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国内首部航空谍战剧《归鸿》再现“两航起义”

来源:金周刊 2019-11-13 13:09   https://www.yybnet.net/

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中曾有这样的名句:“两两归鸿欲破群,依依还似北归人。”古时,“归鸿”指代归来的大雁用以寄托人们的无限归思。而在江苏卫视近日开播的电视剧中,“归鸿”将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

电视剧《归鸿》是由著名导演刘飚执导,凌潇肃、刘一含、富大龙领衔主演的国内首部航空谍战剧。该剧以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为时间背景,讲述了华航和远航两家航空公司成功起义,毅然决然飞向祖国怀抱的故事。

这部被凌潇肃形容为“回家的诱惑谍战版”电视剧开播即收视率破一,观众话题层出,“洪世贤”式的特工吸引到了不少视线。

航空+谍战,改编自真实事件

演员“真情实感”

剧中,凌潇肃担纲男一号,饰演潜伏的地下党员聂云开,他以总经济师的身份深入华航内部,游走在各方势力角逐的中心地带,最终成功策反“两航”高层。说到饰演谍战剧的感受,凌潇肃坦言是“用真情实感在演戏”。

作为国内首部航空题材的谍战剧,《归鸿》可谓另辟蹊径,根据“两航起义”真实事件改编而成,剧中人物大多能找到原型参照。

“这部剧的剧本经过了三年打磨,整理了半个房间的历史资料,我们还要走访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浓缩了很多原型。最终在写实的基础上创作了现在的故事”,刘飚导演回忆剧本创作经历时眼含热泪,“随着对历史故事的不断了解,我们自己也被深深地打动”。

所以,凌潇肃在进组之前也查阅了大量的两航起义相关资料,并随导演、编剧一道访问专家学者,可谓做足了功课。对于剧中角色自己感触良多,“为了角色恶补了历史。看到很多年轻的飞行员,前一秒还在和家人联络,下一秒就回不来了。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带着真挚的情感表演,凌潇肃也更好地驾驭了这样一个极具使命感的角色。

刘一含则在剧中饰演女一号沈希言,同样是我党潜伏在两航内部的地下组织成员。在谍战剧这样以男性为主的戏中担纲女一号,她用细腻的情感表演为剧集注入了一抹温情的力量。剧中,她既是信仰坚定的革命者,也是温婉如玉的伴侣,与聂云开、郑彬(富大龙饰)、端木翀(绍峰饰)等有着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

追求细致手法

“熬了80个大夜”

值得一提的是,凌潇肃和刘一含不约而同的用“熬了80个大夜”来形容拍摄经历。

整部电视剧人物对白都采用现场收声。在横店,白天声音嘈杂,现场收声很难实现,于是整个剧组只能颠倒时差熬夜拍摄。凌潇肃回忆说:“这部戏拍摄真的辛苦。我们熬了80个大夜,每天早上鸡叫鸟叫时我们才收工。”刘一含也回忆说:“对于我来说影响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连续熬夜拍戏了,正常人熬夜一天挺不容易的,我们熬了80天,现在想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由于该剧展现特定的历史节点和历史事件,《归鸿》对拍摄手法、服化道各方面的技术工种要求都极为考究。导演刘飚透露道:“在还原真实性上,我们可谓精益求精。这部剧我们不给角色设计走位,演员可以在场景中自由走动,这就意味着所有的道具必须都是‘真的’,任何角度都不允许穿帮。”

汇集顶级明星阵容

老戏骨陈逸恒谈什么是好演员

《归鸿》另一大看点,在于其强大的明星阵容。该剧汇集了“影帝”富大龙、陈逸恒、绍峰、冯恩鹤、何政军等资深戏骨,他们将合力为剧集提供品质保证。

演员富大龙曾凭借《天狗》一举夺得金鸡、华表双料影帝。在《归鸿》中,他饰演的郑彬开篇即留下一大悬念。明面上,他是华航内部营业部主任,手握重大机密,深受两航高层重视。因为一封绝密情报,让郑彬的身份瞬间成疑。各种迹象表明,他已经被敌人策反,很有可能扮演着双面间谍的角色。这样的角色设置,让郑彬与凌潇肃饰演的聂云开,有了最多的对手戏。

“富大龙是我在电影学院的师哥,合作之前就听说他的业务能力非常棒。合作起来,他能给你一种安全感,和他对戏永远不用担心你戏会‘掉地上’,他总能接住。拍戏之余,我们俩关系特别好,他人很有亲和力。”凌潇肃回忆说。

除了富大龙,《归鸿》中还有一位老熟人,他就是资深表演艺术家陈逸恒。剧中,陈逸恒饰演华航老总樊耀初。无论是资历,还是业务能力,陈逸恒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咖”。作为演员,他得到过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作为制片人,他获得过电视金鹰奖;作为配音演员,他的声音出现在不少经典金庸剧之中,像是《鹿鼎记》《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等,陪伴了几代人的青春。作为资深老戏骨,陈逸恒也谈及了他认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在他看来,演员是一件很纯粹的事情,应该摈弃掉一切外在的东西,全凭演技说话。“演员的职业就是要好好演戏”,陈逸恒表示。□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五维记忆》诉《哪吒》侵权 北京知产法院受理

本报特稿票房和口碑双收的动画电影《哪咤之魔童降世》被诉侵权。中影华腾(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认为该片与自己创作的作品...

相关推荐:
小丑的受益人2019-11-13 05:54
猜你喜欢:
★《囧妈》2019-11-12 16:20
评论:(国内首部航空谍战剧《归鸿》再现“两航起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