的重聚

9月6日早上九点,班主任宋棣的小院迎来久违的热闹。“人齐了先照相。”大家按老照片中的位置,定格下这场时隔半个多世纪的重聚。

看着老照片,宋棣格外兴奋,一个个念出学生们的名字。大家回忆起照片里的往事——上个世纪50年代,他们是东城南锣鼓巷内前圆恩寺小学上学(现并于黑芝麻小学)的同班同学。1963年夏天,正值他们高中或中专毕业,班长分配到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工作,10个同学在北海公园聚会送他离京,宋棣也带4个儿女前来送行。“我们登上白塔眺望北京,坐上大摆渡游太液池,在五龙亭回忆往事,最后到九龙壁前拍下了这张合影留念。”王玲回忆道。

这张黑白照成了16人唯一合影,王玲没想到,多年后竟在《园说》展览中再看到它。

“7月我和《祖国的花朵》几位主演,还有曲作者刘炽的子女们应邀来展览参加活动,我看到这张照片很惊讶,我手里都没有,立刻发给了其中还有联系的四五个人,大家特别兴奋,都想再聚一次。”

王玲开始确认、寻找、联系当年的同学。反响热烈,有人从繁忙会议中抽身,有人从旅行途中飞回……最终除两位已病逝、一位失联之外,其余13人成功找齐。

再见面时,当年30多岁的老师已九旬高龄,她最小的孩子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现在已经退休,其他人也都年近八旬了。大家从“荡起双桨”的豆蔻年华,变成了“夕阳之下”的银丝飘洒。

北海童年荡起双桨的“群演”们

看着老照片,老人们聊起当年选择到北海公园给班长送行的原因,“我们学校离得比较近,老师经常带着学生去北海做游戏,我们是在北海边上长大的孩子。”

王玲说,五龙亭、九龙壁对他们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上小学四年级时,《祖国的花朵》正在北海拍外景,全班同学被邀到北海为影片中五龙亭那场戏当“群众演员”,照片上的学生都在其中。

王玲回忆,当时宋老师带领学生提前几天到现场,熟悉环境,了解任务,练习划船登岸,听读“志愿军叔叔”来信,学唱主题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当天,学生们穿好衣服化好妆,提前到现场,听导演指挥,成功地配合主要演员完成了五龙亭那场重头戏,这段北海时光也成了大家一生难忘的记忆。

王玲说,此后,她每年至少来一次北海,有孩子之后也带着孩子过来,这样的习惯已经保持了五十多年,“荡起双桨”的歌声也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宋老师和当时很多其他老师,为我们的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来也成为一名小学德育老师、数十年从事教育行业的王玲说,当年老师们教书育人的理念,也对自己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是光抓功课,还重视德育的培养。比如会组织我们到工厂、公交车站去慰问演出,关心身边发生的事。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老师的教育,我觉得做老师挺光荣。”

新京报记者周依

新闻推荐

“史上最拥挤中秋档”来了,十多部影片逐一上映 “戏”最多的当属《小小的愿望》

《小小的愿望》主演魏大勋、彭昱畅、王大陆日前一起为影片宣传竞争激烈的暑期档刚刚过去,中秋档就到来了。据记者关注发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荡起双桨班”时隔56年再合影 《祖国的花朵》主演之一王玲与群演学生看望九旬老师,《园说》展览照片墙让师生再相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