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电影《关于施密特》: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2-02 00:30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关于施密特》2002年上映,讲述的是关于退休老人的生活故事。导演兼编剧佩恩“举轻若重”地用一些每个人身边都会发生的事儿震撼我们、提醒我们。

电影《关于施密特》,与其说反映的是退休生活或老年生活,不如说反映的是全部人生。一个66岁的老年人,退休在家无事可做,妻子又意外死亡,女儿嫁到了外地,这是一种难言的孤独寂寞。

然而这个叫施密特的老人通过两件事,改变了晚年生活的色彩。一个是他给资助的非洲孩子写信,为自己找到了宣泄情感的渠道;另一个就是他买房车穿越内布拉斯加平原,途中他回到了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地方,重温昔日单纯的美好,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影片创造性地用公路片的模式,承载着一个老人渴望自由的心,旅行归来,新的生活也重新展开。

影片把镜头对准了我们习以为常的人物和事件,从中反映出人性的共通之处。影片中那些信件的画外音构成了电影故事的框架,它们还有更深一层的作用,既调节了影片的节奏,又为主人公乏味的生活带来了一线发光发热的生机。

虽然影片只是一个详尽的人物刻画,但施密特的心路历程是几乎每个退休老人都需要经历但又鲜为人理解的。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我们也都会经历施密特经历过的那些无奈和失落。

生活的挫折就像电影《关于施密特》中的一个个黑色幽默桥段,而我们也许不会像想象中那么绝望,最终会像施密特一样微笑着泪流满面。(魏丹丹/整理

新闻推荐

“叶问”电影完结篇 讲述中华武术走出国门

导演叶伟信27日在京宣布,其执导的“叶问”系列电影完结篇《叶问4》将于12月20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讲述叶问首度走出国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关于施密特》: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