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徐峥的《囧妈》 是一次满分的中国式合家欢电影探索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9 21:02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猫影文娱编辑部 猫影文娱

作者 | Amy Wang

1月17日,小影(ID:maoyingtv)有幸参加了《囧妈》在京的首场放映,见证了春节档最具竞争力的影片之一的风采。电影讲述了缠身于婚姻危机与商业纠纷的成年男子徐伊万,阴差阳错与妈妈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在绿皮车狭小的空间下,徐伊万与母亲卢小花的关系经历了彻底的决裂与重塑,旅途中经历的故事和人也让他们开始慢慢敞开心扉,最终寻找到中国式家庭关系的破局钥匙。

因为太过真实,观赏这部电影过程中和过程后,不论观众是身为子女,还是已为人父母,都忍不住开始审视自身。就凭这一点,这部电影很值得一看。

看完你会发现,《囧妈》与以往囧系列电影非常不同。主要体现在:1、喜剧部分笑点几乎完全来源自中国式家庭的日常生活;2、并非为了囧而囧,而是囧成为当今成年人正在面临的家庭与自我问题集合;3、热闹背后充满温暖人心的能量。

越来越走心的“囧”

除去春节档这个光环,《囧妈》是一部非常走心的电影。它试图在囧途背后绘制出一幅有关中国式亲子关系的地图。在这份图纸里,不管线路多复杂,旅途多崎岖,最终都指向一个最纯粹和最原始的东西,那就是爱。

之所以说这部电影走心,首先,来源于生活的喜剧才最高级。卢小花身上有着很多中国妈妈的影子,譬如她会时常发60秒语音方阵轰炸儿子,逼儿子吃各种食物,迷信微信公众号文章,时不时蹦出几句网红养生语录等,像极了现实中我们每个人的妈妈,而徐峥饰演的中年儿子则像极了永远叛逆的我们。谁不是在“逃离”和“纠缠”中对自己的妈妈爱恨交加而又欲罢不能呢?

因为中国式“控制”与“叛逆”的对抗亲子关系产生自然笑点,同时加入黄渤、沈腾、宋小宝等喜剧明星点缀,让《囧妈》的喜剧效果有层次有生活质感,通俗又不失高级感。

其次,被强节奏剧情遮盖光环的顶级特效和摄影。因为是“公路片”,少不了沿途的景色。这段看似简单的母子之旅,辗转北京、贝加尔湖、圣彼得堡、莫斯科、萨拉托夫、纽约、上海、无锡等多国多地区拍摄取景。除了外部奇观壮景,影片部分场景,涉及K3列车的内部景观,则经由棚内搭建模拟。电影中的许多镜头,只为营造自然真实、细节饱满的列车生态。远景近景、内景外景自然有序、错落有致。列车的颠簸感、速度感与窗外宏阔的景观都让人如身临其境,就像跟随主人公一起经历了这次六天六晚的旅途一样。

最重要的是,“囧”不再是一种坏运气和短暂的尴尬,而是直面成年人普遍的焦虑和问题,这在电影世界观上是一次彻彻底底的重构。推动每次尴尬经历的背后都是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造就,这显现出创作团队扎实的剧作功力和对人性的深刻理解。

《囧妈》这个故事的开始、发展到结束都非常自然真实,没有过多生死离别戏码,通过大量生活里生活里的细节解构人物关系,推动情节发展,这是最难得的。徐伊万也好,卢小花也好,他们在各自身份里面嚣张任性,做着自认为是关心却让对方困扰的事,出发点却都是因为爱。

爱使人幸福也使人窘迫。好在徐伊万代替我们走了孩子被妈妈“虐爱”的全过程。走心“囧”的本质是爱,如何正确的表达爱以及如何爱人是这部电影最核心的命题。

再次撕掉光环的徐峥

徐峥无疑是中国最好的男演员之一,也是中国最好的商业片导演之一。他懂电影也懂观众,他擅长利用观众惯性思维,将大家带入到固有认知里。当正片上映时,他又金蝉脱壳般给观众套路之外的观影感受,《泰囧》是,《我不是药神》是,《囧妈》更甚。

《我不是药神》剧照

当所有人都准备好去电影院捧腹大笑时,他却让观众在观影中不停地抹眼泪。

徐峥曾在《囧妈》首映礼中这样说:“我们放大喜剧色彩,采用这样的表现形式,是为了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不同的是,我们想在观影过程中带给大家更多收益,一些精神层面、思想意识层面的启发。

距离“山争哥哥”成为现象级流量貌似没有多久,距离《我和我的祖国》放映更没有多久,但对于徐峥来说,你永远不知道哪个惊喜是最大的。作为演员,导演甚至监制,徐峥似乎像老天爷赏饭吃的小孩,自带被喜欢的气质,他十分高产且影片质量令人信服。当然,保持对电影最大程度的热爱和初心,不管取得多大的成就,徐峥及时清零,永远在去往下一个爆款的路上,这种精神最让人佩服。

徐峥在片场

《囧妈》是吻合当下徐峥年纪和心态的成熟作品,因为他不止一次提到现实生活中自己与母亲的相处过程,提到成年人重新理解亲子与亲密关系的必要。因为来源自真实感受和真实生活,徐峥才能以超高的完成度创作出《囧妈》这部有趣、温暖且有力量的好电影。

无疑,《囧妈》是徐峥再次撕掉光环打磨出的作品,也必然成为他新的光环。

合家欢电影升级

“一个人与母亲的关系就是与世界的关系”,徐峥如是说。事实上,在电影中亲子与婚姻两条线交叉叙事就是为了表达这一点,这是电影内涵的集中升格。一个人与母亲的关系决定了这个人与其他人的关系。比如徐伊万对母亲极具控制的爱产生强烈抵触,但反过来却用母亲爱人的方式爱着妻子,导致婚姻关系紧张。在这种拧巴的关系中,即使彼此深爱对方,却也带来了无法抵消的伤害。当徐伊万找到与母亲情感的出口,自然也找到了婚姻关系的出口。

徐峥说:“我们整部电影都在讲跟妈妈的关系,我想拍一个中国式的合家欢,这需要一个很长的心路历程,希望《囧妈》在春节带给大家拥抱的力量。”

以往我们理解的合家欢电影,只需要满足“大手牵小手走进电影院”的条件就可以。行业也曾出现了大量浮于表面,所谓的合家欢电影。但是合家欢电影并不是傻乐呵的电影,特别是在中国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非常强盛,审美水平非常高的背景下。简单而言,合家欢不仅仅要让老老小小的观众买票乐呵,还要让他们能从精神层面感受到电影温暖人心的力量和美感。这样的合家欢电影简直太少了。

从《囧妈》来看,它打了一个很好的样板,是一次满分的试验。通过对中国式家庭关系的剖析,及代际之间缺乏理解与沟通的爱的展现,达到鼓励人们在隐忍、奉献的爱的主旋律中,不妨偶尔来点西式“拥抱”的目的。

如果你仍然晦涩于与自己的父母或孩子开启一场关于“如何爱你是舒服的”对话,不妨带着他们走进电影院,看一场《囧妈》,让这部电影成为你们沟通的开始和拥抱的理由。

原标题:《徐峥的《囧妈》,是一次满分的中国式合家欢电影探索》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温暖旅途群星盛赞“囧妈” 徐峥新片小年夜首映口碑上佳

1月17日,徐峥执导的春季档新片《囧妈》举办“相拥心囧途”全国首映礼在北京举行。领衔主演徐峥、黄梅莹,特约主演袁泉,主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徐峥的《囧妈》 是一次满分的中国式合家欢电影探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