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看了《受益人》 想为柳岩点个赞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08 17:04   https://www.yybnet.net/

注意:本文有严重剧透

电影《受益人》上映前,理所当然的,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大鹏。无论从造型还是性格上来说,看得出,大鹏想要转型的心情,是越来越强烈了。

大鹏的走红,是从《屌丝男士》开始的。这是他的幸运,但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他的定位。从《煎饼侠》一路走到《缝纫机乐队》,大鹏赚到了名气和地位,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扮演大银幕上的“小丑”。

于是,在《铤而走险》里,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大鹏,尽管他的改变,未必会让所有人感到满意。而在这部《受益人》里,大鹏总算找准了方向——扮演一个挣扎在社会底层和道德底线的落魄中年男人。

懦弱无能、良心未泯,本片男主人公吴海,显然比大鹏之前扮演过的所有角色加起来还有深度。值得赞赏的是,大鹏没有刻意卖惨,而是用一种比较生活化的表演方式展现小人物的那点喜怒哀乐。不管这一回他的表现是不是能得到公众的肯定,但必须要承认,大鹏在艺术上还是有自己的追求的。

大鹏饰演吴海

只是,平心而论,本片中的“杀妻骗保”和“假戏真做”都算不上十分新鲜的梗,本片的剧情走向和反转设计,也没有给观众带来多大惊喜。而男主吴海的人物性格,更有前后矛盾的地方。

比方说,电影一开场,就用一幕碰瓷戏介绍了吴海和钟振江的特点。但和后者一坏到底的表现相比,吴海反倒显得有些虚假。骗了车主一大笔钱,却又要在钟振江面前显示自己还有“良心”。同样的,和岳淼淼的初次见面,竟然因为撇下女方一跑了之,被骂上一声“渣”,实在是一点也不冤枉。而愿意参加钟振江的邪恶计划,到底是为了给孩子治疗疾病,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贪念?总之,不少桥段的别扭设计,都让吴海在影片后半段的转变缺少了一点说服力。

恐怕,这还是因为本片的编剧和大鹏一样,对底层小人物的生活缺乏深刻的理解。如果说,“煎饼侠”是一场做给底层青年看的美梦,那么,“吴海”更像是一碗味道还不错的心灵鸡汤。身为小人物,只要改邪归正,和自己爱的人好好过日子,就是幸福的——影片的主题最后落在类似“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层面上,无疑是令人感到遗憾的。

柳岩饰演淼淼

但一位演员的横空出世,力挽狂澜,拯救了整部影片。恐怕,没有人能想到,本片最大的亮点不是大鹏,而是柳岩。光看预告片,我还以为,柳岩又会像往常一样,在电影中扮演一个花瓶,打打酱油,成为大鹏的陪衬。

然而,事实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柳岩在本片中的表现,真正诠释了何为“人戏如一”。我想,如果柳岩愿意的话,真应该以本片为起点,向成为更优秀演员的目标努力。

最让观众动容的一场戏,必然是柳岩扮演的岳淼淼在直播中卸妆的一幕。联想到柳岩的演艺和生活经历,这位时刻生活在大众“审视”目光下的美女,必然能够和在直播中大打擦边球的岳淼淼相互理解。

近年来,柳岩似乎已经很少在银幕上展现自己“性感”的一面。这里面既有社会文化的影响,也有自身年龄渐长的无奈。但可以肯定的是,观众似乎已经习惯于把柳岩视作一种“符号”,却渐渐忘记了,她也是一位有血有肉、有爱有恨的普通女人。

在本片里,当岳淼淼对吴海表示,哪怕一个男人不够有钱,但只要有100块,愿意给她花99块,她就会真心爱他。不知怎么的,那一刻,我总觉得说话的不是岳淼淼,而是柳岩本人。

而当柳岩,哦不,岳淼淼在镜头前一边卸妆,一边笑着说,“我不是本命年24岁,我已经38岁啦”时,我也在一瞬间屏住了呼吸。1980年出生的柳岩,真的已经不再年轻了。但在大银幕上大胆和自己扮演的角色一起,袒露心迹,直面人生,试问,如今又有几位女演员能够做得到呢?

今年,一场关于中年女演员到底有没有戏拍的大讨论,曾经在舆论场上掀起不小的波澜。在那场风波中,柳岩没有发声,始终沉默。其实,大多数人大概都忘了,依旧美丽的柳岩,也已年近不惑。此时此刻,我想,她不必再说一个字。本片里的表演,已经为她今后的人生,做了最生动的注脚。

本片结尾,岳淼淼来到了男主朝思暮想的海南,洗尽铅华,自食其力。透过望远镜,她又看到了站在海边的男主。要知道,在相隔的多年间,她没有改嫁,没有变心,还抚养起了男主的孩子。和男主游移不定的道德水平相比,女性柔韧却又坚强的力量,胜过一切语言。

在望远镜的一边,吴海站在大海里若有所思,而望远镜的另一边,柳岩,哦不,岳淼淼没有流下眼泪,没有面部抽搐,只是淡淡地微笑。那一刻的岳淼淼,要比“性感”的柳岩,更美。

新闻推荐

2019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超300亿元

在3日举行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了《受益人》 想为柳岩点个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