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唯一真正的货币是家人 《局内人2》观后

来源:贵港日报 2019-12-08 13:43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看过《局内人》,对编导的创意和华盛顿的精彩演技还是有不错的印象。所以看这部续集之前,并没有去参考各方的评论,当然也没有过高的期望。

情节仍然是一次银行劫持案件。劫匪的头目是上次成功抢劫钻石的主持人的妹妹。不同的是这次想抢的是金子,不如钻石值钱,体积也大,给运输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劫匪的手法没有什么创新,先是号称要装甲车和飞机逃走,后来又在隧道上打主意。警察和FBI这边,华盛顿已经功成名就,不再趟这个浑水了,换上了布林·斯图尔特女博士,再加一个貌似嘻哈歌手的谈判专家雷米。俩人跟着劫匪的屁股后面转,最后功德圆满,解救了劫匪原来也没打算杀的人质。

首先想到的是一件事情的正义性。初看起来,这场劫案的动机没什么错,劫匪对银行中价值几千亿美元的黄金视而不见,只是要拿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可是再往深追,这些刻着纳粹鹰徽的黄金不也是劫掠来的吗?况且,他们窃取这些黄金的目的是为了恢复纳粹组织继续作恶。他们的手法是以胁迫为手段,达到所谓“正义”的目的。被胁迫的女头目,远处有待救的哥哥,眼前有监视他的约瑟夫,即使她心存正义,她所能做的也是很有限的,很少能被称为善举。所以在许多时候,正义这个概念是很模糊的。每个人都是一盘棋局中的一枚棋子,都以为正义在自己这方,实际上却在从事着与正义背道而驰的事情。尤其当代的政治经济范畴中,本来就没有什么是非可言。即便有,也不过是无良之人用来掩盖恶行的遮羞布罢了。

再看劫持的方式。或许是这种劫持人质的影片太多了,加上有《局内人》在前,要想取得票房,编导不得不绞尽脑汁推陈出新。所以对此类人质案件,拼的不是胆大不要命,拿把匕首就去劫人,而是智商加现代科技。影片中女头目对布林说:“让人们注意力都放在表面上,然后创造一个意想不到的事件,把注意力偷走。”也就是说,当警察和观众都认为这个坑是装甲车是隧道时,最后才发现自己早就掉在坑里了。相比这个女头目,她的幕后人给她挖了更大的坑,知道她的软肋。她曾经说过:“钻石黄金都毫无意义,唯一真正的货币是家人,那是唯一值得拼上性命的东西。”为此她的幕后人才绑架了她的哥哥。当然女头目也想到了以后可能的结局,也因此才有了劫持布林的行动,告诉了她全部计划,也才有了最后的那几出戏。所以,有了智商还不够,胸中还要有远见和全局,还要懂得规则什么时候是应该遵守的,什么时候是应该打破的。再进一步说,最根本的是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安分如女头目一家,选择了那么跌宕起伏苦不堪言多灾多难的人生。同样,也有安分如我,正在平静的欣赏这部电影。

影片中劫匪是德国人,抢劫的是美国纽约的联邦储备银行。可见抢劫也有了全球化趋势。从村西头一直抢到村西北角。参与事件的同样有多个族群:德国人、美国人、印度人,白人、黑人,人质也是游客,满心欢喜舍弃大好风光,千里迢迢花钱来观赏联邦储备银行这个钢铁水泥怪物,没承想却经历了惊魂一刻。虽然远没有《巴别塔》里说的那么深刻,却也反映了当今的现实。有一利必有一弊。天涯咫尺就是要人们在享受全球化带来的便利之时,也同样要准备遭遇快捷的恶行的肆虐。好命运与坏命运始终是共存的。

影片结尾的彩蛋是个点睛之笔。非常好!

这部影片仍然是老一套警匪片的套路,没了大牌明星托戏,减色不少。导演也并非是细致之人,有一些穿帮。除了网友说的天窗之外。布林在按密码锁时,短信给的是2476,她按的却是2472。显然为了找回金子,她是很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幸好车门如愿打开了。

(老头也玩)

新闻推荐

陕西北路网文讲坛:“悬疑”无处不在

近年来,悬疑题材作品大行其道,不仅诞生了《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唐人街探案》这类优质影视,实体出版领域也不遑多让,《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唯一真正的货币是家人 《局内人2》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