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读不懂岩石上的史诗 再美的庙也白去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1 12:51   https://www.yybnet.net/

柬埔寨的古神庙运气都不太好,这个国家的石头不够硬,气候和森林又十分凶猛,传承至今,绝大多数古建筑的保存都不是特别好。雄伟如小吴哥,奇俊如巴戎寺,古老如三波坡雷古,寺体上的风化都很严重,圣塔的细节几乎不存,浮雕也日渐模糊。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女王宫(Banteay Srei)。女王宫拥有不同凡常的材质、超凡的运气和极高的艺术水平,称得上是吴哥的冠冕。这座神庙上的浮雕和其他庙类似,都有各不相同的故事。如果你看不明白这些故事,那就相当于白看了。

如果你对女王宫上的信息感兴趣,我在明年春节的时候组了个去柬埔寨的旅行团,可以听我当面给你讲。详细的旅行团信息,请看:明年过年,跟我去柬埔寨刷世界遗产和大自然?

你会从我这儿学到啥?我先来讲几句。

“Banteay Srei”一词,据说意为“女人的城堡”,不是此神庙的本名。据说,当地人觉得这个神庙浮雕太精细肯定是细心的女人雕成,或是这个神庙比较小是给女人住的,才有了这个不太政治正确的名字。其实这两个说法都不靠谱。女王宫的初建者是位大臣,不是富有四海的国王。他没有实力也能僭越去造更大的庙,小只是小而已。东梅蓬寺。

女王宫兴建于公元10世纪。当是时,吴哥的神庙建筑刮起了一阵红色旋风,大吴哥城边的变身塔(Pre Rup)、东梅蓬寺(East Mebon)都建于那个时代,显露出相同的红色。这两座神庙和女王宫的建筑工艺有相似之处。

构成这几座神庙骨架的,是一种红色的多孔火山岩。这种石头非常坚硬,又因为多孔而较轻,用来制造大型建筑再合适不过。但它也有个缺点:表面多孔不平,无法雕刻。没有浮雕,就没有印度化神庙艺术的繁复华丽,那怎么办呢?

这三座寺庙的工艺差别就出来了。宏大的变身塔、东梅蓬寺,会在火山岩上打满小洞,然后在表面涂灰泥,在灰泥上进行雕塑。那些小洞在上图左右的小庙上清晰可见,可能是用来辅助固定灰泥的。女王宫则不一样。工匠们在多孔火山岩的外部,包了一层细腻的红石砖,然后在石头上进行雕刻。在更晚一些的吴哥神庙上,也有这种在火山岩做骨架、石砖当皮肤的建法。但女王宫的这种红色石砖却仅极其罕见,之后用的都是灰白色石头。

一千年过去,变身塔、东梅蓬寺上的灰泥早就不见了,晚期更流行的灰白石砖也风化得厉害,唯有女王宫的红石砖独领风骚。山形墙中央的人物是湿婆舞王。

女王宫浮雕的精华,在门楣和门楣上方的山形墙。

至晚于7世纪的三波坡雷古开始,高棉人学会了一种门楣的构图方法。门楣正中,会有一个中心人物。自中心人物向两侧对称排开一长条,长条可为藤蔓,可为长蛇,线条波动,颇有动感。藤蔓或长蛇上下,还会有附属的花纹填补其间。上图:三波坡雷古的长蛇构图。下图:东梅蓬寺的藤蔓构图。

这种构图的起源应该特别古老,而且肯定起源于印度,但如今在印度非常少见。那在哪儿容易见呢?中国。藏传佛教艺术中,有一种相同的构图:金翅鸟居于门楣正中,下踩一左一右两条长蛇,长蛇化为龙女的形象。

这种形象,最有名的一个是来自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此门现藏于南京博物院。北京的真觉寺金刚宝座塔的门楣上,也有这样的构图。不过,两蛇分得比较开,而且还有脚。大报恩寺琉璃塔的门楣。真觉寺我没去过,因此图片欠奉。感兴趣的可以搜搜看。

南京的大报恩寺和柬埔寨的这些神庙相距万里,差了至少500年,却拥有相似的艺术元素。文化传播这回事,真的是颇为有趣。

再说女王宫的山形墙。高棉的建筑,只要门上有山形墙,山形墙上就必然有或者有过漂亮的浮雕,而且那些浮雕常具有叙事的作用。这一点在女王宫中尤为明显。主殿。主殿后方的三座塔供奉的是三相神。

