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特警队》“尖刀上的刀尖”也是普通人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10 02:00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特警队》不仅有现实版的特警写照,还延续以往正邪势不两立的警匪片火药味。但不同于从前二元对抗的“伟光正”公安英雄角色套路,此次电影专门将镜头对准这群“精英中的精英”,故事不止局限在浮光掠影式的猫捉老鼠游戏,而是深入到特警队内部日常训练项目,拍出动作警匪片特警捉对厮杀对抗的喜怒哀乐。

特警队内部各种实战对抗较劲争锋,是为了刘队口中说的“特警的使命就是守护着万家灯火,再危险的使命都要完成,你们要确保安全”,正所谓“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两队队员竞争比拼是为了面对急难险重的艰巨任务时能化险为夷。电影将大量笔墨集中在两队演习上,势均力敌的对抗比抓毒贩还精彩刺激,徒手格斗、搏击、擒拿、防卫术、巴西柔术,各项警务技能真踢真打真肉搏,打完各种负伤流血让人看着心疼,更让人体会到特警日常训练的不易。

如果没有金色盾牌保家卫国的信仰,特警射击、索降、格斗等高强度训练是坚持不下来的。虽然以往国产警匪片都有所刻画,但这部电影更深挖一层,没有神化特警形象,而是尽量剥开技能尖兵的光环,将特警队员们还原成兄弟情深、有血有肉的男人。各种贫嘴互相调侃,也增加了电影的喜剧趣味性。当男特警聊到女特警时,像单身汉谈论异性那样兴奋高呼,但他们表达爱时却很木讷;当男特警和刘队质疑“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女特警的能力时,她却始终表示“我和男的一样”。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片末,一位男特警与毒贩约定扔掉所有装备,进行“男人与男人”的决斗,最后毒贩却掏出战术刀,刺中男特警的大腿。所幸,毒贩被及时赶来的女特警击毙,却遭到男特警的抱怨:“我还没打过瘾呢!”而一队队长刘浪为了帮队员廖星亮找回射击的自信,竟在头上头放置苹果任他射击,那句“兄弟我把命都交给你了!”这和片头带领一队争强好胜的队长形象又不相同,彰显其义薄云天的一面。这样的狙击手,让我想起《红海行动》黄景瑜饰演的“蛟龙突击队”狙击手顾顺。同样廖星亮在片末紧要关头出奇制胜,一边遭受肌肉男刺杀刺中腿部,一边忍着痛将准星瞄准毒贩头子,一击毙命,随着队长刘浪大喊一声:“回家”,惊心动魄的任务总算完成。可以说,稳准狠的枪法就是廖星亮的命,他把自己的韧劲和专注都放在最后这关键一枪上。

各种人性化的描绘在电影中俯拾即是,特警队员虽然都有生命危险,但他们冲锋在前,出于警察的责任心,出于对特警职业的热爱,更是出于对战友兄弟情深的革命情怀,将生死置之度外。

新闻推荐

2019爆款电影频出跻身年度全球票房榜 国产电影走向世界还需多久?

■记者陈黎新一年到来,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定格在了642.66亿元,票房和观影人数再创新高。《哪吒之魔童降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警队》“尖刀上的刀尖”也是普通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