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一周艺术人物|摄影大师弗兰克辞世 被抽象艺术击中的女性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6 08:10   https://www.yybnet.net/

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美国摄影大师罗伯特·弗兰克逝世,享年94岁,他以黑白影集《美国人》名扬天下。

在伦敦,罗瑟林德·纳沙什比被选为2020年英国国家美术馆驻地艺术家,她将从美术馆馆藏中获得灵感;在纽约,丹麦艺术家叶普·海因将在联合国总部呈现艺术项目“与我共呼吸”,灵感来自其十年前一场个人危机。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一周艺术人物”,报道并评析国内外的艺术人物及热点事件。

加拿大 | 美国摄影大师罗伯特·弗兰克

94岁辞世,黑白影集《美国人》曾被誉为“现代摄影的圣经”

罗伯特·弗兰克(1924-2019)

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著名摄影大师罗伯特·弗兰克在加拿大辞世,享年94岁。

作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罗伯特·弗兰克的视觉语言和个人风格改变了美国摄影,也改变了世界摄影的方向。他的第一本黑白摄影集《美国人》,就被誉为“现代摄影的圣经”。

1924年,弗兰克出生于瑞士苏黎世,23岁时前往纽约。他曾短暂从事时装摄影,后转向摄影报道。1955-1956年,他用两年时间环美摄影旅行,途中拍摄的黑白作品汇集成《美国人》,影集从2.7万多张底片中选取83张照片记录下美国各个阶层。这些照片对焦不实,构图失衡,颗粒粗糙,镜头里的美国充满颓败孤独感。照片一反客观严肃摄影的传统认知,改变现代摄影的审美取向。《美国人》出版后,弗兰克转为电影人,制作多部电影,包括1972年英国滚石乐队美国巡演纪录片。

《美国人》影集中的《电车》(1955年拍摄于新奥尔良)

《美国人》影集中的《游行》(1955年拍摄于新泽西州)

《美国人》影集中的《葬礼》(1955年拍摄于南卡罗来纳州)

自从在纽约功成名就后,弗兰克就搬到了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凯波布兰顿。买下沿海山丘上的一块地。大部分时间,他和妻子丽芙隐居在岛上,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因为弗兰克想“逃避一切,看海,独处。”但生活却给他带来连番打击:1974年女儿遭遇空难,那一年,儿子患上精神分裂,抗争了20年后还是选择了自杀。弗兰克曾说:“生活很艰难,它消逝在车流里,就像波浪消逝在大海里。”虽然还有丽芙陪着他,相依为命,但他还是时常陷入痛苦,“我很内疚,我很想念两个孩子。”现在,他又可以见到他们了。

《美国人》影集中的《旧金山》(拍摄于1956年),这是弗兰克一直以来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年轻时的罗伯特·弗兰克

弗兰克曾经撕毁、破坏自己的照片,还将全部原始照片、底片捐赠给华盛顿国家美术馆,“我无须再用摄影证明我的才能了。”这几十年,他拍了很多独立电影和纪录片,包括为滚石乐队和自己孩子拍摄的纪录片,成为很多年轻电影人心中的教父。(整理/畹町)

美国 | 女性抽象艺术家玛丽·艾伯特

被抽象艺术“击中”的一生,98岁因心脏衰竭辞世

1950年,玛丽·艾伯特在工作室中。图源网络

据《ART NEWS》上周报道,以色彩绚丽、画质瑰丽闻名的女性抽象艺术家玛丽·艾伯特(MaryAbbott),8月23日因疾病引起心脏衰竭而辞世,享年98岁。位于芝加哥的艾伯特生前代理画廊对外发布了这一消息。

1921年,玛丽·艾伯特生于纽约,家族是美国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后代。起初,她求学于纽约艺术学生联盟,师从乔治·格罗兹(George Grosz)和巴耐特·纽曼(Barnett Newman),此后她又向马克·罗斯科学习,并且成为威廉·德·库宁的朋友。

玛丽·艾伯特《全绿》(All Green) 1954

玛丽·艾伯特 Cedo, n.d. 纸本水彩

正如不少1940-50年代从事抽象表现主义创作的女性,艾伯特起初并没有进入艺术史学者视野,直到后来,成为巡回群展“女性抽象表现主义”的一员。艾伯特的女性同辈,包括比她更加有名的海伦·弗兰肯萨勒(Helen Frankenthaler,1928-2011)、伊莲·德·库宁(Elainede Kooning,1918-1989)、李·克拉斯纳(Lee Krasner,1908-1984)以及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1925-1992),她们都是那场巡展的参展者。正是这场巡展,让世人意识到在抽象表现主义领域中的女性力量。2016年,玛丽在一次采访中说:“(抽象艺术)击中了我。试着画画具象画,但那不适合我。(通过抽象),我才可以另辟蹊径。”

