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两只老虎:公路电影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2-13 13:30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由葛优、乔杉、赵薇领衔主演的《两只老虎》,颇有历来葛优喜剧“领跑贺岁档”的阵势,四个悲喜交加的小故事,像极了黄渤执导的《一出好戏》,“脱离现实”很架空。观毕回味,那种遗愿清单的人生反思和黑色幽默别有深意:形似憨豆先生的绑匪余凯旋(乔杉饰演),绑架了《财富》杂志封面的富商张成功(葛优饰演)后,反倒被后者牵着鼻子走,引出啼笑皆非的故事。

余凯旋刚开始出场,就看得出是喜剧电影里典型的小人物。他像极了《我不是药神》的主人公程勇,也像《无名之辈》的两个笨绑匪,爱情事业生活都很糟糕,非常缺钱,但婴儿肥的笨脸之下隐藏着一颗善良的心。经过对方怂恿,100万竟变成200万,条件是余凯旋必须帮他完成三个心愿。钱对于张成功而言没有价值,视死如归的他顺水推舟,通过收买余凯旋为其办事,重新找回爱情、友情和亲情,两个边缘人报团取暖滋生出相知相惜的感情,这样的构架源于经典的《闻香识女人》。

张成功的背影就像葛优30年前的往事,导演米家山和冯小刚都是葛优的伯乐。电影中的余凯旋似乎对应着米家山和冯小刚。电影像极了张成功这位富商企业家的回忆录,他爱自己胜过他人,甚至是对于自己的恋人,女演员周原(赵薇饰演)是张成功曾经的恋人。周原深爱张成功,但因为他的自私、多疑、无担当,两人最终分道扬镳。张成功让余凯旋替他向周原说声:对不起。从《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到《画皮》中的“白发魔女”靖公主,一直到现在的这部电影《两只老虎》的女演员周原。赵薇扮演的女性角色都在情感中画地为牢,因爱生恨,“怪只怪造化弄人,一段孽缘。”

盲人推拿师范志刚(范伟饰演)是张成功昔日的战友,范志刚帮他许多事。但当范志刚因弹片伤到眼睛需向张成功借钱做手术时,有闲钱的张成功却拒绝了——他担心对方还不起,导致对方最终变为盲人。余凯旋和张成功变换身份,前者扮商人,后者扮司机,想向范志刚的推拿店投资,弥补自己曾经愧对的战友情。

张彩霞(闫妮饰演)是张成功在老家的初恋情人,他们两小无猜,她帮他当上了兵,她为他耽搁了一阵子,就耽误了一辈子。甚至,她就目送着张成功的父亲——张有金跳崖自杀。张成功后来走了,不敢再回故乡。张成功让余凯旋代他在悬崖顶上,向父亲、向彩霞、向故乡道别。“张有金你为什么跳?”彩霞大声呐喊,就像《送我上青云》盛男(姚晨饰演),在山顶面对微风和旷野的大声呐喊。

故事中两个主角都属虎,片名顾名思义“两只老虎”。两个人臭气相同闹着玩,两只老虎,其实都是“纸老虎”,作茧自缚让自己更痛苦。两个残缺的“纸老虎”互相帮忙,成为对方的镜子,照见自己的影子,彼此救赎自己,为对方松了绑。

在某种意义上,《两只老虎》中的余凯旋始终不能忘记被史剑(潘斌龙饰演)在年少时霸凌过,余凯旋被扇了无数次耳光,张成功找到史剑奉还在其脸上。余凯旋和张成功一路上驾驶着路虎,偏执地探究着“公路电影”和“对话电影”的混合物,使得两者的探险惊奇和日常琐碎融为一体,33岁的余凯旋,57岁的张成功,36岁的史剑,三人达成和解告别了《少年的你》被欺凌的心结。该片具有“在路上”的沉思品质,但它并非传统的喜剧片能让人笑个不停,因为沉思人生并不好笑。

新闻推荐

为爱落泪 冯小刚心软了 电影《只有芸知道》讲述爱情故事

由冯小刚执导,黄轩、杨采钰、徐帆主演的贺岁电影《只有芸知道》将于12月20日公映。影片由冯小刚挚友张述的真实经历改编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只老虎:公路电影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