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动画电影70年:东方 vs.西方 灵感来自何方?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6 18:28   https://www.yybnet.net/

自7月底上映以来,改编自传统中国ip《封神榜》的“不信命”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终于冲到了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的第二名。比票房成绩更加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次,中国传统故事在国产动画电影中再次迸发出勃勃生机。

今天,小编带你一起细数国产动画电影的灵感来源。一大波“回忆杀”在路上,are you ready?

点击 链接,查看完整作品。

顺着时间线,国产动画电影的ip来源情况是怎样呢?

建国70年来,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情况

建国70年来,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情况

2000年前:国产动画电影扎根传统故事

事实上,几十年前,另一部以哪吒为主角的电影《哪吒闹海》也同样成绩斐然。图:《哪吒闹海》/豆瓣电影

图:《哪吒闹海》/豆瓣电影

图:豆瓣

图:豆瓣

那个时期的中国动画电影,从我国的古典文学、民间传说取材,出现了如《大闹天宫》、《宝莲灯》等经典作品。这些以传统故事和文化为土壤的电影,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其中被改编次数最多的是《西游记》,共计被改编成了13部动画电影。

近些年来,国产IP虽数量不减,但“专宠”不再。从类型来看,网游、动画剧集逐渐成为热门改编主体。

70年来,灵感来源于中国故事的国产动画电影

70年来,灵感来源于中国故事的国产动画电影

2000年后:国产动画电影探索海外故事

扎根中国文化的动画电影,在上个世纪末开始了转变。从1999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白雪公主与青蛙王子》开始,中国动画创作者将灵感的目光投向海外。这以后, “美人鱼”、“匹诺曹”等国外形象也先后有了中国制作的版本。其中最受国内动画创作者喜爱的莫过于“白雪公主”和“三只小猪”,与之相关的国产动画电影各有四部。

2000年后,取材自海外故事的国产动画片数量有所增加

2000年后,取材自海外故事的国产动画片数量有所增加

这种“混搭”风,观众喜欢吗?很难说。

今年年初,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出人意料讲述了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温情故事——故事里的爷爷亲手为孙子打造了一个或许是史上最“硬核”的佩奇。

网友们在被这支诚意满满的宣传片戳中的同时,却只为正片打了3.9分。

图:豆瓣电影

图:豆瓣电影

国产动画电影回归中国传统故事

对比来看,近年以《哪吒》、《大圣归来》为代表的取材中国传统文化的动画电影,越来越能打动中国观众。

改编自传统故事的《哪吒》《大圣归来》以及《白蛇缘起》成票房赢家

改编自传统故事的《哪吒》《大圣归来》以及《白蛇缘起》成票房赢家

纵观70年,传统故事作为国内创作者的灵感来源其实从未间断。但抛开为数不多的 “爆款”,大多影片票房表现平平。数据显示,九成改编自传统文化的动画电影票房未过亿。可见尽管影迷渴望看到更多“中国元素”,但只有讲好故事才能让更多观众买单。

那么,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赢家究竟是谁呢?

与传统IP爆款“体质”不同, 动画剧集等“当代中国IP”才是当下动画大荧幕中的稳定“赢家”。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8月,大陆动画票房前20的国产动画影片(包含合拍片)中,12部为剧集动画的剧场版,其中“喜羊羊”和“熊出没”更是凭借良好的群众基础,携手分去了半数席位。

 从“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到“百花齐放”,再到如今“传统复苏”,经历了70年发展的国产动画电影或许能够重新从自身中获取灵感,从而真正讲述出属于自己的动画故事。

点击链接,查看原作品。

新闻推荐

《流浪地球》《长安十二时辰》幕后特技展出

日前,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与北京坊联合主办的北京坊生活方式设计节暨北京国际CG艺术双年展,在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画电影70年:东方 vs.西方 灵感来自何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