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大约在冬季》上映,挑战拍戏以来年龄跨度最大的角色,接受专访谈角色塑造细节 马思纯演安然的31年,用的是“催眠法”

来源:新京报 2019-11-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角色档案

安然

特技:主持

身份:北师大学生 ●演员档案

马思纯

特技:演戏

身份:演员

20世纪80年代末,齐秦的一首《大约在冬季》唱出对当时女友王祖贤的情意与思念,今年冬天,饶雪漫小说《大约在冬季》的同名电影于11月15日上映,讲述安然和在洛杉矶成长的少女小念两代人的故事。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马思纯和霍建华虽然不是顶级流量,但无论是原歌曲、原著小说和作者、包括齐秦都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大约在冬季》也讲述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如果口碑较好的话很有可能成为单片的票房周末冠军。”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饰演女主角安然的马思纯,由她讲述拍摄的体会及对安然这个角色的理解。

年龄跨度最大的一次表演

《大约在冬季》的剧本创作过程跟其他的电影比不一样。饶雪漫先写出电影的故事大纲,随后以大纲为蓝本创作了小说《大约在冬季》并于去年7月27日发行,最后她再根据小说的故事重新创作了剧本。饶雪漫说,这样的流程弥补了小说中的疏漏,增加了很多情节。而在选角上,第一个定下来的就是马思纯饰演安然。

马思纯在读小说时就非常想演这个角色。电影里的安然是一名北师大学生,毕业后在报社找到了一个安稳的职位,工作几年,觉得枯燥无味,辞职转型秒变成最火的女主持。马思纯觉得安然是个很上进的人,她在学生时代就告诉齐啸(霍建华饰演的男主):“总有一天我要让北京大声喊出我的名字”,之后经历了与所爱分分合合,年纪大了之后变得淡然、稳重。马思纯直言,其实自己和安然“既像也不像”:“我们相似的是学生时期的那种活泼、青涩,包括对爱情的主动;不相似的地方大概是后来,片尾安然已经到50岁了,看开了,也体会到了,我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所以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笑)。”

【特写】

马思纯说《大约在冬季》是她拍戏以来,所演角色年龄跨度最大的一次,从19岁演到50岁,像走过了一个人的一生。两个月的时间里,安然所有的喜怒哀乐时刻陪着马思纯,她觉得自己就是小安本人,马思纯笑着说,自己在这个角色上用了一种催眠式的方法,放松状态,沉浸其中,在片场时相信霍建华就是齐啸,一切人物和事情似乎都是真的:“演员要有想象力和信念感,你要相信自己就是这个角色,就是爱那个人,齐秦就是你的偶像,这些剧情不用特别地去感受、去体验,只要在这种情绪里,就可以去演这个角色。”

李屏宾嘱咐我守住“自我”

《大约在冬季》通过复刻1991年到2019年的场景,通过安然的成长经历,展现了一段真实而动人的爱情。创作之时,饶雪漫告诉新京报记者,希望每一个观众都能看到曾经的自己,在时间中获得属于自己的答案。

整个电影拍摄70多天,辗转北京、天津、台北、洛杉矶等多地,还在工体复刻了当年齐秦“狂飙”演唱会的场景,那个年代的台词一出,在场的观众笑得合不拢嘴,但马思纯说,念这些台词时内心没有太大的波澜:“那是雪漫姐写的,对1991年时候的事我没有太深刻的印象。《大约在冬季》对于很多人来说本来就是种情怀,它描述的爱情是会触碰你心灵的,会让你疼、让你甜,会回忆起一些事,向往未来。”在台词中也不乏带着蒋雯丽的梗,导演王维明解释说:“这并不是刻意加的台词,对每一个句子我们都有考究,在那个年代,蒋雯丽已经是很红的明星了,包括王祖贤也确实正和齐秦在交往,想让观众看电影时能自然而然地回到90年代。”

【特写】

电影是关于一个女性几十年的成长,如何展现性格与心境的变化,赋予角色丰满的生命感,对演员有高要求:“她每个阶段的心态都不一样,这次差不多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我才出戏,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艰难。”马思纯提到,自己最要感谢的是摄影师李屏宾,作为摄影界大师,自己以前就是李屏宾的忠实影迷,第一次合作就成为了好朋友:“他能够跳出他的职业说一些保护我的话,例如他说要保护好自己,因为会觉得我太过于投入,以至于自我的部分已经开始消退。他会很心疼我,所以我很感激,很爱他。”

戏里戏外

现实的爱情比戏里更残酷

新京报:角色的年龄跨度很大,需要很强烈的情绪支撑,现场是怎样让自己入戏的?

马思纯:其实非常轻松,情感戏对我来说好像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因为雪漫的文字特别能戳到我心里,她写的东西很容易就让我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可能我俩会有一些灵魂上的契合,这是不需要言语的。

新京报:你看过成片了吗?感觉自己的表演和最开始的预期有差别吗?

马思纯:其实我经常会回看自己的作品,就着这些成品来挑刺。现在的成片会让我觉得当然可以更好,有一些细节的处理能精益求精,但现在还是很满意的。

新京报:有没有约好再拍一个番外篇?如果有,会想改变结局吗?

马思纯:(番外篇)倒是没有,如果能回到片场,我自己的部分也没有特别想改变的了。结局我一点都不想改变,本来所有的事情就是有点遗憾才会让大家记得住,没有什么东西是特别圆满的。

新京报:拍戏的时候会去想自己以往的感情经历吗?

马思纯:不会,也不需要想太多,因为齐啸和安然的感情已经足够刺激到我了,我觉得他们持有的是一个挺正常的爱情观,如果电影中的爱情和现实来比的话,现实更加残酷。

新京报:戏外,作为公众人物谈恋爱应该更难,也会被人讨论,你会觉得苦恼吗?

马思纯:我倒没有那么在意。我觉得谈恋爱是一件非常让人幸福的事情,没有必要藏着掖着,如果真的谈恋爱,我一定会向大家公布。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摄影/新京报记者郭延冰

新闻推荐

《大约在冬季》:这是一部“哭片” 奈何哭不出来

注:本文有剧透《大约在冬季》由王维明执导,饶雪漫编剧,马思纯、霍建华领衔主演,魏大勋、张瑶、文淇、林柏宏主演,齐秦特别出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硬核”中途岛2019-11-15 13:52
评论:(《大约在冬季》上映,挑战拍戏以来年龄跨度最大的角色,接受专访谈角色塑造细节 马思纯演安然的31年,用的是“催眠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