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电影《归去》点映 讲述上海拆迁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22 16:14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归去》将于11月28日全国公映。11月21日,影片在拍摄地上海举行了点映暨媒体发布会,导演颜雷,主演徐才根、李品夆、闻婷到场与观众分享了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活动现场,导演颜雷将自己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电影节所获得的最佳导演奖奖杯赠与了上影老演员徐才根,感谢他在2017年85岁高龄时奉献出如此精湛的表演。徐才根此前已经因为这部电影获得了全球各个国际电影节共计五个最佳男主角奖。

发布会现场

徐才根

现实问题引发观众共鸣

导演颜雷毕业于上海大学物理系,本是个和电影八竿子打不着的理工男,但执迷电影的他钻研多年,自学成才。他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拍的是当代上海这座城市里的人围绕着房子展开的生活和情感变化。

电影讲述由一笔拆迁款而引发的一系列故事。拆迁、养老、假结婚,种种社会话题在《归去》中被以一种带着慈悲的平和口吻道来,社会现实在导演颜雷的视角下不见批判,更多的是一种悲悯。

首映礼上,在谈及创作初衷时,导演颜雷表示,剧本灵感源于在广播中偶然听到的一则上海本地新闻,一家人因为拆迁款的争执问题闹得鸡犬不宁,他察觉到其中复杂的社会关系和情感诉求,便由此出发,创作了《归去》的故事。主演徐才根也表示,剧本立足生活切中痛点,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贴近现实的影片。

颜雷

“市场上电影多,老年人题材电影少。”颜雷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长大,作为青年导演,第一部长片处女作选择老年题材,颜雷坦承,的确有“资金所限”的无奈,“这并不是当时最想拍的一个剧本,只是从成本和各方面都比较能把控的选择。但也是因为有这样的拍摄机会,得以让我站在超越我年龄的阶段和身份去看待不同的问题,想象自己老去。”他说,“童年短暂,而老年反而是一段漫长的时光。从老年往回活会珍惜每一寸光阴,对岁月有所敬畏。”

《归去》展现出繁华大都市里,不同生活群体对于经济利益的诉求,反映出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影片中的周老伯,有着上海人的精明,想利用假结婚骗取更多的拆迁款,却由此引发了情感考验和父子危机。而周老伯的儿子周平,一个事业不顺遂的中年人,在生活的重压和老婆的逼迫下,也打起了拆迁款的主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这部电影既是教育年轻人,也是教育我们老年人。”徐才根表示自己最初看到剧本的时候,就对片中老周这个人物很有共鸣。而拍完电影,他也对年轻人的困境多了几分理解。

耄耋之年“老绿叶”终成男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男主角徐才根。

“这些年眼看着我们在变老,徐老师却在变“小””,见面会现场,所有人都和颜雷一样感慨,如今已经87岁的老演员徐才根,状态依然年轻。《归去》拍摄于两年前,徐才根在片中奉献了精彩的表演,让他获得了包括美国洛杉矶电影奖在内的多个表演奖项。

说起这次参加青年导演处女作的经验,徐才根表示,自己最初受上影厂领导之邀接触到这个剧本,“他说有个戏很适合我,但是剧组资金很紧,没有什么钱,问我愿不愿意出演。”徐才根看完剧本很感动,当即决定友情出演,“这部电影放到现在看都很有教育意义,我也是个老人,我很理解老周的心情。老人早晚要走,要把后面的事情安排好。这对我们是个教育,现在一些老人处理不好,甚至让子女打官司。”徐才根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给出了影片不同视角的解读。

徐才根曾凭借《团圆》获得第28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近年来又出演了《我的前半生》(饰演崔宝剑)等影视作品。自称“老绿叶”的徐才根,演了一辈子配角,在《归去》中终于成了男一号,对于表演,他依然保持着极高的热情,甚至还在现场喊话“邀片”。“有人敢叫我,我就敢演!”徐才根说,自己这两年又演了些电视剧,“我自我感觉良好,就算有些剧组在外地,请我我也都去的。他们问我怎么没有助理?我说,我能自理,不要助理。”可爱的回答让现场观众热烈鼓掌。

电影《归去》海报

新闻推荐

金鸡百花电影节聚焦纪录电影发展 首次专门设置纪录片单元

11月20日,电影《吹哨人》导演薛晓路(中),主演汤唯(右)、雷佳音在发布会上。当日,电影《吹哨人》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归去》点映 讲述上海拆迁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