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囧妈》有点囧,免费看还没赢得好口碑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2-05 03:49   https://www.yybnet.net/

《囧妈》

春节档影片集体撤档后,徐峥的新片《囧妈》依然在大年初一如约和观众见面了,而且还是免费看,只不过改成了线上播。

前几天,《囧妈》刚刚宣布“请全国人民免费看”的时候,网友曾一致为其点赞,但上映之后,观众的评价就理性多了,“平庸的电影,多亏找到人接盘了,如果真上映估计得亏”。

那么,《囧妈》线上免费播,究竟是赚是亏呢?

首先,这一策略为《囧妈》以及徐峥导演赢得了大众的好感,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囧妈》改为线上播,既解决了大家在非常时期不敢去影院集中观影的困扰,又为春节长假的“宅生活”提供了难得的娱乐大餐,自然广受好评。

而从市场角度来看,这笔生意的背后,《囧妈》的出品方欢喜传媒与播出平台字节跳动确实达到了双赢。根据相关公告披露,此次合作字节跳动将支付给欢喜传媒至少6.3亿元人民币,按照院线和片方的分成比例计算,这大约相当于16亿元票房。而《囧妈》择日再映,很难达到这个票房数字。只此一项,欢喜传媒已经稳赚不赔,并且短平快地解决了择日再映的巨大风险,将收入提前落袋。

对字节跳动来说,免费播《囧妈》换来的则是巨大的流量,同时这也为其从短视频平台进军长视频领域打开了大门。

普通观众感谢,但影院经理们却被彻底激怒了。浙江电影行业很快发出一份声明,称“《囧妈》互联网首播的行为是一种破坏行业基本规则的行为”,并表示“如执意互联网首播,浙江电影行业后续对欢喜传媒及徐峥出品的电影作品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抵制。”紧接着,23家电影院线公司联名向国家电影局提出紧急请示,希望能够将其叫停。

可以看出,引发院线震动的不仅仅是因为丢了《囧妈》这一部电影的票房,他们更担心《囧妈》这次“在线首播”的行为会成为示范,进而改变传统的电影发行市场。如果《囧妈》这样的头部电影都尝试成功了,那么很可能会引发一部分院线电影转投在线平台,这无疑将会对传统院线造成巨大冲击。

但笔者认为,这并不代表线上首映会在短期内成为趋势。首先,《囧妈》选择这一策略确实是由于疫情的不可抗力,这一点很难再复制。其次,《囧妈》的内容和亲情主题也比较适合在网络平台播放,而对于很多主打视觉效果的影片来说,小屏幕显然不足以支撑。不过,《囧妈》的创新之举,确实给所有人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流媒体是否会取代电影院?而答案,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观察。

最后,回归电影本身来看,徐峥导演这次只能说是交上了一张平庸的答卷,喜剧部分不够出彩,后半段又有煽情之嫌。如果放在最强春节档上映,恐怕就真的“囧”了。对徐峥来说,如何在《囧妈》之后迎接院线可能采取的抵制和追责,如何在下一部作品中实现创新和突破,才是他真正的中年危机。□据《北京晚报》/李俐

新闻推荐

春节宅家,“追剧大礼单”准备好了

2020电视剧春节档十分“给力”,从最新上线的剧作和已经定档的作品看,央视播出的《绝境铸剑》《绝代双骄》、卫视热播的《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技术时代的爱与怕2020-01-26 14:16
评论:(《囧妈》有点囧,免费看还没赢得好口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