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城市与艺术交融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启幕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18 18:40   https://www.yybnet.net/

大幕即将拉开。10月1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又将如约而至。

在为期一个月的艺术盛宴中,原创剧目、首演剧目纷呈。在本届艺术节主板43台97场参演剧(节)目中,就包括全球首演7台,亚洲首演6台,上海原创8台。

《战上海》

名家名团纷至沓来,艺术盛宴揭幕

在连续以交响乐、舞剧作为开幕演出之后,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大胆地选择了一部杂技作品作为开幕大戏。

由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作的红色主题大型杂技剧《战上海》获得了这一荣誉。

今年5月首演的《战上海》是海派杂技对红色题材的首次尝试。该剧不仅通过8个环环相扣的场景,成功在杂技中叙述了一段感人历史,在表演形式上也有创新突破,涵盖了杂技、魔术、滑稽等多种艺术样式,并且创新了多种表现形式,对杂技技巧、动作编排以及道具等都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创新。

“杂技本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这部作品又用时代语言、国际语言进行了创新性转化,呈现出了一个好看的、世界各地观众能能看懂的红色题材作品。”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认为,选择《战上海》作为开幕大戏,同样凸显了国际艺术节“创新性、国际性和艺术性”的特质。

纷至沓来的国际一流演出依旧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最吸睛的部分之一。

作为本届国际艺术节重点剧目,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与斯卡拉歌剧院学院将分别带来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与《魔笛》。

成立240多年以来,斯卡拉歌剧院的管弦乐团、合唱团、独唱演员、芭蕾舞团虽然先后数次来华演出,但本次却是这艘歌剧界的“航母”首次集结全院阵容,携《假扮园丁的姑娘》与《魔笛》两部完整歌剧来华演出。这两部原汁原味的莫扎特歌剧将在上音歌剧院舞台上采用“一台两剧”的演出方式交替上演,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魔笛》

维也纳爱乐乐团所到之处,总能掀起一场狂热的“交响风暴”。今年10月,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再度访沪,带来两场重磅音乐会。

其中一场由安德烈斯·奥罗左科-埃斯特拉达执棒、钢琴家王羽佳参演,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等两首曲目均为超高难度巨作。另一场是由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执棒,主打两个“施特劳斯”,带来理查·斯特劳斯和施特劳斯家族的经典代表作。

阿根廷男高音何塞·库拉被认为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后最具接班实力的歌唱家。今年10月,他将和上海爱乐合作一台独唱音乐会,献演《丑角》《奥赛罗》《参松与达丽拉》《图兰朵》《艺术家的生涯》等歌剧里的经典咏叹调,这也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项目。

另一位即将到沪的传奇女高音是芮内·弗莱明。看过《三块广告牌》的人对她一定不陌生,在这部电影里,芮内·弗莱明的嗓音有过灿若繁星的亮声。她是女高音中的头牌,名副其实的Diva。此番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她将带来一批经典艺术歌曲以及经典歌剧选段。目前所有门票已经售罄。

国内演出部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亦是一个闪耀的平台,汇聚了众多名家名团带来的新作和经典剧目。

《茶花女》在芭蕾界影响广泛,每个芭蕾舞团都想有一版自己的《茶花女》。11月,上海芭蕾舞团将在上海文化广场推出属于自己的《茶花女》。

上芭版《茶花女》由上芭合作了6部大戏的英国编舞家德里克·迪恩编导,美国作曲家卡尔·戴维斯量身定做音乐,吴虎生和戚冰雪分饰男女主角。作为一部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舞剧,书中的文字、情节,以及角色的内心活动都要转换成舞步,这对两位主演是很大挑战,23岁的年轻舞者戚冰雪是否能表现出女主角玛格丽特的遭际,也令人期待。

上芭版《茶花女》,吴虎生和戚冰雪分饰男女主角

2015年程派青衣张火丁在上海大剧院演《锁麟囊》5次谢幕的火爆场面犹在老戏迷记忆中,10月26日-27日,她又将回到上海大剧院,带来《金山寺》《霸王别姬》《锁麟囊》三出经典剧目。

《霸王别姬》是梅派名剧,张火丁从“程派”艺术角度对其进行了改编,按照程派风格特点为虞姬重新设计了唱腔和音乐,又按照程派的节奏重新设计了长穗剑舞,使虞姬有了京剧程派和张火丁的个人色彩。“我一直非常喜爱虞姬这个人物,演绎《霸王别姬》是我多年的梦想。”张火丁说自己从小就知道这出名剧,但一直没机会学这出戏,这次也是完成了儿时的梦想。

打破地域围墙,城市与艺术交融

诗与远方携手,艺术节打破地域围墙,深入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调动上海全市的艺术场馆与公共艺术空间,配合同期举办的旅游活动,使城市与艺术交融,景点与艺术浸润,让包括上海市民在内的八方来客能够“看大戏、游上海”。

随着上海演艺大世界步入轨道,艺术节期间,一系列重要演出将在上海大剧院、文化广场等环人民广场区域上演,打造全城观演的大都市夜经济浓郁氛围。

随着演艺大世界概念走向纵深,一座座新兴地标文化场所在崛起,带给观众全新的文化消费体验。

首次投入使用的上音歌剧院、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将在艺术节上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上音歌剧院

承接了本届国际艺术节重点剧目——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与《魔笛》两台大戏的上音歌剧院是国内首个采用整体隔振技术建造的全浮结构歌剧院。

一进剧场,环境瞬间变得安静,为让观众提前进入观演情境,设计师在大厅做了隔音处理。观众席上方的穹顶天花板可升降,通过场内体积变化,达到不同混响效果。座椅后方的字幕显示屏可提供8种不同语言的字幕切换,这一技术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国际级歌剧院同步。

先进的舞台设计让这两部原汁原味的莫扎特歌剧将在上音歌剧院舞台上实现“同一舞台,两个剧目,交替演出”的演出方式,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则“隐身”于奉贤1200亩林地内,分为1200座主剧场、500座多功能剧场、300座主题剧场三个室内剧场以及水剧场、森林剧场两个户外剧场。

主剧场采用电子可变混响系统,170多个喇叭、50多个拾音器均布在剧院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先进的电子可变混响系统,只需要一键切换,就能改变声场环境,满足不同演出需求,同时让剧场内每个观众席以及舞台表演者都有很好的听音感受。

作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交响乐团,东京交响乐团将在这里为艺术节献演李焕之《春节序曲》、《红色娘子军》组曲、柯普兰《阿巴拉契亚之春》组曲、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等精彩曲目。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

不断涌现的高水平剧场,让一系列重要演出有了展现的专业舞台。而艺术节的“艺术天空”系列演出,则将进一步扩大艺术节优秀演艺资源“溢出”效应。

“艺术天空”系列演出将继续延伸打造“一区一亮点,一区一特色”,发挥黄浦区主打音乐、长宁区主打舞蹈、杨浦区主打森林古典音乐会的区位特色,让众多高水平演出走向户外,以亲民的价格和演出方式与市民亲密接触。在“艺术天空”的舞台上,俄罗斯国立远东歌舞团、意大利金牌萨克斯四重奏、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拉脱维亚广播合唱团、柏林广播合唱团、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等都将亮相。

新闻推荐

李安新片《双子杀手》 用中国文化底子来拍西片

《双子杀手》海报。10月14日,《双子杀手》上海首映礼上,主演威尔·史密斯与全数字化的角色Junior。据中新网时隔三...

相关推荐:
精彩的“地道战”2019-10-18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与艺术交融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启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