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雪域格桑花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1-09 23:47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喜马拉雅》海报。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取材于“玉麦三乡”的真人真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大场面,也没有明星加持,却让人看得热血沸腾,油然生起爱国之情。

影片讲述了两代边境守护人的故事。在祖国西南边境有一个乡,全乡只有一户人家,这户人家只有父亲和两个女儿。几十年的光阴,超乎想象的恶劣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时不时前来骚扰的外敌,都没有动摇他们守护祖国边境的信仰,他们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祖国雪域边陲,守护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

父亲仁青是第一代守护者,他放牧守边整整34年,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对他来说,守护国土,既是责任,也是信仰。女儿曾问过父亲,为什么别人都走了,而他们不能走。父亲答:“如果我们走了,这块国土上就没有人了。”他没什么文化,凭着信仰,几十年如一日,守护脚下那片土地,守护头顶那片天空。他是铮铮铁汉,一个人面对偷猎者,生命受到威胁也绝不退让。他柔情似水,悉心呵护一对可爱的女儿。他也感到无助与无奈,暴风雪中背着妻子前往县城看病,雪深如膝,他竭尽全力,却无法阻挡妻子的离去……

女儿们有过困惑。格桑和卓玛从小在雪山长大,陪着阿爸守护国土,她们向往山外的生活,对父亲的坚守也有过不解,甚至抗争,妹妹一度离开雪山,离开父亲,但最终姐妹俩真正理解父亲,并主动接过父亲的重担。

整部影片故事连贯,真实动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几处:

一是父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画五星红旗。偷猎者太猖狂,他们势单力薄,父亲便想到一个办法:画国旗。树干上,石头上,只要他们走过的地方,都画上国旗。在他们看来,国旗画到哪,祖国就在哪,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二是妹妹进城后,父亲离开办事,姐姐格桑一人在家。在山上,格桑遇到他国偷猎者。孤身面对数个来犯之敌的姑娘害怕极了,但她仍持着小小的匕首,义正言辞地警告他们:“这里是中国的地方!”

三是格桑腿部受伤,艰难地爬向帐篷,孤立无助,痛苦地哭泣。那一幕让人心疼,真想抱抱可爱又可怜的姑娘。

真实的力量最感人,最直击人心。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积极向上,就像盛开在喜马拉雅的格桑花,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杨莹

新闻推荐

接连在《庆余年》《精英律师》闪光 田雨把浑身毛病的人演出“彩儿”

《庆余年》、《精英律师》两部热播剧,让演员田雨高调回归到观众视线。虽然两部剧的题材不同,还都是配角,但田雨凭借自己对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雪域格桑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