1940年代后期,玛丽·艾伯特开始全力投入艺术创作,整个五十年代,她的作品已出现在纽约的多家画廊和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展览中。七十年代,她成为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的客座教授,在那里工作近十年。虽然她早年专注于表现主义,但近来的许多作品多是描述各类花卉。

1943年,艾伯特与画家蒂格(Lewis Teague)成婚,1946年分道扬镳。很快,她与商人克莱德(Tom Clyde)结婚,由于丈夫身体原因,他们总在冬季前往加勒比海地区休养。艾伯特生命的最后时光,生活于英国南安普敦。(文/畹町)

英国伦敦 | 电影制片人兼画家罗瑟林德·纳沙什比

成为伦敦国家美术馆驻地艺术家,从美术馆馆藏中获得灵感

罗瑟林德·纳沙什比

据《The Art Newspaper》报道,英国电影制片人兼画家罗瑟林德·纳沙什比(Rosalind Nashashibi)将作为伦敦国家美术馆2020年的驻地艺术家,自由使用馆内的资源。“从本月开始的一年之内,她将在国家美术馆的驻地艺术家工作室中进行创作,能够近距离接触美术馆的馆藏、研究成果以及研究团队。”一份声明表示。

这项新启动的驻地艺术家项目取代了1989年所创立的“联合艺术家计划”,该计划曾让乔治·萧尔(George Shaw)和葆拉·雷戈(Paula Rego)等当代艺术家利用美术馆的馆藏来进行创作。

作为美术馆正在发展中的现当代艺术项目的一部分,此次的新驻留项目将在2020年夏天达到高潮,以出版物和展览的形式完成。新的作品将由当代艺术协会获得。

纳沙什比是伦敦大学金匠学院的美术教师,曾在2017年时获得特纳奖提名,还曾代表苏格兰参加2007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在17分钟的影片《电力加沙》中,她将加沙的日常生活与动画场景相结合。

国家美术馆的负责人强调,新的驻留项目具有很大的弹性。“我很高兴看到驻地项目是真正为当代艺术家的创作生涯而建立,她让艺术家在工作之余,还有能力同时承担起家庭责任。”纳沙什比说道。(文/钱雪儿)

美国纽约 | 丹麦艺术家叶普·海因

在联合国总部呈现艺术项目“与我共呼吸”,灵感来自其十年前一场危机

叶普·海因

近日,丹麦艺术家叶普·海因(Jeppe Hein)将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呈现艺术项目“与我共呼吸”,展示时间为一周。

这一项目邀请人们在一块等身大的画布上一边画下蓝线,一边进行呼吸,“通过将他们的呼吸可视化,来提醒他们还活着,”艺术家说道,“我们必须改变自己,从而改变这个世界进展的方向,但是你无法要求别人进行改变,你只能启发他们。”

“与我共呼吸”效果图

该项目将在9月24日结束,之后将移至中央公园,在那里,公众将被邀请参与这一艺术作品的创作中。在中央公园,画布将延伸至600英尺左右。之后,全球公民节将拍摄关于这一项目的影片。

作品“与我共呼吸”源于海因一直在践行的一项“仪式”,这位艺术家凭借其融合冥想的作品而闻名。大约十年前,海因经历了一次身心崩溃,此后,他开始创作小幅的水彩画,每进行一次呼吸,就画下一条线,由此试图控制自己的呼吸。“我开始感到专注,状态也变得很好,”他说道,“当我们在画画的时候,其实我们可以感知到自己的呼吸。”

艺术家还曾创作一份“说明书”,鼓励个人、学校、家庭及公共机构共同参与。参与者包括纽约大都会馆长马克斯·霍莱茵(Max Hollein)、蓬皮杜艺术中心首席策展人克里斯蒂娜·马塞尔(Christine Macel)等等。

作品“创造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共情,”艺术家说道,“我们都在“呼吸”着同一个世界,所以,也许我们可以花个两秒坐下思考,然后,这或许能够给你带来启发,改变你的想法。”(文/钱雪儿)

新闻推荐

豆瓣评分一路下滑 《诛仙Ⅰ》: 又一部IP拍砸了

又是一部顶级流量都救不了的低口碑大片!由肖战主演的仙侠片《诛仙Ⅰ》14日正式公映。虽上映首日便收获票房1.42亿元,排名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周艺术人物|摄影大师弗兰克辞世 被抽象艺术击中的女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