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大鱼“逍遥游”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14 05:24   https://www.yybnet.net/

《大鱼海棠》海报

○文远

不知怎么,迷上周深和郭沁合唱的《大鱼》,单曲循环了好些日子。钢琴曲响起,随之周深的声音让人惊艳。刚开始一直以为他是位漂亮的女子,看到视频才知道是一位男子。郭沁的声音随之而来,声如其名,沁人心脾。歌词很有画面感,听到“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大鱼的翅膀已经太辽阔”,脑子里忽然蹦出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搜索《大鱼》的创作背景,原来是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印象曲,创作灵感正是来自这篇《逍遥游》,不由得对词作者生出佩服,能写出如此动人的歌词,配上动听的曲子,再有周深和郭沁的演唱,难怪这首歌深入人心。

中国风的曲子,却是用钢琴演奏出来,周深干净清澈的嗓音,加上郭沁细腻空灵的声音,堪称完美。两位歌者没有一方压倒一方之感,而是旗鼓相当、互不干扰,却又相互映衬。两人声音的特色都展示得淋漓尽致,但又没有任何突兀,感觉恰到好处,似乎再讲一个动人的故事。而歌词中“大鱼”的意象又给人丰富的联想,这条大鱼在我看来可以是爱情,也可以是友情,又或者是其他你能想象到的思念、牵挂的对象。歌曲中段,郭沁唱着歌词,周深则用“啊啊啊”的吟唱来配合,两个声音交织在一起,似一对缠绵悱恻的爱人。而歌曲快结尾处,郭沁是“呜呜呜”的哼鸣,周深则合以“啊啊啊”的吟唱,虽然没有歌词,却悠扬绵长,两个声线配合得天衣无缝,更显辽阔空灵。郭沁最后一句浅唱“倒流回最初的相遇”令人回味,有余音绕梁之感。

“我松开时间的绳索,怕你飞远去,怕你离我而去,更怕你永远停留在这里。每一滴泪水,都向你流淌去,倒流进天空的海底去。”仿佛看到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在海边,望着波涛思念心上人儿,因为知道他属于天际,所以松开时间的绳索,放他远去。自己却怀着矛盾复杂的心情向大海倾诉,思念的话语,也是说给心上人的。周深和郭沁默契配合,将这种矛盾的情感完美地展现在听者面前。开头低吟,如娓娓道来;中段纵情,悠远激昂;末了再回到浅唱,层次丰富却清晰,将少女的情感细腻展示。

虽然没有看过《大鱼海棠》,但听周深、郭沁所唱的《大鱼》足矣。我们常常期待更多中国风的歌曲,但更希望中国风不仅仅停留在歌曲的节奏、韵律方面,而是深入到词曲的灵魂中去,以优秀的中国文化为根为魂。《大鱼》脱胎于庄子《逍遥游》的意境,使得歌曲不仅好听,更给了听者广阔的想象空间,予人悠远的审美享受,大鱼自由徜徉、回旋飞舞之意跃然曲中。

当再次听到郭沁“呜呜呜”之时,不由也跟着吟唱起来。

新闻推荐

两只老虎:公路电影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王珉由葛优、乔杉、赵薇领衔主演的《两只老虎》,颇有历来葛优喜剧“领跑贺岁档”的阵势,四个悲喜交加的小故事,像极了黄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鱼“逍遥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