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罗小黑战记》导演:接下来的剧版争取“月更”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5 09:02   https://www.yybnet.net/

《罗小黑战记》剧照

《罗小黑战记》9年更了28集,被粉丝们列入了“有生之年”系列。有时候“一别经年”的罗小黑,等来更新也只有五分钟。于是导演为了“快一点”就干脆放了个大招给小黑拍了部电影。电影版上映一周后,票房破2亿,豆瓣评分8.3分。放在国产动画里是绝对的高分,好于80%的动画片。而番剧版顶着粉丝们苦苦等待的煎熬,以及每一次等待都值得的水准保持,在豆瓣坐拥9.6的超高评分,成为分数最高的国产动画剧集。

《罗小黑战记》剧照

做电影已经比做番剧快了很多,但还是做了五年。公司团队五十人,画动画的四十个。每1秒需要12张原画,100多分钟的电影足足画了7万多张原画。大家从早上十点上班画到晚上十点下班,电影有电影的技术和试听要求,动作场面一天大概能画一两秒,如果这一秒里面有很多个人,这一秒画有可能要画好几天。

由于《罗小黑战记》是突然提档的,眼下这个中秋佳节正是原定的路演档期,导演木头奔忙在路上,觉得累并高兴。虽然从眼下的票房来说算不上“爆款”,但做电影的初衷是能更快的集结团队,如今的票房能够给大家的付出回报,今后能够继续把想做的事情做下去,就已经是很满意的结果。

《罗小黑战记》剧照

高冷流浪猫和三千元生活费

木头和最近几年被追捧和认可的导演们一样,不是专业的动画科班出身。问他怎么自学动画,他谦虚说,从小就爱瞎画呗。木头自认从小就是热爱动漫的中二少年,喜欢涂涂画画。如今也有人从《罗小黑战记》中发现各种日漫的影子,比如环保主题似宫崎骏,人物造型似q版犬夜叉,妖精故事有《夏日友人帐》的影子。木头说没有刻意的模仿或致敬,只是从小看日本动漫长大,潜移默化的影响总是在所难免。

“罗小黑”这只猫妖在生活中有原型,是木头在还没有动笔作画前养过的一只小黑猫。小黑猫是捡来的野猫,个性刚烈不亲人,养了半年都不熟,倒是野性难驯,常常抓得木头伤痕累累。这也就成了罗小黑这只小黑猫看似天然无公害,一开战斗模式就杀伤力惊人的由来。

过去九年里,罗小黑的主要任务是混迹于人类世界,和女孩小白展开温暖的日常相处。和自己养的高冷小黑猫不同,木头笔下的小黑倒是超级会讨好人类,撒娇打滚叫声软萌,甚至还会自己用马桶上厕所,基本上木头是把自己当时在现实版小黑那里没有享受到的待遇到往动画里画了一遍。

《罗小黑战记》剧照

如今关于这部动画的传说,是木头最初花半年一个人埋头完成了第一集,成本3000元。这个成本是怎么算的呢?就是刚好那时候木头卡里还剩三千块钱,每个月自己买菜做饭节衣缩食,花了半年。一己之力做完了一集动画,所以这一集的成本就算成3000元。

番剧的情节从小黑和小白的相遇开始一路展开愈发宏大的世界观,进入一个脑洞大开的人妖共存的世界。剧集更新慢而电影版则是番剧的前传,讲小黑一身绝学的来路。且剧中的许多细节如今都能像彩蛋一样在电影中找到。

木头告诉记者,前传的故事其实早在九年前就已经想好,眼下的电影版虽然有些修改和人物的增减,但大体变化不大。“就像拍一个人的职场故事,我也需要想好这个人小学中学经历什么,未必在剧集里表现,但人物的来龙去脉是一定会考虑的。”

和小黑相伴多年 ,木头积累了好多故事,第一部面向大众的电影,选择前传对非粉丝也会非常友好,易于接受。而木头说,手头罗小黑的故事还足以拍好几部电影。

《罗小黑战记》剧照

不认同我的投资人我不要

这么多年的番剧更新,又短又慢,都是处在没人的情况下。粉丝催更压力?木头说早就习惯了。“没有故意拖稿,也想快一点,就是真的没办法。”《罗小黑战记》番剧的团队不到十人,虽然画面简单,但二维动画有它费时费力的地方。

因为罗小黑系列的表情包在网络上有着相当的传播度,这只黑猫形象也算得上是个知名IP,赶上前些年电影圈的IP追捧热,也让木头接触到不少愿意投资他给小黑拍电影的人。能拍电影当然是好事,但大部分的投资者会给木头提出他不乐意的要求,“他们想要小黑变成我想象之外的样子,就是说他们不喜欢我想的样子。不认同的话就没必要合作了。”

《罗小黑战记》剧照

木头做《罗小黑战记》的这些年,中国动画起起落落,动画的圈子很小,隔不了几个人大家都认识。这期间有“大圣”崛起,也有“魁拔”散场。木头也曾在《大鱼海棠》的团队做了两年,最终因为项目资金链断裂而离开。成为“国漫”的一分子是一件又燃又高风险的事。木头说自己倒是不受什么影响,他属于埋头做事的那种,“画画就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就只管做了再说。”

做电影,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有人给钱能给公司招更多的人。电影版的团队从10人增加到50人,对于一部动画片来说,其实还是太“小作坊”的规模。不过木头已经挺满足了。加上眼下已经能够回本有些盈余的票房收益,罗小黑的故事可以顺顺利利进行下去了。

问木头接下去的创作计划,他说《罗小黑战记》的剧集还在继续制作,“争取以后能做到月更吧。”

《罗小黑战记》剧照

之前有媒体问木头为什么叫木头,他说自己一直被身边人形容比较木讷。木讷有木讷的耿直萌,此前成都路演的时候,有观众问他,现在主流动画都爱做三维,为什么他要坚持二维创作。木头的回答耿直得要命,“因为三维我不会。”而这样一个耿直木纳的人画起动画来,是童趣清新,有种天然的透彻纯真。“一个男生怎么能那么准地戳中人的萌点呢?”这么问他的时候,他说,“因为我就是一个可爱的人吧。”

新闻推荐

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辞世

记者14日从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获悉,著名电影导演、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主席吴贻弓14日上午在上海交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罗小黑战记》导演:接下来的剧版争取“月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