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难忘白穆:好演员在生活中是“老顽童” 一生无忧无虑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14 09:5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DJ雅清 老电影的那些事后来我一直想,老一辈的那些演员,像石挥、张伐他们,为什么总能把戏演得那么耐人寻味?我觉得这跟他们长期在话剧舞台上的历练,是分不开的。

话剧这门艺术非常锻炼演员,因为你的好你的差,观众都一目了然。它不像电影,电影这一条拍差了还可以重来,再不济还可以抠像用替身。但话剧不行,你若演砸了,观众就不买账,不买账没票房,没票房那你的演员这碗饭,恐怕也就端不成了。

所以像石挥、张伐等这些老演员,他们都是话剧演员出身,往往在舞台上都卯足了劲儿,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所演的角色给活起来。而一旦话剧演好了,再拍电影,那就简单太多了。

而我们今天要说到的这位演员,他跟石挥、张伐他们一样,也是话剧演员出身。演话剧出了名,后来再拍电影,成了电影明星。他是谁呢?他就是——上影厂著名的演技派好演员和段子手白穆先生。

如今说起白穆这个名字,可能很多年轻观众不熟悉,可在上影厂,在那些我们非常熟悉和喜爱的大明星心中,他却是备受尊敬的一位老前辈。而且,这位幽默风趣爱搞笑的“老顽童”,一直都是上影厂女演员最喜爱的老人之一呢。

好,我们先来看看,在白穆的从影经历中,他都有哪些角色,令我们难忘呢?《不拘小节的人》这部电影,不知各位是否有看过?它拍摄于1956年,是一部讽刺喜剧片,讽刺的是一位在平时生活中不讲公共道德的人,名叫李少白。他坐火车“霸座”,马路上乱扔东西等等,都很令人不齿。而扮演李少白的这位演员,就是白穆。

看他在《不拘小节的人》中的表现,那种犯了错误还一本正经茫然不知的模样,真是让人又好气又好笑。影片中玩得兴起的李少白,顺手抓起老人的眼镜盒当鱼食扔进鱼池的镜头,大家还记得吧?演得真是生动极了。

如果各位没看过他主演的《不拘小节的人》的话,那《南征北战》这部经典电影,大家一定都记忆犹新吧?在其中,白穆扮演跟在项堃旁边的敌参谋长,那句“这不是我们无能,而是共军太狡猾”的台词,将一个战败后还极力辩解的失败者形象暴露无遗。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除此之外,演技佳的白穆,还曾在《淮上人家》、《闽江桔子红》、《逆风千里》等电影中出演角色,演的都是配角或反派,但表演沉稳内敛,分寸感极强,所塑造的人物千人千面,却又真实可信。

白穆这个人,是天生的乐天派,性格很幽默。这使他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境,都能以非常坦然的姿态来面对。他出生于1920年,小时候家穷,所以很早就外出谋事。因为爱好文艺,性格又开朗,所以17岁就跟一帮朋友一起演话剧。

1941年他进入中国旅行剧团,正式当起了演员。后来他进入苦干剧团,并在这里认识了石挥、张伐等人。白穆是个有心人,自己不演戏的时候,就会跑到侧幕去看石挥他们的表演,并进行琢磨,为啥他会演得那么好?为何他要那样演?这么观摩的时间久了,他也摸出了许多门道,并运用到自己的表演中。

1947年,已经在舞台上颇有名气的白穆,开始参加电影的拍摄,并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了上影厂的演员,还担任过上影厂演员剧团副团长的职务。特殊十年期间,白穆也受到冲击,但生性乐观的他,却没有唉声叹气,也没有愁云满面,而同样是嘻嘻哈哈,就跟个没事人一样。就这样,他有机会参演了《春苗》和《难忘的战斗》等电影,也让我们看到了他所扮演的院长杜文杰和特务陈福堂这两个颇为经典的形象。

在上影厂,白穆为何会受到所有演员的喜爱呢?我觉得同样跟他的性格有关。他人很幽默,看似没正形,但实际上心地非常善良,跟谁都能处到一块。每次聚会,他都是搞笑担当,负责插科打诨讲段子,并把大家都逗得哈哈大笑。记得有一次安排他与向梅、朱曼芳几个人坐一起,他就不满意,大叫“她们太老,我还年轻,我要和年轻美女坐一起”,而被“嫌弃”的向梅、朱曼芳等早笑得前仰后合了。

而正是这样一个童心未泯的“老顽童”,内心却有自己的坚持。他从上影厂退休后,有很多影视公司前来请他拍广告,并许以丰厚的报酬,但都被他婉言谢绝,说:我老了,你让别人去拍吧。可是遇到一些传播正能量的事情,他又总是跑在最前头,显示出自己“老当益壮”的一面。

可能很多影迷都知道,由上海译制片厂翻译的外国影片中,有很多上影厂的演员参加配音。可大家发现了吗?在这些译制片中,却独独没有白穆的声音,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早在50年代的时候,白穆就曾在上译厂参加过一部译制片的配音,可当他听到自己的声音后,大叫“妈呀,这是人的声音吗?天啊!”并让译制片厂的厂长陈叙赶快抹掉。所以,从此白穆不再为译制片配音,尽管他和陈叙是最好的朋友。他说:人要有自知之明,这不是我干的活,就不能强求。

我想,应该正是白穆的这种崇尚自然、淡泊名利的个性吧,所以他的心态一直都非常好,好像永远没烦恼一样。而心态好的人,往往会长寿。这是白穆个人的经验体会。他说:人生在世,一定要精神放松,无忧无虑,身体就会更健康,人也会长寿。事实上,白穆的确是个长寿老人。他去世的时候是2012年4月26日,这一年,他92岁。

可能在星光璀璨的上影厂演员队伍中,白穆不是最耀眼闪亮的那一颗,可他身上的乐观精神,和一切顺其自然的人生态度,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个活得轻松自在的人,总是最受欢迎的,这一点,在白穆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在我的记忆里,白穆还曾参演过《祖国啊,母亲》、《苦恼人的笑》、《我们的小花猫》、《药》、《星星》等多部电影。那么在各位的记忆里,对他所扮演的哪个角色印象最深呢?快到留言区告诉我们吧!我是雅清,再次感谢朋友们的关注和打赏。原标题:《难忘白穆,好演员在生活中是“老顽童”,一生无忧无虑,快乐活到92岁》

新闻推荐

《那时风华》奏响传承

12月10日,以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的感人事迹为基础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那时风华》全国放映。影片由李三林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白穆:好演员在生活中是“老顽童” 一生无忧无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