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小丑的受益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1-13 05:54   https://www.yybnet.net/

《受益人》票房突破1.2亿元,宁浩推出的“坏猴子”计划又孵化出一位高口碑导演。这部电影就题材来说并不特别——丈夫谋杀妻子图谋骗保而已。情感公号对该片最深入的剖析,无非是“柳岩式女生要谨防大鹏式渣男示爱”。《受益人》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与好莱坞话题大作《小丑》的“互文”。当杰昆·菲尼克斯把自己从一个脱口秀演员化装成一个永远的“小丑”时,镜子另一面,可爱的柳岩把浓妆一层层卸下,从直播网红回归了导演认同的“真实”。对照《小丑》,我们隐隐觉得《受益人》里隐藏了些意味深长的余味。

未来影迷对《受益人》最深的印象,不是一个单纯女孩遭遇骗局大难不死的故事,而是一个网红想要回归家庭、为了婚姻而退出直播业的故事。这部影片传达了一个悖论:明明是靠镜头生活的导演申奥、演员柳岩,却要在镜头前自证直播生活的虚妄。《小丑》则通过不得志的喜剧演员演变成高谭市地下世界精神偶像的过程,呈现“舞台人格”固化成“私人人格”的惊心动魄。直播时代对文娱时尚的影响,需要放到漫长的时间向度来衡量。未来观众会质疑,为了大鹏扮演的落魄中年而放弃网红事业是否符合逻辑,因为小丑证明了,舞台人格也能给与自由,甚至让一个造型可鄙的畸人在高高的台阶上冒雨起舞。有朝一日,小丑和柳岩的直播间热络连麦,重庆直播间的柳岩也能拥抱高谭市直播间的真实。

据说白酒里有一种逻辑,多种基酒需要勾兑才能释放出酒香。《受益人》与《小丑》存在极大的勾兑空间。《受益人》里打赏柳岩的粉丝“金老板”,实际上是偷老爹积蓄的中学生;《小丑》里解救小丑的粉丝,是现实里无处发泄的群氓。对于观众来说,电影里的释放,意味着现实里的捆绑——谁也不想跟小丑一起住在高谭市里。与《小丑》的勾兑,让影迷在痛苦里认识到身份的撕裂,这一点也是《受益人》无法单独提供的。

《小丑》的全球票房马上破十亿美元。与这样一部现象级作品形成思想上的共振,《受益人》给与影迷的超出了国产片的普遍水平。加缪说: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认识里面的人们如何工作,如何相爱,以及如何死亡。在《小丑》《受益人》里,我们认识了高谭市和重庆,认识了两个城市对身份、死亡、爱情的不同认知,带着知己的暖意成为“小丑的受益人”。米荆玉

新闻推荐

《哪吒》被诉侵权索赔5000万元 法院已受理

中影华腾诉《哪吒》侵权并索赔5000万元一案,获得法院受理。11月12日,中影华腾(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中影华腾)官方微博发文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丑的受益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