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若有风起,少年应凌云 □张三丰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2-13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比起其他青春电影,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青春派》。

这是一部有着千般滋味的电影。居然是一名普通高三学生,毕业那一天,他向心仪的女孩表白。然而,这不是一部偶像剧,刚告白成功牵起黄晶晶的手,他就遇上了自己的母亲。这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式家长,可以为孩子付出所有,盼的都是孩子美好的未来。早恋就像气球,现实就像一根针,只要轻轻一碰,马上就泄了气。看到母亲,居然吓得松开手。随后,居然高考失利,黄晶晶考上大学。

从开头到这里,更像是小部分人的写照。比起青涩的爱恋,绝大部分人的青春是“拼”。高三考生,没有假期,没有休息,甚至连“想玩”都是有罪。电影真实地呈现了中国的高三生活——永远写不完的试卷,记不完的知识,上不完的课。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生吞也好,硬哽也罢,都要倾力将所有知识点记住。

在电影的结尾,居然取得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失败到重生,居然经历了一次涅槃。看到最后,所有人松了一口气。《青春派》像一碗鸡汤,却不腻人。

有一句话说得好:任何人都不能随便取得成功,不然,成功就太廉价了。在那些不为人知的日子里,只有含着泪一步步爬过来的人,才知道成功的路上得哭多少次。

电影真实地表达了这一点。这个叫居然的男孩,曾将教科书扔进垃圾桶,最后又重拾课本;他曾是“踩点”学生,后来却能写作业到凌晨三四点,六七点又起床。他的世界只有高考,高考就是他的全部。他不为任何人学习,却又为任何人高考。

看这部电影的人,大多会流泪。居然所经历的,其实是绝大部分人的高三。早读、复习、熬夜,在这些日子里,所有人都学会了励志。

青春不仅有爱情,还有拼搏。经历所有磨难后露出坦荡的笑容,这或许才是青春最热血的样子。

新闻推荐

艺术家赵丹铜像落成

12月10日,上影演员剧团演员梁波罗向赵丹铜像敬献鲜花。当日,已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的铜像在上海电影演员剧团落成,铜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若有风起,少年应凌云 □张三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