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优雅的家》:韩剧里也出了个“魏璎珞”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20 16:17   https://www.yybnet.net/

注意:本文有剧透

今年暑期档,韩国三大公共台KBS、MBC、SBS推出的好几部周间剧,大都哑火了。反倒是几个有线电视台都有佳作,比如tvN的《德鲁纳酒店》,JTBC的《爱情适合我的体质》,OCN的《他人即地狱》,以及MBN的《优雅的家》。MBN是韩国经济电视台,偶尔也推出一些剧集。8月底开播的《优雅的家》,不仅在韩网热度居高不下,还创下了MBN创台20多年来电视剧的最高收视纪录。

《优雅的家》海报

从题材上看,《优雅的家》是韩剧里非常常见的财阀剧。韩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基本都被几大财阀所垄断了,他们对财阀又爱又恨又好奇,这是财阀剧长盛不衰的受众基础。《优雅的家》由林秀香担任主演,去年她和车银优主演的《我的ID是江南美人》,也有很高的热度。

《优雅的家》中,这个大财阀叫MC集团,属于韩国上流社会里的前1%。老会长是名誉会长,已到迟暮之年,且常年卧病在床,虽然让出了经营权,但仍有庞大的股份。他留着一口气,想把全部财产留给自己的长孙女毛硕熙(林秀香 饰)。

女主角毛硕熙

当前集团的会长是老会长的长子毛哲熙,正值壮年,但估计是大草包一个,因此老会长并不愿意将股权留给他。

女主角生父

毛哲熙有着“三妻四妾”,长女毛硕熙是发妻所生,但发妻被人杀害。现在他名义上的妻子,是第二任妻子夏英书,野蛮、歹毒、放荡。

女主角继母

继母有两个儿子。长子毛完秀,是个花花公子,平日里轻浮放荡、疯疯癫癫、无所事事,不断烧钱拍电影。次子毛完俊是典型的“精致利己主义者”,野心勃勃,一心想着拿到MC集团的继承权;与妻子是政商联姻,没有感情,平时不近女色,在公众形象是“完美男人”……

“不学无术”的长子与野心勃勃的次子

所有这群人,构成了这个“优雅的家”。

《优雅的家》主要围绕着家族继承权的争夺战展开。大多数人都被金钱和欲望所腐蚀,只有女主角毛硕熙“出淤泥而不染”,人美、心善、智商高,且还是老会长唯一中意的继承人。

因此,女主角从小就被生父忌惮,被继母嫉恨,在母亲被害后,尚在读中学的她就被软禁在国外,24小时都有人监控,被禁止回到韩国。

剧集开始时,已经是15年后了,女主角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告知爷爷病危,她躲过了层层监视回到韩国。回国后,自然成了众人的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

至此,《优雅的家》并不算出奇,“富家子/富家女复仇记”在财阀剧里并不鲜见。《优雅的家》能够杀出一条血路,主要是它在财阀剧的老套路上,玩出了新花样。

一方面,它进一步炫富,进一步透视了财阀家族穷奢极欲的生活图景,极大满足了广大平民观众的窥探欲。

家的一角,这个家应该有好几个足球场大

剧中有一个小细节颇具代表性。女主角继母的宠物是一条叫“毕加索”的鱼,这条鱼每天的食物是——金箔。而在毕加索死去后,继母为毕加索举办了一场隆重的葬礼,豪门贵胄盛装出席(有的还派专用机去接),在烈日底下为一条鱼举办告别仪式。老会长去世时,都没有这样的规格。

一条宠物鱼,活着的时候吃金箔,死了有豪华葬礼

《优雅的家》更具看点的设计是,它构建了财阀家族的一个专属风险管理团队——TOP。该剧打出的一个旗号就是,“该剧是首次真实描写业主风险管理TOP团队的电视剧”。正是TOP,让这个败絮其中的家族总能保持“优雅”。

TOP的主要职责是什么?简单地说,它是这个财阀帝国的情报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公关团队+智囊团。这个团队的成员全部由这个国家的顶尖精英组成。像团队的实际负责人韩济菊(裴宗玉 饰)曾是前途无量的法官,法务组长曾是检察官,警卫组长曾是种特种兵,形象宣传组长曾是著名记者,情报组长曾是黑客。

TOP的实际负责人韩济菊

MC集团遇到任何负面新闻,无论是长子醉驾,继母睡小鲜肉被偷偷录像,还是企业秘密资金上了热搜,TOP通过其搭建的庞大的网络系统(堪比警察局内网,可实时定位、检索人物的一切信息),以及与权力、媒体的勾结,加上平日供养的庞大网军,轻而易举就可以摆平。《请输入检索词WWW》中出现的如何控制热搜那一套,有钱有权的TOP玩得炉火纯青。

