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极限运动 到底是“作死”还是“追求梦想”?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9-20 03:58   https://www.yybnet.net/

《徒手攀岩》剧照。

受访者:高敏(四川登协副秘书长)

9月6日,获得奥斯卡奖的纪录电影《徒手攀岩》在中国上映。该片记录了“全球徒手攀岩第一人”亚历克斯·霍诺德2017年6月3日无辅助徒手攻克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3000英尺高的酋长岩的全过程。关于这部电影是否应该拍,一直有伦理问题在争论。联想起今年5月,珠穆朗玛峰迎来密集死亡潮,登山季中遇难者达到11人,令人无比惋惜。对于极限运动,大众与其爱好者的看法一个向左一个向右,走向两个极端。为何两者间会出现如此大的态度鸿沟?极限运动又是否有其存在的意义呢?

亚历克斯曾说过一句话:“我并不是疯子,徒手攀岩也并不是疯子的举动。”我是十分赞同他这句话的。作为攀岩圈内“大神”,他绝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若非没有95%以上的把握,他不会选择挑战徒手攀登酋长岩。

看过电影的观众都应该知道,在正式攀登酋长岩前,亚历克斯花了2年多的时间来准备,他和团队共同把岩壁分段拆解并集中讨论难点,不断进行带绳训练,并实地排除障碍。通过多次失败的尝试,记录各种情况的变化,做足风险应对准备,最后才选择出了最合适的方案,成功登顶。

对极限运动的认识误区

为什么大众与极限运动爱好者之间不能相互理解呢?我认为,大众对于极限运动的认知还停留在一个浅显的阶段。大众只看到了那些惊心动魄的画面,但是并不知道运动者会在前期做大量准备工作。当然,也有那些为了博取眼球的作秀者,让大众对极限运动有了误解。

对于极限运动爱好者或者攀岩爱好者来说,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要去挑战什么样的岩壁,这是他们的愿望和追求。攀登的精神本就是勇攀高峰,强身健体。攀登者不断地超越自我,感受在攀登过程中的快乐,大众不该过于去抨击他们。这是一项充满探险的运动,并不是冒险的行为,更不是盲目去追求极限。同时,我也不是鼓励大家都去尝试极限运动。而是希望大众能在科学、安全的条件下,和充足的准备情况下,来进行探险活动。

国内攀岩运动管理严格

徒手攀岩,不借助任何辅助工具进行攀登,不仅对攀岩技巧要求极高,也对心理是极大的考验。因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名列世界十大危险运动之列。

但据我所知,国内极少有人在进行这项极限运动。国内推广的攀岩运动,会有一定的保护,不仅有保护绳,还有上方保护和下方保护。且国内普遍的攀岩模式,至少需要两人来完成。

就算这样,攀岩也是一项难度系数极高的运动。所有国内的攀岩运动,基本上都是在有安全保障的模式下进行。比如登山协会提前做可攀登岩壁的相关鉴定,展示相关指示牌标明岩壁的情况,有些岩壁甚至只能在教练陪同的情况下进行攀登。国内对于攀岩的管理非常严格,可以说所有岩壁都要通过鉴定,方可进行攀岩运动。

攀登者前期也会做很多工作,提前了解环境,摸透攀登时的岩壁结构、地理结构、天气情况来预判分析当天该走什么线路。你很难看到攀岩攀到一半下大雨,因为我们都会提前预估好情况,避免意外的发生。如果在野外,还需要提前做好后勤保障,保证食物和水源能够充足供应。

我在登山、攀岩领域有30年时间,有时我们不能完全控制意外发生,特别是天气突变和自己的身体状况,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极限运动爱好者会在过程中失手,所以大家不要轻易地去挑战自己不熟悉的环境。在攀岩中,需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也会提高人们的综合分析能力,所以我认为攀岩是一项十分适合大众的运动。当然,要在安全的前提下。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人物简介

高敏,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总队长、中国登山联络官,自1986年进入登山行业工作,30余年中,带领多个国内外登山团队在四川省境内进行登山探险活动。

新闻推荐

银幕“知交半零落” 古道长亭再无君 中国文艺界追忆著名导演吴贻弓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孙丽萍“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上世纪80年代,一部改编自作家林海音同名小说的电影《城南旧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极限运动 到底是“作死”还是“追求梦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