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宫里“网红茶”配方揭秘 紫禁城里的过年习俗 乾隆包饺子 不包硬币包金豆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1-16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宫里的年,更文气。

故宫书画部研究员王亦旻老师一语中的:不离笔墨不离茶!作诗喝茶,联结情感,乾隆发明的三清茶,无论是味道还是品相,绝对是当时的“网红茶”,不过一杯难求。

所谓三清:梅花、佛手、松子,雪水烹之。乾隆皇帝为此特制三清茶盖碗,好水、好料、好器,清雅之至。

皇家年夜饭吃前先挨冻

泡起三清茶,感受文人之雅;吃年夜饭前先挨冻,以体会吃团圆饭的仪式感;看福字春联门神,品味精美之至;摆出清供岁朝图,清雅吉祥的年味;清宫里也是有“春晚”,连台大戏绝不逊色……《故宫贺岁》昨日更新第三集,五大皇宫里的春节秘闻扎堆儿“发布”。

宫里的年,更仪式。乾清宫的1308人的大宴,530桌,人多到会坐在丹陛下面。专家说,乾隆皇帝也会做出往饺子里包金豆(金疙瘩)这样的趣事。乾隆四十八年元旦,太监端上了四个饺子,其中两只饺子包上金豆,皇帝必然会吃到这份“吉祥”。这样的过年习俗也是一代代传下来的,或许最初是由民间传到宫中。

想吃上这顿最高规格的年夜饭,得抗饿且抗冻。故宫专家说,吃的不是饭,是荣耀。对帝王而言,团圆宴,这是垂范天下的仪典,他要示范给天下人的是历代传承的礼仪风俗,传下去的是对于长寿、富贵、康宁、好德行、善终的追求。

宫里的年,皇帝还会开笔书福赐臣子,手绘龙纹的福字春联非常精美。门神不止有武将,而是6种门神看护不同的家。

宫里过年演真人版“连续剧”

宫里的年,更有戏。紫禁城里唱大戏,3层大戏楼畅音阁曾上演连台大戏,就像今天的连续剧,整个正月,宫里人都在一场场的追剧。

影片中还揭秘了故宫春晚的“节目单”——在养心殿维修工程中,工作人员在镂空透风处偶然发现了两份包着金圈的戏单,让我们看到了道光时期,过大年都在唱什么戏。

宫里的年,几乎所有的自然之物都被赋予吉祥的寓意,柿子是事事如意,可做清供可入画;佛手、松枝、梅花、水仙,应景的植物统统都来贺年,多少祥瑞都不嫌多。体现着中国人对自然的追求和敬畏。(来源:新华网)

新闻推荐

郑文光科幻作品集结出版:“古早味”科幻中的现实与想象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中国科幻史上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这一期间郑文光《飞向人马座》、童恩正《珊瑚岛上的死光》、叶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宫里“网红茶”配方揭秘 紫禁城里的过年习俗 乾隆包饺子 不包硬币包金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