要说大型叙事,那得看女王宫核心中三座建筑的山形墙。这三座建筑,一左一右的是两座图书馆,中间那座大的正殿才是祭堂。北图书馆上有一面火烧甘味林的浮雕,我在那篇《大史诗自砖石走向人间》中讲过,在这里不赘述。重点讲讲南图书馆。

南图书馆西门的山形墙上雕刻的是“罗波那撼动罗娑山”的典故。《罗摩衍那》中的大反派十首王罗波那,本来是湿婆的狂热信徒。但他的爱,不只是信奉,更多是占有,一直要求湿婆跟他回斯里兰卡。湿婆没答应,于是罗波那决定把湿婆的圣山吉罗娑(也就是冈仁波齐)整个搬回去。在这幅浮雕上,最下方有很多脑袋那个就是十首王罗波那。印度人雕十首王,喜欢把十个脑袋横着摆,但高棉人却是一层层的往上叠,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后者。

《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这两部印度教的大史诗在东南亚传播很广,尤其是后者。十首王这个大反派,在东南亚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就像曹操在我们的文化中一样。各个民族如何编排十首王的脑袋,其实是个很好玩的话题。我见过最有趣的摆法,是排成343的三竖行,中间一行,两个肩膀上各一行。这是傣族版的十首王,但这个版画的排列可能未必是傣族的传统。介绍可看:魔王射出神箭,旋转着变成香蕉。

说回来。女王宫山形墙上这十首王正在竭力抬起吉罗娑。想要在如此小的山形墙上雕刻出一座湿婆圣山来非常难,女王宫设计者的方法,是把整座山被抽象成四级,最下一级是野兽,其上是精灵、神魔,再往上是婆罗门仙人,最上方是湿婆和他的妻子。

只见野生奔逃,神魔胆颤,仙人束手,雪山神女惊慌得躲在了丈夫的怀里,只有湿婆气定神闲,抬起一脚,压下吉罗娑山,将罗波那的手卡在山下。南图书馆的西门是给神走的假门,人走真门在东面,开门的方向和正殿相反。东门的山形墙上,雕刻的是湿婆的感情生活。在这尊浮雕中,湿婆同样端坐在四层吉罗娑山的顶端。右侧,是一人持弓向他射击。谁这么大胆,竟然敢射湿婆。

原来,这持弓之人是爱欲神迦摩,众神这是派他来救湿婆。湿婆的第一次婚姻是个悲剧,自其妻子自焚而亡之后,这位大神就心如死灰,宇宙也陷入了混乱。为了整个世界,湿婆必须再娶妻,但他不愿意。于是,众神派来了印度版的丘比特。这爱欲神迦摩以甘蔗为弓,蜜蜂肠为弦,执心为羽,希望为镞,箭簇上还有五种芬芳鲜花为装饰。凡人被此箭射中必会生爱欲,但却引发了湿婆的愤怒。毁灭神睁开第三眼,将迦摩烧得干干净净。湿婆此举十分死死团了。除了那几幅宏大叙事之外,女王宫上还有一些浮雕小品,更显其妙。这尊人狮那罗辛哈像就几乎是独一无二的棒。

浮雕的典故,来自毗湿奴的第四化身:有一魔王通过苦行获得了梵天的赐福,他要求,自己“不能被人或者兽杀死,不能在白天或黑夜杀死,不能在屋里或屋外被杀死,不能被武器杀死”。在魔王恶贯满盈的时候,毗湿奴化身为半人半狮的那罗辛哈,在白天黑夜之间的黄昏,坐在室内室外之间的门槛上,用手指甲撕开了他的肚子。

一般的那罗辛哈像,都是横置恶魔于膝盖上撕。我只见过这一尊,是这个体位……跟强奸似的。虽然奇怪,但明显就是工匠不想落入常规。妙的是旁边的螺旋藤蔓纹,塑造得如汹涌海浪,又有天女从中浮现。如此巧思绝无仅有。

如此曼妙,女王宫真堪称浓缩的精华了。

我们还是来看图吧: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打开“角色经济”的魅力魔盒

在美国,角色经济从一只米老鼠发端,推动了迪士尼这个国际知名品牌的诞生、发展和壮大。在日本,角色经济从动漫世界走出,在游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不懂岩石上的史诗 再美的庙也白去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