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抗战题材电影《杨靖宇》明日公映 导演吕小龙:他是真正的英雄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7 09:58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杨靖宇》剧照□本报记者陈巨慧

由香港导演吕小龙执导,以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为主人公的抗战题材电影《杨靖宇》将于9月18日在全国公映。影片真实再现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同日寇在白山黑水间展开殊死战斗的壮烈故事,树立了杨靖宇“民族英雄,国之先锋”的伟大形象。

坦承原来对杨靖宇并不了解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强占东三省,中国人民就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面对残酷的斗争环境,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与日寇在白山黑水间展开殊死战斗。他在战场上虎虎生风的作战风格,令日军胆寒,于是日寇组织了强大兵力,针对他们展开围剿。杨靖宇率部且战且退,与敌周旋,终因叛徒出卖被敌军围困于冰天雪地。寡不敌众的杨靖宇独自与敌激战数日后,弹尽粮绝,宁死不降。

谈到电影拍摄初衷,导演吕小龙坦言:“我最初对杨靖宇这个历史人物是不了解的。可是有三个出品方给我的剧本都是杨靖宇。在慢慢地寻找这段历史后,我才了解,原来杨靖宇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民族英雄。他不像我们在香港拍摄动作片、功夫片里面的主角黄飞鸿、叶问,他是真正的英雄。所以从那时开始我就研究他,着手拍摄这部电影。”

在零下40摄氏度严寒中拍摄

为了还原真实的历史情节,吕小龙带领剧组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辗转万余公里到中国的最北端黑龙江省漠河市、海林市进行拍摄。据吕小龙介绍,拍摄时有很多困难。一是路程太远,开车要五天五夜,摄制组有两百多人,长途奔波耗时耗力;二是漠河天气严寒,剧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南方人,从未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拍摄;更大的难题是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设备经常被冻得无法开机,一天只能勉强拍两个小时。尽管困难重重,主创团队还是坚持完成了拍摄任务。

影片拍摄过程虽然辛苦,但吕小龙却另有感触:“拍摄工作碰到困难的时候,我感觉杨靖宇就在我身边,他叫我去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一点也没感觉到劳累和辛苦,他的民族精神和力量支持着我。”

感觉拍英雄的故事是使命

吕小龙曾是一位动作演员,后来转行,执导拍摄和发行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功夫电影,风靡国内外的《长城大决战》就是其代表作之一。身为华侨,从小在国外长大,他对祖国的爱比常人更深。

吕小龙说:“现在的年轻人对这段历史的记忆很模糊,甚至根本不知道。我拍摄完成这部戏后到处去学校放给他们看,让他们多多学习杨靖宇的精神。很多年轻人只看外国电影,已经忘记了自己国家的民族英雄。如果我们再不宣扬自己的民族英雄,我们将面临一个很可悲的局面。”

电影《杨靖宇》的路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断受邀走进校园、抗日纪念馆、军营、基层等进行点映,收获一众好评。观众的好评令人鼓舞,吕小龙表示:“中国还有很多英雄,赵一曼、赵尚志等等,这些英雄的故事我都会尽量去拍下来,不管多辛苦,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使命。”

新闻推荐

一周艺术人物|摄影大师弗兰克辞世 被抽象艺术击中的女性

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美国摄影大师罗伯特·弗兰克逝世,享年94岁,他以黑白影集《美国人》名扬天下。在伦敦,罗瑟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肖战撑起一片天2019-09-17 09:15
评论:(抗战题材电影《杨靖宇》明日公映 导演吕小龙:他是真正的英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