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胡歌:我从后李逍遥时代逃了出来 文/良小凉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15 10:46   https://www.yybnet.net/

距《仙剑奇侠传》播出,已经有14年了。曾经的李逍遥,让胡歌一夜爆红,成了万人追随的偶像。不仅主演的电视剧收视率居高不下,由他演唱的主题曲《六月的雨》《逍遥叹》也长期位居KTV热门歌曲前几名。当时有评论称,李逍遥的扮相惊为天人,是漫画里走出来的少年。

一个清爽、幽默、开朗的李逍遥诞生后,《天外飞仙》《少年杨家将》《射雕英雄传》纷至沓来。他成了最红的古装小生,他的剧频繁霸屏,经常换好个几台,都是他……

古装剧捧红了他,也束缚了他。他一度表示,自己想演的角色,都不是观众最后看到的角色。比如,《射雕英雄传》他想演的是杨康,《天外飞仙》想演的是上官浩淇,因为他觉得这些角色更有发挥。

“刚开始的时候,我可能也陷入了一个古装剧演员的类型里。那个时候,那么多电视剧的作品里,好像成功的都是古装剧。反而,我演现代戏的时候,可能我自己觉得能够找到一个相对合适的状态,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

出演《仙剑》之后,将近10的时间,被胡歌称作是“后李逍遥时代”。他称自己一直没有从这个角色的光环里跳脱出来,但又觉得随着年龄增长,已经不能够再原地踏步了。直到《如梦之梦》的到来,给了他一个出口。

“从我熟悉的电视剧领域,很难走出一条新路,因为之前的荧幕形象太深入人心,甚至那个时候还有一些制作人一直以为我是港台演员,我当时听到这个说法很惊讶。因为我将近10年时间,合作基本上都是和香港导演,合作的演员大部分也都是港台演员,所以他们对我会有一些误会。正好我遇到了一个特别难得的机会,就是赖声川导演的《如梦之梦》找到我。我觉得或许这是我的一个突破口。”

胡歌在《如梦之梦》中演“5号病人”,制作人王可然解释,“他经历过生死,与病人角色有契合。”彼时的胡歌,也坚信舞台对于演员来说,是最好的磨炼之地。这一演,就演了7年。

直到《琅琊榜》的出现,他再次成为了舆论的焦点。足智多谋的梅长苏,撕掉了他古装剧小生的标签。此后,人们不再认为他只能演李逍遥那种谈谈情、说说爱的角色。他可以是身经百战,书写历史的人物。2016年,《琅琊榜》让他击败了靳东、李雪健、佟大为、霍建华,拿到了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

有意思的是,捧红他的是古装剧,让他获得奖项认可、打破束缚的还是古装剧。关于这个说法,他现在是这么看的:“我思考过这个问题,可能古装戏能给我更大创作空间,因为那是一个离现实相对遥远的年代,所以我们没有所谓的标准,在人物的塑造和表演的设定上,自由度更大,反而回到现代戏,离现实更近的时候,我会有一些束缚。”

《琅琊朗》给他带来的新鲜感,并没有维持多久。2017年《猎场》播完后,他又陷入了迷茫期,他找不到一个重新激发欲望的角色,一直没接戏。这种困在困局里,左冲右突,出不来的状态,跟周泽农像极了。而《南方车站的聚会》的出现,与胡歌当时的状态,正好吻合。2018年4月,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开机。

36岁的胡歌,拍了人生中第一部担任男主角的作者电影。导演是拿过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刁亦男,演对手戏的是柏林影帝廖凡、金马影后桂纶镁。

纵然胡歌有“李逍遥、郭靖、梅长苏”等国民度爆棚的经典形象傍身,也不可否认,这次拍电影,他要抛下之前的所有身段。

影片在武汉拍了将近5个多月,胡歌学武汉话,穿环卫服体验生活,他努力去接近周泽农,但依然没有自信,一度觉得自己演得不好。有次刁亦男找他谈事情,他甚至担心,自己是不是要被换掉。这种不安全感,一直延续到他杀青。

刁亦男曾说,选胡歌就是要给大家一个意想不到的形象。“胡歌本身气质,也比较符合这个角色,忧郁敏感、沉默寡言的样子,很符合我的要求。”刁亦男形容胡歌这次的表演,跟以往演电视剧相比,堪称脱胎换骨。

观众、影评人、业内人士给予该片极大的关注度,胡歌压力很大。他担心周泽农不会被观众接受,因为这个角色是盗窃团伙的一员,因内部利益纠纷,遭到警方通缉,期间不断遭人背叛,被迫逃亡。

刁亦男在周泽农身上,赋予了传统伦理、道义,侠义的精神。某种意义上来看,这又是胡歌“古装形象”的一次延续和颠覆。

周泽农是个几近绝望的边缘人物,与周遭世界格格不入。

这般经历,胡歌是不曾遭遇的。导演刁亦男为了让他能找到感觉,给他推荐了安东尼奥尼和布列松的电影,让他看了《局外人》。之后,胡歌还看了《亡命驾驶》《独行杀手》,去找人物的感觉。

整个拍摄过程中,胡歌也把自己当做局外人,不会跟其他人打成一片,保持角色的孤立感。

片中胡歌有不少动作戏,导演要求拳拳到肉,要真实和自然反应的感觉。而拍了不少古装戏的胡歌,担心自己在动作戏里,流露出招式和套路的痕迹。所以,从进组第一天开始,就跟着武术指导做动作训练以及射击训练。最终在影片中,呈现出了一种大侠的质感。

他说自己曾忧虑,观众可能不会接受周泽农这个角色,因为这和他以往塑造的李逍遥、郭靖、梅长苏,差别太大。但在路演的时候,他听到了一句话:“周泽农不是白日里的焰火,他是黑暗中的一根火柴。点亮,也预示着幻灭。”

他觉得,观众看懂了。

新闻推荐

国家公祭日:用阅读铭记南京大屠杀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用国家公祭的形式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乃至抗日战争中死难的国民。公祭日也不仅仅...

相关推荐:
大鱼“逍遥游”2019-12-14 05:24
猜你喜欢:
评论:(胡歌:我从后李逍遥时代逃了出来 文/良小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