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只要你笑了 何不宽容些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3 13:56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徐敏

如果从票房、豆瓣打分以及上座率等数据来看,《两只老虎》算是扑了。

这部电影上映两周,收获了2.15亿票房,豆瓣评分6.2——好歹越过了及格线。作为之前被看好的2020年贺岁档的“开头炮”,哑声了。《两只老虎》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人满意,因为不管从哪方面来看,这部电影都身披诸多“爆款”属性。比如演员,葛优是最有号召力的贺岁档喜剧演员,赵薇是4年来首次出演电影女主角,和葛优并列双男主的乔杉这几年人气颇高,配角中的范伟、闫妮也很有观众缘。而作为影片出品方和宣发方的光线传媒,也为影片定制了精准丰富的营销手段,上映之前还发布了人气流量明星肖战演唱的同名推广曲MV……然而,这一切都挡不住这“老虎”的颓势。

这部电影的演员是毋庸置疑的。演了多年的贺岁档电影男主角,“葛大爷依然是你葛大爷”,他奉献的依然是影帝般的演技。乔杉经过这几年的历练,不高不瘦不帅但是“长在笑点上”的他,在导演眼中已经是可以和葛优配戏的二号男主。其他演员也都是实打实的老演员。豆瓣热评说“是一部演员撑起来的电影”,某种程度上还是很有道理的。

那么这部看起来“顶配”的电影扣分扣在哪里?只能是剧情了。影片分成3个并不复杂的小故事,分别讲述主角张成功的爱情、友情和亲情。一个年过半百事业成功的男子,偶然有这样一个机会回望自己的大半生,蓦然发现除了银行卡上的巨额财产之外,一无所有。富豪和女演员的爱情到头来是互相辜负,又眼看着一同扛过枪的战友人生凋零,亲情在他的人生中更是乏善可陈的东西。然而这毕竟是一部喜剧电影,导演依然给每一段故事缀上一个光明的小尾巴。或许人生本来就是这样,两只老虎虽然失去了耳朵和尾巴,却还在奔跑。说到底,故事算是大冷天的一碗温腻的鸡汤吧。

鸡汤的味道太熟悉,想必这是大部分观众给电影扣分的原因。的确,这部电影中看到了很多其他电影的影子,比如《无名之辈》《遗愿清单》,甚至是《绿皮书》。剧中的一些情节和台词比如“(砍价)从一百万砍到两百万了”,洗浴完的二人直接穿着浴袍上街,方便面送到嘴边了才发现还戴着口罩……稍微看过几部喜剧电影的人,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观众总是苛刻的,老套,无新意,扣分。

从第一部贺岁喜剧电影《甲方乙方》算起,中国贺岁喜剧电影已经发展了20余年。这是电影发展的20多年,也是观众成长的20多年。经过这段时间的审美培养,观众已经看过不计其数的喜剧电影中的惯用手段,也具备了较强的电影审美能力,所以有时候观众难免会自带挑剔的眼光去看电影——这意味着“我是懂电影的”。最简单的瑕疵就是,只要不是第一次出现的雷同情节或者台词,马上就被扣上“老套”的帽子。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有人觉得葛优说“我把价格从一百万砍到了两百万了”似曾相识,难道听到这句话时真的没人笑了吗?

作为一名不太懂电影的观众看来,这部温吞鸡汤类的电影在情节和细节上确实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导演在电影最终想表达的负重人生主题上也有些硬装深沉。然而,人们看喜剧电影更多的是为了寻找快乐,如果能达到给自己心灵带来共鸣的目的当然更好,但是抛开那些附加的意义,我们何不对一部还算有诚意的电影宽容些。只要它让你笑了,不也很好吗?

新闻推荐

《小丑》 一部关于他者的电影

近几年,随着漫威和DC两大公司对于漫改电影市场的不断开发,更多标志性的漫画人物也逐渐为影迷所知。一直以来,有别于漫威电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你笑了 何不宽容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