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记忆深处的中秋味道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9-13 18:04   https://www.yybnet.net/

记忆深处的中秋味道

□本报记者 李国华

又到中秋,月圆桂香。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象征着家人团圆、阖家安康。中秋节,拥有着每一代人中秋独特的记忆,70后、80后、90后对中秋这一中国传统节日是否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让我们听一听他们记忆中难忘的中秋故事。

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小山村,记忆深处基本没有中秋节这个概念,一年之中只有过年才是节日,吃的东西大多是自给自足,更别说月饼这样“高端”食品了。

记得还是在上小学时,中秋节前夕,爷爷高兴地从数公里外的邮局拿回一个包裹,打开看是一盒月饼,这是嫁往外地的姑姑从远方寄回来的礼物。由于生活在物资较为匮乏的年代,这一盒月饼就成了小时候我们几个同龄小辈的念叨了。

爷爷告诉我们,这个月饼要等到中秋节当天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才能打开吃,那段时间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爷爷住的那个房间,看那盒月饼是不是还在,一直缠着爷爷问中秋节好久到,并扳着指头算着时间。那盒月饼就成了我们的心病,就连晚上做梦都是那盒月饼的影子,让我无端地吞了很多口水。

那盒月饼也就成了我们那段时间炫耀的资本,并在同学间广泛传播,中秋节那天我们要吃月饼。

就这样,盼望着,盼望着,日子也就在我们掐着指头中如期而至。

那一天上课基本都没有心思,就盼望着早点放学。下午放学后我便飞奔回家,爷爷早已在院子里的桂花树下摆好了桌子,魂牵梦绕的那盒月饼静静地躺在桌子上,我坐在桌子边就挪不动脚步了,等着打开盒子吃上那从未见过的月饼。为了满足我们一群小辈的好奇心,爷爷打开盒子,圆圆的月饼散发着股股清香沁入心脾,我也不停咽着口水,爷爷先切下一小块以满足“小馋猫”,小小的一块月饼我用双手捧着,一小口一小口地吃,觉得这简直就是人间至味,兴奋得手舞足蹈,满院子的跑着欢叫着“吃月饼了”。

那一夜,在皎洁的月光中,满院子的人都围坐在一起,伴着桂花的阵阵清香,谈天说地。尽管每个人都只吃到了很小的一块月饼,但是那月饼的味道却甜到了心里、香到了心里去。

很多年后,当看到《岁月神偷》这部电影时,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一盒月饼在那个时候还需要月饼券,而且作为一般的家庭要想吃这样的一盒月饼,还需要提前就进行供养月饼券,自己还根本吃不到一整盒的月饼,伤感之余,让我们怀念的还有珍惜物质、珍惜亲情的感慨。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十分富足了,就连中秋也有了专门的“月饼节”了,月饼样式和味道更加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吃月饼再也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阖家团圆的中秋之夜,一块块的月饼寄托的也是离乡游子对家的思念,对亲人的牵绊,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时候最想的就是陪在亲人身边,一起赏月,一起吃月饼。

纵使岁月如有神偷,但生命仍然得以留存,并一直延续下去。正如那一盒月饼一样,留在记忆里的那份憧憬和幸福就一直延续至今。

新闻推荐

红色经典细说峥嵘岁月 《古田军号》全国热映

《古田军号》主创与观众合影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正在全国热映。近日,导演陈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忆深处的中秋味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