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震撼里的谐趣 纪录片《超级装备》观后 ■ 童加勃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08 06:4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3日夜,央视9套播出了纪录片《超级装备》,震撼之余体会到一丝谐趣。联想到近期的电影文化现象,笔者想就影视作品的话题与讲述做点探讨。

影视作品,是反映现实生活的,能够把那些一般人难以亲眼看到的事情讲述给人们看和听。

超级装备,是人手的延长,是人力的倍增,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看着它们工作,是多么畅快,多么励志啊!

所以,影视作品讲什么内容,至关重要,近期一些爆款电影就是醒目的事例。

比如《哪吒之魔童降世》,讲述了一个性格颠覆的新哪吒,创造了动画电影的票房记录;描写重大国家行为海外撤侨的《红海行动》;反映中国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攀登者》;再现命悬一线惊心动魄飞机空中损坏危机的《中国机长》……莫不是一下子先声夺人,勾起观众的窥视欲,作品的市场号召力瞬间爆棚。

因此,发现一个有潜在观赏价值的话题是卓越的创意。但是,艺术如果仅仅止步于发现,未必就一定是爆款作品,无数失败的大片就是明证。只有把话题更深一步,用巧妙的讲述凸显话题内在的吸引力,才算是把这个话题做好了。

在笔者看来,选择优秀话题是一个聪明的开创,而生动巧妙的讲述就可以称之为是睿智了。创意决定方向,睿智决定品位和市场。

比如《战狼2》把打斗、战争上升到国家层面,把国旗在危机时刻的震撼力量融合进去,立刻激荡起所有观众的民族情怀,使得影片的讲述在更深的精神层次,潜移默化地感染观众。试想如果没有国旗柔软的飘荡与庄严的力量衬托,这个故事可能就是一般的动作片而已。

而《超级装备》一片,显然深谙其道。作品把大国重器超级装备作为话题,用纪实手法,展现超级装备的非凡之处,给人以第一眼的视听冲击,先声夺人。然后每一集里采用几个素材,逐个介绍一段,然后又用地理坐标为转折,讲述另一段落的素材。如此交叉进行,娓娓道来,让你既能看到某个超级装备不同侧面的风采,又能欣赏另一新景色,似乎在悄悄地告诉我们:刻板的技术也能展示婀娜多姿的艺术境界。

本片的艺术魅力显然不止于此。大挖掘机里闪动的人影是那么渺小,而就是他们却举重若轻地操纵大装备,小与大、笨拙与灵动的对比相映成趣。我不禁会心一笑,想想小时候,最大的理想是驾驭飞奔的马;大一点,希望开车驰骋;再成长点,又梦想操纵宇宙飞船遨游太空。人对物质能力强大的梦想,从来不会停息。

电视纪录片,在美学样式上,可以归入影视文化的范畴,同样要按照基本的艺术规律创作。然而现在太多的作品,有其形而无其实,有其新而无其深,有其大架子而无其厚底蕴。由此,我更感觉《超级装备》一片的可贵。当然,如果编导再进一步,把超级装备的刻板与严肃,融进更多的趣味性,让装备们更富灵动性,与人更有亲和性,会更好。

重大装备纪录片,开掘了纪录片的新领域,它激励人们的科技向往。期待新的超级装备纪录片播出,期待更多影视作品如同重视话题选择一样重视讲述方法,多一些爆款。

新闻推荐

2019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超300亿元

在3日举行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震撼里的谐趣 纪录片《超级装备》观后 ■ 童加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