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永不言弃 □孙本贵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1-1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以来反响持续热烈,票房收入近50亿元,创同类影片新高。优秀的动画创意自不必说,画面美轮美奂,把国产动画制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而更令人惊喜的,是励志的剧情。

本片中哪吒一改传统神话故事里的调皮可爱形象,先天植入了魔的基因。故事的开始很简单,天地灵气千年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因为善恶混杂又难以约束,元始天尊遂用熔炉炼化,分离出了灵珠和魔丸。灵珠准备投胎到即将出生的哪吒身上,而魔丸,三天后,也就是人间三年后天雷会来摧毁。灵珠与胎儿合体的任务交给弟子太乙去完成,由于申公豹嫉妒师兄太乙,设法抢走了灵珠,并让魔丸与胎儿合体。影片塑造了一个亦正亦邪,最终回到正途的顽强勇敢不认命的哪吒形象。

由于出生异常和天生神力,无论哪吒如何努力做一个好孩子,出于种种偏见和误解,总是被冤枉,以致大打出手。于是哪吒变得自暴自弃。好在哪吒的父母李靖和殷夫人始终不曾放弃,师傅太乙也是悉心栽培。

因为魔丸加身,影片里哪吒的脸型有点另类,天生一副黑眼圈,但因为天生的不幸,反而抓住了观众的心。刚出生差点就被作为妖魔杀死,哪吒的成长让人报以同情和期待,以至于眼含热泪,急切关注着哪吒的未来命运。

李靖夫妇为了教育这个魔童绞尽了脑汁,效果也不够理想。为了挽救哪吒性命,李靖不惜借用移花接木之法,借用换命符,天劫到来时用自己一命去抵哪吒一命。这是多么深沉的父爱!正是这种无私的爱,让哪吒由自暴自弃转为同命运抗争。哪吒的正能量是父母师傅齐心浇灌的结果。

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的一声呐喊,也喊出国人不屈服命运的心声,激起了人们的共鸣。我国古代有愚公移山的故事,也有大禹治水的传说。面对困境,迎难而上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哪吒的拼搏精神值得学习。

人心容易有偏见,连神仙也不例外。敖丙的师傅申公豹就是因为豹子精出身,不受天尊重用,才铤而走险抢走了灵珠,托生成了龙王的儿子敖丙。然而就算不公平,也不能用歪门邪道的方法出人头地。出身不能选择,路还要自己走,并且要走正道不走旁门左道。普通人也需要奋斗精神,努力了,机遇来临时才能抓住。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成功的光鲜背后是付出无数的汗水与艰辛。

每个人一生下来会有不同的境遇,会有顺境和逆境。生活中有的人先天条件优厚,却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而地位卑微的丑小鸭却能变成白天鹅。这样的事屡见不鲜。虽生而为魔,哪吒反倒修成了正果,而敖丙要不是被哪吒打败与感化,就会灭了整个陈塘关,成为生灵涂炭的罪人。角色是可以转换的,就像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主角与配角》,由于自身秉性不同,有了主角的机会也把握不好,而配角倒是成功上位。有的人生活中遇到挫折就灰心丧气,想想哪吒,面对命运的不公,不要自甘沉沦,勇敢与命运抗争,也许就能成就一片天。

新闻推荐

《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以代驾司机视角展现人间温暖

据新华社电现实题材喜剧电影《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15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以代驾司机李渤的视角,通过六段故事呈现社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不言弃 □孙本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