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每周一星】张译:在退缩与拒绝中不断前行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12-13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张淳

从《士兵突击》中的史今开始,张译逐渐被观众所熟知,到后来《亲爱的》《追凶者也》《鸡毛飞上天》《红海行动》,张译一次次地演绎着或正面或反面、或暖心或冷面的角色。一个从十年龙套生涯中走出来、曾经被指“性格内向没有表演天赋”的演员张译,先后凭借电影《亲爱的》获最佳金鸡百花电影节男配角奖、凭借《鸡毛飞上天》获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奖。

不够自信的张译,虽然“每一次都犯这毛病,每次都跟导演说,我好像干不了这事,您选错人了。”但经过一番劝说和鼓励后,他却又总能出色地完成每部作品,“我就像一个自闭儿童一样,被导演们不停打开我的一扇一扇窗户,然后我发现原来我这个不光是一个塔楼的房间,我还是一个南北通透的。再后来发现我是三面有玻璃的,最后我发现我一圈都可以有玻璃。”

成长路上,张译一路坎坷,挥之不去的不安定感让他更加努力地面对工作、面对生活。对于张译而言,时不我待的感觉始终萦绕心间。“不是说因为演员这份工作,而是从小我就希望能让自己的父母过上舒适的生活。因为父母为自己的孩子都是做了太多,所以总是希望他们能够幸福一些。但是他们生我生得太晚,所以我从小就有这种紧迫感。”

回想起刚刚工作的时候,因为一直没有很好的成绩,张译“总有一种抬不起头来的感觉”,“那时候父母已经退休了,就等着安度晚年。可是你什么都没有,那种劲头是特别难受的。现在父母都奔80了,他们也不再为其他的事情犯愁,但我还是会为时光这件事情犯愁。”

回看过往,张译的演艺经历算不上一帆风顺,曾被劝说不要再演戏了,“你演戏就是个死”,以至于后来真正成为演员之后,面对太好的评价还会产生不真实感。在他心中,有很多“不敢触碰的角色类型”,他自言“我局限性蛮大的”。但幸运的是,入行以后太多导演老师在背后支撑着他不断前行,他数出了一长串的名字:“贾樟柯导演、曹保平导演、张艺谋导演、高群书导演、张一白导演、《攀登者》李仁港导演、徐克导演、陈可辛导演……我已经提不过来太多太多了,给了我太多太多的鼓励、信任和温暖。”

如今的张译,已经用一部部的作品证明了自己是一个有实力有演技的好演员。

新闻推荐

纪录片《口述国图》:国家图书馆110年里那些闪光的人和事

《口述国图》海报12月10日晚,由国家图书馆摄制的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在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首映。首映式由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周一星】张译:在退缩与拒绝中不断前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