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谢芳:戏里戏外过大年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1-20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过春节又叫过大年,历来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过年,过的就是一种心境,一种滋味,一种乐和。

从艺60多年,先后主演歌剧、电影40多部,演出、拍摄经常是在春节中度过。只因为时代不同,社会情状不一,过年的心境也就有别了。谢芳在回忆文章中说——

1951年7月1日,我初中毕业后正式参加中南文工团,学演歌剧。第二年冬天,文工团去湖南省道县青口乡参加土改,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参加社会政治活动,深受教育。工作开展不久,就迎来了1953年春节。工作队既有我们文工团的,也有其他艺术团体的,除夕夜自然要给老乡们演节目、唱大戏。演什么呢?大家认为,配合土改工作,演出歌剧《白毛女》最合适不过了。我们很快组织了一个班子,武汉话剧院的戎寿?饰杨白劳,我饰喜儿。这是我第一次演歌剧,没有服装就向老乡们借,没有化妆品就用毛笔蘸墨画眼画眉,红纸蘸上水往脸上涂胭脂。土改中乡间演大戏,又是穷人翻身斗地主的剧目,老乡们闻讯,扶老携幼,提灯笼打火把从四邻八乡赶来,就连舞台的前后左右也坐满了人,表演区只剩下一个小四方块。演出中我充满激情,边唱边哭,引起观众共鸣,许多老乡也都哽咽了。 《白毛女》的演出鼓舞了人民。据说这次演出不久,在青口乡就破获了一个匪特组织。

戏里过春节,别有一番滋味。 1959年我在北影厂拍摄的《青春之歌》,是一部影响较大的电影。我扮演的林道静,原是一个女学生,因反抗地主家庭逼婚,加之在北戴河寻职无路,投海自尽,被大学生余永泽所救,随后二人结婚。婚后林道静遇到了共产党员卢嘉川,明白了知识分子只有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才有出路。在卢嘉川、林红等共产党员鼓舞下,林道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二·九”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有一场戏是在除夕夜的特定情景。戏中林道静对卢嘉川说:“我斗争过,我也反抗过,可我还是没有出路。 ”我想,除夕夜林道静遇到了革命领路人,说这句台词时,如用低沉感叹的口气也未尝不可,因林道静毕竟是经历坎坷的人;但为了突出林道静对卢嘉川无限敬慕之情,表现初次见到共产党人那种喜悦却又自感卑微的心态,我糅进了天真而羞涩的成分,将台词说成:“我斗争过?!我反抗过?!可是……我还没有出路。 ”除夕夜戏中的我,也感到思想上得以升华。

1963年,我主演的《早春二月》(饰陶岚)拍摄接近尾声时,导演陈怀皑交给我一个名为《舞台姐妹》的电影文学剧本,说是上影厂谢晋导演让转交的,问我是否愿意扮演片中的越剧艺人竺春花。我答应后,便投入拍摄。年底到上影厂拍片时,因剧本反复修改,我们不能离开,只好住在厂里等待。上影厂的工作人员个个精明能干,说话、办事痛快,让人有宾至如归之感。此时正赶上1964年春节,上影厂放假。记得除夕那天下午,厂长、书记都来看望我们,送来许多食品,还有一大笼屉的馒头、菜,放在招待所的窗台上,一个星期也没吃完。虽离家在外,这个春节过得并不孤独。春节假期过后,又开始了紧张的拍摄。

谢芳,1935年生,湖北人,后迁居上海。1963年调任北京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1962年被文化部推选为“新中国二十二位电影明星”之一,1989年被评为“建国40周年十大影星”之一,1995年获中国电影世纪奖女演员奖,2005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新闻推荐

横尾忠则:一想到未知的明天 我的心还会雀跃不已

原创理想君理想国imaginist横尾忠则,2012年10月1日,インタビュー·写真:アンドレイ·ボルド横尾忠则不是天才。《海海人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谢芳:戏里戏外过大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