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1-10 08:08   https://www.yybnet.net/

《我和我的祖国》海报。

十七年前的相遇,竟是一场生死永别。十七年来的误会,竟在瞬间化成愧疚与痛楚。当电视新闻首次揭秘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内幕,并出现他的黑白照片时,已不再年轻的她,泪如雨下,痛彻心扉。这就是国庆电影档期间,一部风靡全中国的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第二个故事单元《相遇》的片段。

该部影片短短几天内,票房收入直线上升,这不仅与喜迎新中国国庆生日的大氛围有关,也源自该片立意硬核、取材真实、平铺直叙、情节生活化。

七个故事单元,串联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十载岁月。七十载春华秋实,七十年砥砺前行,无数个悲欢离合,无数场艰难困苦,无数名中华儿女,牺牲青春,奉献自我,热血忠诚,为新中国奠定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坚实基础。那些曾经的以及现在和未来的建设者,他们在建设祖国的伟大征程中,令人感动。

大爱无声,感动源于真实的生活。影片没有追求《流浪地球》科幻剧的特技场面,没有穿插战争片的激烈剧情,也没有生活轻剧的娇滴煽情。影片运用传统的平铺直叙手法,将1949年至2016年间的七个大事件娓娓道来,并按发生的时间顺序和过程,将事件自然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毫无夸张与虚构的成分。“天然去雕饰”这份真诚,这种真实,实实在在地打动观众的心。

感动源于平凡人的家国情怀。影片通过回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普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七个群体,代表了中国14亿勤劳的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决心与高昂的斗志。林治远的没日没夜,高远的隐姓埋名,女排队员的顽强拼搏,出租司机的爱心,莲姐零点换帽徽动作的坚定有力,还有退而不休老干部的扶贫扶志,以及《护航》中惠英的忍痛割爱等,在演员的演绎下栩栩如生,情感真挚,那份爱国情怀直击观众的心,尤其是“60后”“70后”群体。

感动源于现实的美好片段。影片中有太多印象至深的时刻。旗杆上升起的不是一块长5米、宽3.3米的红布,报纸上登载的不是一个普通的名字,电视外错过了情窦却赢得人们的欢呼,鸟巢里闪现的那一张张高呼“北京,您好!”的笑脸,秒针“嘎达嘎达”的钟摆,铿锵地精确百年的等待,流星划破回乡的五彩斑斓,女排夺冠终结了我最短的暗恋,核弹爆破公开了你长久的沉默,奥运开幕兑换了我最大的运气,香港回归校准了你最久的思念等,每个历史瞬间,都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回味、咀嚼与铭记。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部极具生命力且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纪录片。它昭示着我们所有人: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这就是该影片最大的亮点和成功之处。□孙邦明

新闻推荐

电影《玩命三日》定档2月14日

近日,电影《玩命三日》正式宣布定档2020年2月14日,并同步曝光了定档海报及预告片。“国民爸妈CP”再度携手,上演婚后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