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张艺谋:心中那团“燃烧的火”依然未熄 成平遥影展“人气王”

来源:淮河早报 2019-10-15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中新)11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进入第二日,中国导演张艺谋在位于山西晋中的平遥电影宫举行“为了电影的每一秒”大师班活动。在与导演贾樟柯对谈的两个小时里,张艺谋回顾了40年的电影生涯,心中那团“燃烧的火”,依然未熄。

“电影是有魔法的,我听说凌晨就有人来排队,我很感动。我相信今天在座的这么多年轻人,也都是被电影这个魔法所吸引吧。”张艺谋说。

28岁那年,张艺谋结束了7年的工厂岁月,希望通过“上大学”来改变命运。“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特别长远的理想,不像贾樟柯就是为了电影梦上的北京电影学院,那时候只要能上大学就行。”

从最初在电影《黄土地》里担任摄影师,到凭借处女作《红高粱》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熊奖,张艺谋打开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大门。数十年来,张艺谋都“不愿让自己虚度光阴。”

“因为青年时候的经历,我们这一代人总是觉得不要虚度光阴,所以我就成了一个最忙的导演,几乎每年都想拍新电影,如果每一年没有一个新的电影项目在运作,就觉得很虚度自己。”张艺谋说。

2002年,张艺谋执导的电影《英雄》横空出世,如今被众多评论家称之为中国商业大片的开山之作。追求极致的张艺谋也把他的完美主义体现在《英雄》的拍摄细节中。

“每个导演心中总有一团燃烧的火,其实很多电影拍出来无人问津,很多年轻导演不断遭受挫折,但是他心中的那团火不会熄灭。这就是电影。”张艺谋说。

张艺谋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自1987年第一次执导电影《红高粱》起,张艺谋拍摄的影片在国内外至今共计获得奖项410个。张艺谋曾任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张艺谋获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

新闻推荐

《犯罪现场》:刑侦单元剧思路下的中上之作

《犯罪现场》是“劳模”古天乐在2019年登陆内地院线的第六部院线电影。前五部则分别是《家和万事惊》(1月18日)、《反贪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艺谋:心中那团“燃烧的火”依然未熄 成平遥影展“人气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