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囧妈》拜年,“囧”了徐峥?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6 09:54   https://www.yybnet.net/

□ 陈巨慧

鼠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徐峥的春节档影片《囧妈》就在抖音、西瓜视频、欢喜首映、今日头条app正式上线。作为徐峥“囧系列”的第四部作品,《囧妈》映前经历了波折的“囧途”,映后又落入口碑不佳的“囧状”。新年伊始,徐峥似乎有点儿“囧”?

大年三十上午,字节跳动花6.3亿元买单,请全国观众免费在家看《囧妈》的消息发布后,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日后上映一定会去补一张电影票”的网络留言比比皆是。但这一另类的上映方式,也遭到了一些院线的抗议和抵制,因全国影院为《囧妈》上映已投入相当大的费用,这一行为无疑将给全国影院带来重大损失。

当然,这并不是《囧妈》首次引发热议。1月20日,徐峥在微博中宣布,《囧妈》正式提档,将于大年三十上午八点全国上映。此后,《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也纷纷宣布提档。对于影迷来说,这是一个惊喜。记者也赶上了这波“福利”,迅速购票,准备大年三十先睹为快。但对于影城的工作人员来说,这却是一道不太友好的“加班符”,一时间怨声载道。当天15时,徐峥再次通过微博解释致歉,恳请大家宽容,并称以发红包形式,给影院人员一些补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着对疫情的关注度逐步提升,离《囧妈》上映的日子也越来越近。记者虽心有波澜,但始终不曾放弃观影计划,口罩、消毒液统统配齐。

直到1月23日春节档撤档的消息传来。原本以为这将是一个没有新片上映的特别春节档,可未曾想《囧妈》又搞起了事情,线上首映也是破天荒。

大年初一如约而至的《囧妈》并没有带给影迷“线上首映”般的惊喜,豆瓣口碑一路下滑,截至当天21点,共有115383位网友作出评价,评分仅为6.1分。网友认为,《囧妈》整体有些平庸,影片还是徐峥喜剧的三板斧,俄罗斯美女和“熊出没”片段有些尬。

或许是观影前所看的评论打了“预防针”,记者观影时期待不高,失落也不觉得大。拍完公路片,拍铁路片,将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连续六天的故事拍成一部大电影,对于徐峥这个非科班出身的跨界导演来说,原本就是不小的考验,在这样的限定场景中,还要想出新梗,拍出新鲜感更是不容易。虽然有些桥段过于戏剧化,但影片中妈妈和儿子之间的互动还是引发记者的强烈共鸣,特别是儿子打电话时,妈妈还在不停往儿子嘴里塞东西吃的画面,简直就是自己生活的复刻,“我是你妈,我不管你谁管你”等台词,听上去也是那样的熟悉。

其实,《囧妈》与《人在囧途》《泰囧》《港囧》不同,并不是一部纯粹的喜剧片,影片减少了恶搞和荒诞,增加了细腻和温情。影片刻画的重点不是旅途中的囧态百出,而是更深层次心灵之旅中的碰撞与和解。这样一部影片以“囧”字冠名,无非是想借助该系列前三部影片所积累的人气。徐峥也曾坦言,自己并不喜欢这个“囧”字,但观众记住了才沿用下来。

徐峥曾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自己是一个很会待在安全区的人。他向往不顾一切去尝试新鲜事物,却不敢走出安全区。此番《囧妈》的春节档之旅,徐峥创作固守安全区,宣发大胆走出安全区,没想到却让自己陷入了“囧境”。

当然,还是要感谢《囧妈》在特殊时期给全国观众送上的免费观影“拜年礼”,以每人最低票价30元计,这福利也算有诚意!

新闻推荐

总导演剧透央视春晚 亮点

演员阵容新舞台场景新节目形态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新闻发布会20日在京举办,春晚总导演杨东升公布了央视春晚主持...

相关推荐:
猜 一 猜2020-01-21 23:40
猜你喜欢:
评论:(《囧妈》拜年,“囧”了徐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