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柏林电影节开幕在即 这些华语新片值得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9 11:19   https://www.yybnet.net/

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即将于2月20日正式拉开帷幕。柏林电影节向来是华语电影的福地,比如去年的《地久天长》摘得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相比去年,今年入围的华语影片不算多。主竞赛单元,仅有蔡明亮导演的新片《日子》作为唯一的华语片入围。而贾樟柯导演的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入围特别展映单元,中国水墨电影短片《秋实》入围新生代单元。

新冠疫情令中国电影几乎陷入停摆,暂时不能进电影院的日子,借着电影节了解一下这些亮相国际舞台的华语电影新作,作为之后与好电影重逢的期盼吧。

贾樟柯重回柏林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亮相的华语电影相当一部分属于贾樟柯以及与贾樟柯有关的电影。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海报

贾樟柯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他时隔19年重返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新作。这部聚焦社会变迁中的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的纪录片,用18个章节讲述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

影片中,出生于上世纪50、60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梁鸿成为影片最重要的叙述者,他们与作家马烽的女儿一起,重新注视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让影片成为一部跨度长达70年的心灵史。而这样一部纪录片也是继关于画家刘晓东的《东》(2006年)和关于服装设计师马可的《无用》(2007)之后,贾樟柯将关注点又一次投向艺术家群体,有媒体将其称为贾樟柯“艺术家三部曲”的最终章。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常客,贾导这些年似乎与戛纳和威尼斯走得更近些,但事实上,贾樟柯电影走向国际,是从柏林开始的。1998年,贾樟柯处女作《小武》入围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并获青年论坛首奖沃尔夫冈·斯道奖及亚洲电影促进联盟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返柏林,《小武》修复版也确定参展。

颇为巧合的是,今年入围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平静》也与贾樟柯有关。该片由贾樟柯监制,宋方导演,两人曾在2012年合作过《记忆望着我》。

在《平静》中,齐溪饰演一位纪录片工作者,和相处多年的男友分手后,辗转北京、东京、南京、香港等地,在四季的轮回中渐渐找回内心的平静,展现了当代女性与自我、与他人、与世界的关联变化。看起来是一部非常女性的电影。

另外,本届届柏林电影节将推出特别单元“传承”(On Transmission)。该部分将邀请7个导演分别与嘉宾对谈,介绍柏林的经典电影,并放映该导演和宾客的作品。贾樟柯将携在其一手操办的平遥国际影展获奖的影片《过昭关》及其导演霍猛共同在柏林展开对谈。

蔡明亮延续神话

今年柏林主竞赛单元,入围的是台湾影片《日子》。蔡明亮延续着自《爱情万岁》以来,每部剧情长片都入围国际三大影展主竞赛单元的惊人记录。而作为柏林电影节的老将,蔡明亮早在1996年和2003年分别凭借《河流》和《天边一朵云》在柏林斩获奖项。

《日子》海报

新片《日子》同样是蔡明亮与李康生搭档。据悉,全片只有两位演员,分别是蔡明亮御用演员李康生和新人亚侬弘尚希,电影自2014年开始拍摄,积累了许多片段,没有计划、没有剧本,经费极少,边筹措资金边在漫长的剪辑中完成。蔡明亮曾这样描述自己新片的创作:“别人电影越拍越大,我却越拍越小,越小越自由,想拍什么就拍什么……这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只因为小康(李康生)一场漫无天日的病,我们没法拍别的,我就跟他说拍你的病吧,等你好了演也演不出来。我现在拍的都是生活,是小康的日子,亚侬的日子,也是我的日子。”

柏林影展艺术总监卡洛·夏堤安表示:“蔡明亮以其独特的美学,展现、同时创造电影独有的特质。正如片名所揭示,极为纯粹的作品《日子》,我称它是一部关于“痛苦”与“安慰”的电影。”

主竞赛单元竞争激烈,影片入围后,导演蔡明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年纪大了,心境自然改变,能保持每一部片都入围大影展的纪录已经不容易,非常非常开心了,奖不奖,听天由命。”

而另一部来自香港的影片、杨曜恺导演的《叔·叔》则杀入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

《叔·叔》被认为是过去一年中十分重要的香港电影,也填补了华语电影中关于老年同志题材的空白。《叔·叔》讲述了两个各自组建家庭的“深柜”晚年相爱的故事。影片在刚刚公布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入围名单中获得最佳电影丶最佳导演丶最佳编剧丶最佳男主角等九项提名。

“中国学派”水墨画重出江湖

本届的新生代单元中,有一部值得关注的短片《秋实》,它很特别,因为这是一部久违的水墨动画片。上世纪的上海美影厂,曾在国际上带起“中国学派”的风潮,水墨、剪纸、折纸等脱胎于传统艺术形式的动画在国际上屡获大奖。1982年和1984年中国动画《三个和尚》《鹬蚌相争》就分别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斩获短片银熊奖,时隔35年之后中国水墨动画再次入围柏林电影节。

《秋实》海报

《秋实》由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导演,张春景、沈永亮参与主创,历时两年创作而成,北京电影学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及相关团队联合摄制。制作方将齐白石“兼工带写”的技法融入动画制作中,工笔和写意相结合,展现了中国水墨动画的独有意境。

影片讲述一只蝈蝈为秋后的蛰伏储藏食物,在天敌的威胁、同伴的捉弄下,它颗粒无收,然而在绝境之下却阴差阳错地收获了食物。简短的五分钟,在制作上却困难重重。《秋实》继承了中国水墨动画优良传统,并在审美表达、动画表演、视听语言上进行了创新与探索,同时,它还将传统水墨技法与现代8K技术融合,用全新的视听语言“复兴”水墨艺术。

上世纪的美影厂,曾推出《小蝌蚪找妈妈》《牧笛》《鹬蚌相争》等一系列的优秀水墨动画作品,但水墨画的动画工序复杂、制作周期长、对于画师的专业能力要求极高,因此在三维动画成为主流的当下已经极少见到这样的动画表现形式。

2018年底,孙立军带领自己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用业余时间展开了构思和制作,短片以齐白石的画风为原型,同时将水墨画大师的画作作为参考,再加上团队美术的设计,共同奠定动画基本风格。“我们中国自己的文化作品,如何能够把中国艺术、中国的文化通过中国的动画展现出来。这种文化传承和创新,同样我们动画人都有责任。”孙立军在介绍这部作品时表示。

此外,今年的新生代短片单元还有另一部短片《归》入围,该片此前入围第2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短片竞赛单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在医院工作的二姐没有回家过年

◎讲述人:叶倾城◎职业:作家◎所在地:武汉2020年1月23日我是被一连串电话惊起的,不断有人跟我说:“武汉,封城了。”什么叫封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柏林电影节开幕在即 这些华语新片值得关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