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沪剧电影《雷雨》:传承戏曲文化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9-14 20:41   https://www.yybnet.net/

光影十色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史竞男)作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项目,沪剧电影《雷雨》8月底登陆大银幕。专家表示,影片忠于原著,蕴含中华美学精神,有利于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

沪剧电影《雷雨》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沪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善玉、陈瑜,沪剧演员朱俭、王明达、洪豆豆、钱思剑、金世杰、凌月刚等参演。电影中不仅保留了舞台版本中“盘凤”“吃药”“花园会”“撕支票”“四凤独叹”“五重唱”等经典唱段,还通过实景拍摄再现了一个真实的周公馆,展现了许多在舞台上未充分展示的原著中的经典场面。

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影片不仅保留了原作的戏剧结构,更体现出原作的灵魂,兼具戏曲和电影艺术性。

“戏曲电影的意义在于戏曲文化的表达与传承,在美学意蕴中体现文化自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无论是对于传统戏曲观众,还是电影观众,该剧都提供了独特的审美体验。

自话剧《雷雨》发表以来,这一部舞台经典先后被多次改编上演。

沪剧电影《雷雨》领衔主演、沪剧名家茅善玉说,沪剧在江南已传唱百年,此次实景沪剧电影《雷雨》是沪剧艺术通过院线电影这一普及全民的艺术载体,将戏剧经典以申曲风韵展现。希望努力培养潜在观众,将戏曲艺术发扬光大。

新闻推荐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小记者景行小学潭中校区15(3)班韦涵湫五星红旗是我们的国旗,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次在世界各地缓缓升起。9月1日...

相关推荐:
一生只为一事来2019-09-11 08:09
猜你喜欢:
评论:(沪剧电影《雷雨》:传承戏曲文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