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70年前在西湖边写生的诸暨少女火了 87岁的她见到了17岁的自己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0-08 15:43   https://www.yybnet.net/

拍摄组几经辗转,最终找到当年西子湖畔的“红衣少女”茅君瑶。视频截图 70年前在西湖边写生的美院学生茅君瑶。视频截图

近日,央视播出了纪录片《彩色新中国》。这部纪录片首次正式公开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彩色影像,重访拍摄场景,寻找历史见证者,以独特的视角、温情的故事、丰富的细节,展现新中国气象万千的崭新风貌。

其中有一位在影片中出现的老人,她叫茅君瑶,1933年出生,浙江诸暨人。

70年前的茅君瑶17岁,是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美院前身)油画系的学生。她当时正在西子湖畔写生,穿着红色上衣和绿色背带裤,这一幕,被苏联摄影师记录下来,收录进了彩色纪录片《锦绣河山》。

70年后,《彩色新中国》拍摄组几经辗转,最终找到当年西子湖畔的“红衣少女”茅君瑶,向她播放了这段珍贵的彩色影片。如今87岁高龄的茅老仿佛重回少女时代,拍手笑道:“哪个是我?哈哈,那个熊样子,好年轻啊。”这场跨越时空的见面,构成了纪录片《彩色新中国》中的经典一幕。茅老回忆,当时,老师说有人来拍纪录片,要大家穿得漂亮一点,“去写生,在西泠印社,地址就在我们学校旁边”。她对70年前的那件红衣也印象深刻,“我正好买了一件红的衬衣,穿一条背带裤,就对着西湖写生。”

就在苏联摄影队拍摄后不久,1949年11月21日,茅君瑶离开了学校,主动要求到部队去锻炼。

《彩色新中国》播出后,茅老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超两亿。网友们纷纷夸赞“奶奶太好看了”。

据《都市快报》

新闻推荐

《我和我的祖国》票房破20亿

早报10月7日讯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的强势带动之下,中国电影市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

相关推荐:
国漫专题一2019-10-06 09:46
猜你喜欢:
评论:(70年前在西湖边写生的诸暨少女火了 87岁的她见到了17岁的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