除此之外,胁迫、嫁祸甚至杀人,TOP也做,只要是为了财阀家族的稳固,TOP无恶不作。像女主角一开始得罪了与集团利益攸关的检察官,为了安抚检察官,TOP便嫁祸她吸毒藏毒;之后还利用女主角的罕见病,诬陷她酒驾,让她错过了改选她为代表理事的临时理事会;韩济菊不同意老会长将财产留给女主角,便策划了车祸,之后在饮食上做手脚,让老会长去世……在韩济菊的设计和威胁下,女主角签下了放弃经营权和遗产的协议。

有意思的是,韩济菊执掌的TOP看似是为MC集团服务,实际上更像是韩济菊通过TOP,通过庞大的情报中心,操控着现任会长,操控着MC集团,操控着任何她想操控的人,享受着没有边界的权力的快感。哪怕是MC家族的成员,只要不听从她的意见,她也会干掉他;而她之所以对女主角有敌意,因为她知道一旦MC家族落女主角手中,TOP会失去价值,她的权力也将失去。韩济菊年轻时也曾是女主角那样的理想主义者,但她却因此被排挤打压,从此她便只信奉权力,而不是公义。

《优雅的家》的主线,便是女主角与家族斗,与无所不能的TOP斗,与老谋深算的韩济菊斗。

不过,跟绝大多数财阀剧中先是“傻白甜”之后慢慢黑化的女主角不同,毛硕熙一出场就是一个“狠角色”,简直是魏璎珞的翻版,超A。她当然也自带女主角光环,集美好、智慧、善良、正义、勇敢等品质于一身,但性格一点不温和,脸上似乎写着几个字,“我毛硕熙天生不好惹”,刚回韩国,就怼父亲、怼继母、怼同父异母的兄弟,之后还相继与父亲的情人、与继母大打出手。

女主角人“狠”话也多

该出手时就出手

女主角就像揭穿皇帝新装的那个小孩,她扯掉了这个家族“优雅”的面具,揭露出它荒诞、愚昧、可笑的一面。就像继母为心爱的鱼举办葬礼,在告别仪式上,只有她穿着大红色的连衣裙,扔上一朵红玫瑰,双手举高拍手,尽情地嘲讽着世人的滑稽。

女主角必定会遭遇种种陷害。但《优雅的家》一点都没有给观众“虐”的感觉,相反,哪怕女主角被欺压得很惨,她都会以其毒舌在气势和话风上压过对方。比如她被诬陷吸毒,检察官希望她示弱道歉,但女主角偏不,她先是嘲讽检察官狐假虎威,自个压根没胆得罪MC集团,接着大摇大摆走进监狱,无所畏惧。检察官想要获得自尊,女主角就将他的自尊狠狠踩在脚下。

女主角一张嘴战斗力爆表

《优雅的家》本质就是一部狗血爽剧。其狗血程度与《皇后的品格》有一拼,完全靠强情节、强节奏推动叙事,逻辑链条不能细究;且大多数角色都高度脸谱化,时常歇斯底里。与此同时,不少设定也非常老套,什么同父异母兄弟的财产争夺、身世秘密、杀父/杀母之仇、男主角与女主角上一辈之间的纠葛。像行文至此,笔者还没有提到男主角,主要是他就是一个功能性的角色(在以往的财阀剧中,这个角色往往是女主角承担的),方便与女主角共进退,顺便谈情说爱。

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狗血剧大有市场,毕竟看起来不费脑、不费力,还非常带劲,很适合打发时间。这一两年韩国的几部财阀狗血剧,比如《钱花》《皇后的品格》《通天塔》等,收视率都非常能打,观众的遥控器很诚实。

《优雅的家》打破MBN收视纪录,意外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它的制作质感高级,散发出一股“财阀”的气息,财阀纸醉金迷的生活刻画得太逼真了。更何况,与以往财阀剧的“虐”不同,《优雅的家》这回将财阀生活演绎成了“宫斗剧”,女主角“魏璎珞”附体,一路开挂,一路“不好惹”。哪怕危机重重,观众也不用紧张,因为很快女主角就会化险为夷,完美逆袭。

又飒又A的韩版“魏璎珞”

若喜欢不费劲的狗血爽剧,《优雅的家》是不错的选择。

新闻推荐

《小Q》中饰演盲人,为表现真实将狗狗带回家一起生活,新京报专访男主角揭秘角色诠释过程 任达华VS李宝庭 演盲人的体会前所未有

角色档案李宝庭特技:做甜点身份:甜品师宠物:导盲犬小Q剧照由片方供图演员档案任达华特技:演戏身份:演员宠物:狗新京报记者李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雅的家》:韩剧里也出了个“魏璎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