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冯小刚新片《只有芸知道》12月20日上映 “备好了一生,却一瞬间”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30 09:46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只有芸知道》剧照□ 本报记者 陈巨慧

由冯小刚执导,张翎编剧,黄轩、杨采钰、徐帆、Lydia Peckham主演的电影《只有芸知道》将于12月20日全国公映。影片由真实故事改编而来,聚焦普通人平凡亦动人的爱情与生活,温柔再现至纯至美的真情,为贺岁档带来一抹温情。

改编自冯小刚挚友真实爱情经历

“婚恋关系”是冯小刚作品中被反复展现和探讨的话题。《一声叹息》一针见血地刺破婚姻生活“将错就错”的真相,《非诚勿扰》通过相亲展现当下高效快捷的婚恋方式,《非诚勿扰2》则在分分合合中不断试探婚姻的保质期。

与冯小刚以往作品不同的是,新片《只有芸知道》柔和了许多,导演娓娓道来一段关于真爱的动人故事。《只有芸知道》改编自冯小刚挚友的真实爱情经历,讲述了漂泊半生的男人隋东风(黄轩饰),中年猝失妻子罗芸(杨采钰饰),随后他决定替亡妻完成遗愿的动人故事。电影里,隋东风为亡妻圆梦;电影外,冯小刚化身“圆梦人”,为挚友重现历历往事,让真情在大银幕上流露。

在之前曝光的影片定档预告中,没有背景音乐作铺垫,环绕在耳边的是来自新西兰小镇克莱德的阵阵风声。年轻的隋东风和罗芸婚后定居在这座安静的小镇,共同经营一家中餐馆,时光在波澜不惊中一天天流逝,转眼间两人的婚姻生活已走过第十五个年头,除了身边多了一只陪伴左右的宠物狗布鲁,一切仿佛都没有发生变化。然而,空旷的山野上,罗芸压抑已久的一声呐喊打破宁静,也为观众留下了悬念:这段婚姻关系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隋东风和罗芸无缘白头到老,人到中年,妻子的猝然离世让隋东风陷入哀伤与孤独。之后,他踏上了为亡妻完成遗愿的旅途。预告结尾,隋东风手捧罗芸的骨灰,随风飘洒,为这段相濡以沫的爱情笼罩上悲凉的底色。最新发布的两张海报中,隋东风和罗芸互相凝望着对方模糊的身影,眼底满是深情,却逃不开天人相隔的命运,令人唏嘘。

主题曲歌词直戳人心

《只有芸知道》是主演黄轩和杨采钰继《芳华》之后的再度合作;实力派演员徐帆也加盟,饰演房东林太。影片的幕后阵容更是强大,编剧张翎是电影《唐山大地震》原著小说《余震》的作者,曾获得国内外多个文学大奖;摄影指导赵小丁拥有《十面埋伏》《影》等代表作,曾提名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实力派演员与强大幕后阵容联手,为《只有芸知道》的品质上了双保险。

11月29日,片方最新曝光了谭维维献唱的影片主题曲《相爱的那天》MV,歌曲改编自新西兰毛利民歌。谭维维空灵的歌声搭配隋东风与罗芸相爱相守的画面,凄美爱情令人泪目。

谭维维表示,片中生死相依的爱情让她格外动容,“看电影时,我和我的好朋友都在抽泣,电影结束,导演起身给我们介绍故事主人公,看到他的瞬间,终于泪崩”。谭维维将这份深情演绎到歌曲中,“备好了一生,却一瞬间”,直戳人心的歌词,道出了隋东风与罗芸爱情的永恒与短暂。歌曲最后,谭维维一声若有若无的叹息,留下无尽想象。

这声“叹息”是冯小刚特意加进歌中的。他发文说:“谭维维在录完这首歌时,我听到了她微弱地发出一声抽泣,我让录音师保留了下来,放在了结尾,感谢维维投入的演唱。”

新闻推荐

甄子丹最后一部功夫片

电影《叶问4》将于12月20日上映,11月27日,影片举行“十年传奇,最后一战”发布会,出品人于冬、总监制黄百鸣,主演甄子丹、吴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天气之子》2019-11-29 01:06
评论:(冯小刚新片《只有芸知道》12月20日上映 “备好了一生,却一瞬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