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雷佳音:演得困惑 就扇自己耳光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11 15:47   https://www.yybnet.net/

雷佳音

大牌动态

吹哨人,现指代在政府和企业中发现弊端、揭露真相的人,也称为知情人士爆料制度,最早起源于英国。作为华语影坛首部聚焦这个题材的电影,薛晓路执导的《吹哨人》筹备了十年,邀来了老搭档汤唯,更是千方百计给文艺女神搭配了雷佳音出演,记者专访饰演《吹哨人》男主角马珂的雷佳音,与他聊了聊表演背后的故事。

1角色契机

雷佳音

来演都对劲儿

初次听到《吹哨人》这个片名,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最开始,雷佳音和汤唯也不知道“吹哨人”代表着什么,吹哨人不等于平时所说的举报人或告密者,它不指向个人,聚焦的是公共安全,并有一套奖励和保护制度。作为内部举报者,往往要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甚至人身危险,选择了真相与正义,便选择了孤独与牺牲,每一个吹哨人都是默默守护公众的无名英雄。

早在2009年,薛晓路就关注了一则关于澳洲华裔员工因涉嫌海外贿赂而在中国被捕的新闻,去咨询后才了解到是该公司内部出现了吹哨人,这种既有戏剧性又有现实意义的素材引起了她的兴趣,于是开始构思故事,直到2017年才完成剧本,到现在已经过了整整十年。这是国内第一部以此为题材的国产电影,也因此,一向风趣幽默的雷佳音在片中演起了沉稳内敛的马珂,就像汤唯评价雷佳音的那样:“马珂的幽默感和那种愣劲儿,雷佳音一做那个角色,就全都对劲儿。”

2角色缘起

看了一半剧本被打动

雷佳音接到《吹哨人》剧本时正在拍《长安十二时辰》,那时他一天只能睡四个小时,累得话都不想说,“身心俱疲、看到剧本就想吐”。另一边,薛晓路和汤唯一直在合计男主角应该找谁,薛晓路回忆:“我俩夜里通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电话,商量男主演选谁,后来一致认同应该找雷佳音。剧本已经给到他,但是一直没有消息,就只能偶尔跟经纪人说能不能让佳音看看剧本,然后也没信儿,之后我对汤唯说,我搞不定了。”

面对“没信儿”的雷佳音,汤唯可不会放弃,于是她一通通电话打过去邀约。雷佳音说:“那个时候太忙,我的情况是,几乎别人一跟我提拍戏,我就觉得烦躁。”雷佳音笑说,自己第一次见薛晓路的时候还跟对方说,他本人其实还挺帅的,就是最近太累,怕自己完成不了,“当时我手头上有一些剧本在那儿堆着,汤唯打了电话后我就开始一个个地看,到第三个剧本是《吹哨人》,看了一半我就马上给汤唯打电话,我说我演。”

3角色技巧

想不清楚的戏不硬演

让薛晓路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雷佳音和汤唯在船上劫后余生的对话,雷佳音有不同的想法,薛晓路说:“拍之前我是没有想清楚的,不知道汤唯是该骗他,还是真情流露。我说先就这样拍,但雷佳音始终觉得这场戏感觉不对,他拍得当时特别难受,也很困惑,索性就给了自己一个耳光,现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于是我们就开始重新再讨论,重新捋,才成了现在这个版本。”

薛晓路说,对雷佳音这个反应非常感激,“后来我发现,亏得有这场戏,一剪辑才发现,这个戏只能这么拍,如果按照之前的版本就会减少很多力度。”对于这个耳光,雷佳音说,更多依赖于自己对戏的直感:“我们拍戏时,整个剧组90%都是外国人,他们跟我们的工作方式不一样,到点是要下班的。我们三个中国人在外面其实承载了好多东西,包括别人怎么看中国演员,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如果我们仨要争执起来就很让人看笑话。我知道当时时间不允许,晓路需要赶快拍完才好交差,而我的直感又表述不清楚,不能明确地告诉她该怎么做,但我知道如果照之前的戏演肯定不准确,所以就扇了自己一耳光。后来我们也拿出时间重新探讨,我觉得这个是必要的。”(王友)

新闻推荐

开心麻花电影《半个喜剧》中传千人观影拉开首映序幕

12月7日,由周申、刘露编剧兼导演,任素汐、吴昱翰、刘迅、汤敏主演,常远、梁翘柏特别出演的爱情喜剧电影《半个喜剧》在中国...

相关推荐:
扎堆十二月2019-12-09 23:52
猜你喜欢:
评论:(雷佳音:演得困惑 就扇自己耳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