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囧妈》小电影大温情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2-09 07:46   https://www.yybnet.net/
■若珲

如果若干年后回忆2020年的春节电影,《囧妈》当仁不让。作为一部在大年初一上线网络免费播出的电影,《囧妈》不仅为中国电影的播放模式打开了一扇窗,更为重要的是,徐峥带着《囧妈》营造出的人性的温暖,让很多因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隔离在家的中国百姓紧张的心情得以舒缓,在电影中感悟家的温馨,亲情的抚慰。

相较于“囧系列”其他几部,《囧妈》在叙事风格上和《人在囧途》有殊途同归之感。前者是奔赴远方的梦想,后者是回家,但无论是奔赴还是回归,其实都是借助电影语言,走进人与人之间,家庭成员之间,解除内心隔阂的故事。而《泰囧》《港囧》则更多地利用了喜剧元素,让旅途笑料百出,达到用喜剧渲染故事的作用。所以说,《囧妈》和《人在囧途》虽然有“喜剧电影”作招牌,但实质上,却是不折不扣的现实题材电影,没有过多眼花缭乱的噱头和炒作素材,仅仅利用现实生活中的家庭矛盾和社会问题,就烹饪出了一道引人深思的电影佳作,在小电影里成全了人性的大温情。

《囧妈》中,由徐峥饰演的小老板伊万缠身于商业纠纷,却意外同母亲坐上了开往莫斯科的火车。母亲此行的目的,是参加一个自费的民间文艺团体的演出活动。在旅途中,伊万和母亲发生了激烈冲突,同时还要和竞争对手斗智斗勇。为了最终抵达莫斯科,他不得不和母亲共同克服难关,并面对家庭生活中一直所逃避的问题。

影片中,伊万从不理解母亲,躲避母亲,到后来在大森林中遇到危险,与母亲互相帮助,乃至于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母子情在患难中得以鲜明地抒发。漫长的旅途,在火车上发生的点点滴滴,其实折射出当下家庭关系隐藏的坚硬壁垒。伊万觉得母亲千里迢迢跑到莫斯科自费参加演出是“傻”是“上当”,而母亲则认为自己是在完成人生的终极梦想,站在各人的角度,都没有错,错就错在当下浮躁的家庭关系中,谁都没有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要破除家庭成员内心的壁垒,恐怕人人都需要这样一列开往远方的火车,在一个可以坦诚心扉的空间,化解长期以来固若金汤的成见和误解。

如果说到不足,那就是从《人在囧途》到《囧妈》,相似性还是过多,“囧系列”要想继续拍,提档升级,还需要打开视野,尝试题材的更多可能性,而不能囿于“一种旅途”“一辆火车”。

新闻推荐

窝在家中的专属角落,转换到休闲频道

沙发已是家居必备,而在新春假日,作为会客区的主力担当——沙发,除了要舒服还要适合拍照。清新的颜色让休闲的区域变身“拍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囧妈》小电影大温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