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在医院工作的二姐没有回家过年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2-09 21:04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人:叶倾城◎职业:作家◎所在地:武汉

2020年1月23日

我是被一连串电话惊起的,不断有人跟我说:“武汉,封城了。”

什么叫封城?封城是什么意思?当我弄清楚之后,最开始涌上的是愤怒:我们被隔离在世界之外了吗?

我第一个庆幸是:幸亏昨天去买了菜。第二个念头就是那个卖鸡给我的小孩他怎么办呢?他和父母一道被困在这个城市。会困多久?生活怎么办?上学怎么办?

上学,对我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事儿。小年在年前还有最后一次羽毛球课呢。上还是不上?

不用上了,教练在群里发了通知。

业主群里一片混乱,有人赶在最后时分去抢了两袋米、几箱水果。我检点过家里的存货,少许安心。

2020年1月24日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这是一个科幻电影。我被困在一部电影里,进退茫然。我当然不是主角,只是一个龙套。但观众在哪里?

这部大戏,鸦雀无声。

我在微博上,看到二姐所在的医院在向社会呼吁捐赠,我心慌慌问她:“你有防护服吗?”

到了晚上,她才答我,其实是答非所问:“我们医院被征用发热医院了,改造后使用。看现在的形势,不知道封城会持续多久。你们干粮储备要丰富,别浪费。”

那句“别浪费”让我全身一紧。

我问她:“你会一直在一线吗?”

她答:“应该。”

我说:“那至少,你每天和我们说一句话,让我们知道你的平安。”

她说:“没事儿的。”

我很想说:“但你是心内科的呀……”

我什么也没说。

我知道这是灾难,也是职责。她只是在做她该做的事。而我该做的,也无非就是照顾好家人。

我没怎么和我妈讲这件事,我不想她太紧张——我也不想她太不紧张,她快八十了,这个年纪是最危险的。

我妈知道在医院工作的二姐不回来过年后,说:“那我给她送去。我们给她送点儿吃的。”

我只能说:“妈,公交车都停了。”

我不由自主地感谢宽带供应商、有线供应商、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是他们在支撑小民们的生存。

2020年1月25日

朋友向我抱怨家里的老人不懂事,这个时候还张罗要亲戚聚会。

当此时,我居然还要庆幸:我妈是上过学的,所以,她有了一些老同学老朋友,仍然能偶尔聊几句,打个电话来,互相安慰。

年轻人不太能理解老年人对亲戚的痴念,因为他们没有参与过老一代的成长:小小的、封闭的世界里,堂表兄弟姐妹是闺蜜、是哥儿们、是初萌的爱意。有些人,后来有机会走出小世界,在大世界里拥有更广泛的人际关系,但相当多人没有这样的机会。

与亲戚、和他们同龄的亲戚在一起的时候,能兴致勃勃说说年少时的事,多好。他们也年轻过。

能讲讲亲友间的八卦,多好,他们是和世界有所联系的。

能吐槽一些晚辈,太重要了。就像晚辈们看他们不顺眼一样,他们的不顺眼也需要一个途径表达。

当此非常时刻,儿女们简直恨他们想走亲访友、想被亲友走访的需求。平时能够母慈子孝,到现在必须“我们”“你们”“他们”,总有些需求是没有来得及点燃的火,在阴雨里烟雾腾腾地熄灭了……

我反复问二姐:“你怎么样?”

也是隔了很久,她才答我:“别担心,现在武汉大多数医生都在看发热病人,全国各地的医生都在往武汉来支援。正应了那句话,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没问题的。你安心呆着。”

我问她:“医生被感染的情况怎么样?”

她说:“没看到数据。”

我说:“那你的同事们呢?”她说:“所有发病的都恢复了。别担心。”

新闻推荐

专访徐峥:纠结而不敢冒险的文明人 下了一步险棋

原创刘楚楚GQ报道···············《囧妈》于大年初一登录抖音、今日头条等在线平台,并免费播放。片刻疑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医院工作的二姐没有回家过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