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扒着门缝看历史 全能侠墨子救宋国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0-15 02:57   https://www.yybnet.net/

墨子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哲学家,他出生在春秋末期,那时候天下渐渐进入诸侯混战的战国时期。当时的社会,兄弟反目,父子成仇,君臣互残,诸侯相杀,墨子就在这时候挺身而出,想凭一己之力,救天下于水火,开始了他的行侠仗义。

知道吗?那部由影星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墨攻》就是以墨子为原型的。

墨子是个全能型侠者义士,小到耕田种地、筑墙造屋,大到飞檐走壁、征战沙场,无所不能,据说墨子做的木工活,比木匠的鼻祖鲁班有过之而无不及。古代的侠义之士数不胜数,但大多只能算义士,能称上侠的,寥寥无几。比如同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专诸、豫让、聂政,甚至刺杀秦王的荆轲,都是为了名利或义气,只有墨子做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侠肝义胆,荡气回肠。

墨子是个百分百的行动派、实干家,并且做到了知行合一。他曾说,如果杀我一人能救天下,我乐意为之。他不但说到,更做到了。不管哪个国家受到侵略,他都会带领弟子前去帮忙御敌,并且不为任何回报。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墨子救宋的故事。

当时,楚国准备攻打宋国,请工匠鲁班发明了一种云梯,可以辅助士兵快速攀爬城墙。墨子听说后,马上日夜兼程赶往楚国劝阻。墨子脚上穿的是草鞋,身上披的是麻布衣,风餐露宿,一路上脚都磨出了血泡。到了楚国,他就给鲁班说,自己已经帮助宋国做好了防卫准备,然后两人在沙盘上模拟攻防战争,鲁班进攻,墨子防护,你来我往,鲁班始终不能攻上城墙。楚王见此,只能放弃了侵略宋国的打算。

有人问,墨子让宋国避免了一场侵略战争,宋国应该给他很多报酬吧?当然没有。墨子从楚国回来时,路过宋国都城,当时天色已晚,天降大雨,墨子浑身湿透,想进城去避避雨,但城门已关,城楼上的士兵见狼狈不堪的墨子,怕是敌国的间谍,连城门都没有给他开。墨子并没有生气,甩甩草鞋上的泥水,飘然而去。 文/书香遍野

新闻推荐

李安: 再上『赌桌』

身经百战的李安有些紧张。今年8月下旬,一批好莱坞记者被请到派拉蒙的片场,观看他新片的片段。面对这群口味挑剔的观众,他心...

相关推荐:
祖国就是天2019-10-12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扒着门缝看历史 全能侠墨子救宋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