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大疫面前的光亮与阴影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2-27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当下的中国,正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抗击新冠肺炎,并采取果断手段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事实上,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与各种病毒的角力一直没有停止,这种抗争也反映在不同时期的电影作品中,诸如《卡桑德拉大桥》《流感》《极度恐慌》《末日病毒》《盲流感》《传染病》《感染列岛》《天外来菌》《因子8号》《末日侵袭》《病毒入侵》《神秘感染》《尸骨无存》《釜山行》《黑死病》等等,都属于此类题材。相比较而言,《传染病》《极度恐慌》与现实生活最为贴近,从中似乎可窥目前新冠肺炎蔓延的危急局势,几乎每个细节,都写实地描摹出病毒人传人的过程。这些具有警示意义的传染病题材电影,不仅蕴含了科学知识,更是折射出世间百态和人性光芒。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1995年美国好莱坞拍摄的《极度恐慌》,就真实刻画了上世纪90年代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情景,对一场很有可能发生的全球性疫情进行了一次推演。虽是老片,但《教父》中的老戏骨达斯汀·霍夫曼主演自有年代代入感,他饰演的上校军医山姆,担当起美式“孤胆英雄”的重任。影片中,他最先发现感染病例,最先想到防控疫情,也最先知晓军中研制抗病毒血清,却被当做机密的生化武器隐藏。上司故意将他派往其他地方,他却违背军令,带着助手飞进实行军事宵禁的疫区小镇,探寻传染病根源,直至找到病毒最初的宿主——那只被走私到美国的猴子,最终从其血液中提取出抗病毒血清,才令一场抗击传染病的战争惨淡收场。这种血清,看起来就像康复患者体内的综合抗体,可对抗病毒。

山姆医生堪称战疫英雄心怀大爱,就像为抗击新冠肺炎挺身而出的医者,这些白衣战士,担当责任,舍生忘死,大医精诚。其实,英雄一直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尽职尽责地守护着每个人的健康,比电影中的人物更加真实。病毒来势汹汹无孔不入,导致人们发烧咳嗽,电影画面毫不掩饰受害者的惨状,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途径多、发病致死率高,视觉震撼程度令人惨不忍睹。

反观此次抗击新冠肺炎,医者们以大无畏精神和精湛的医术,已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战果,成为深受亿万民众敬佩的英雄。《极度恐慌》中山姆的得力助手凯西,由于治疗病患时不幸扎破手套“中招”,山姆只能眼睁睁看着她痛苦挣扎而死去;《传染病》中美国疾控中心米尔斯医生前往疫区尽心调查,却不幸在入住的酒店房间被传染 “中招”,她在临时搭建的隔离帐篷中奄奄一息时致电上司,希望总部能派人送她回去。然而,她没能等来独立吊舱,只能孤独地客死他乡,就像她尽力想挽救过的许多病人一样。看到这一幕幕凄惨景象,联系当下的战疫进程,不由得庆幸我们的一些医务人员虽“中招”,但大部分都得到了治愈。

这两部影片中,疫情爆发时决策者的态度耐人寻味。映射出隐瞒疫情、瞒报真相似乎是全球官场的通病。比如《传染病》中的上司在封城前致电妻子迅速离开疫区芝加哥,在后来的电视采访中他作为主官却含糊其辞;又比如《极度恐慌》中的上司为掩盖三十年前的谎言向总统隐瞒真相,企图炸毁美国疫区小镇。

在电影中,自媒体消息传播模型值得分析。 《传染病》中的 “吹哨人”——自媒体人艾伦在博客里对官方的疫情通报提出质疑,并披露官方不愿意公开的真相,让自私的官僚焦头烂额,因而受到民众“粉丝”的拥趸。他本可以成为影片的唯一一抹亮色,最后却成了“谋私者”,利用影响力推销药物,导致哄抢暴乱发生,而他则牟取了暴利,人性的阴暗面暴露无遗。我想,如果大家之前都看过《传染病》,或许很可能会在病毒开始扩散时做出正确预判,官员能在第一时间管控遏制疫情,医者能在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调查救治病患,素人也能提前为自己和家人准备防护用品,不会扎堆排队买口罩……

这两部电影的故事虽都是虚构,但剧情紧张曲折,自带BGM节奏,环境氛围极其逼真。 《传染病》营造了疫情发生后打砸抢社会乱成一团的局面,而《极度恐慌》中的上司丧心病狂欺上瞒下,意图将美国疫区小镇像对待三十年前的非洲疫区小镇一样夷为平地,让人细思极恐。《传染病》没有了往日好莱坞孤胆英雄拯救世界的套路,也没有主导情节的主角,但多人物线索将观众带入了“非常时期”。电影和现实的界限并不是魔幻的,而是一直以来科学家所呼吁的人与自然的生态平衡。诚如“非典”过后钟南山院士呼吁民众不要食用野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郑重地提醒世人保护动物,善待自然。

新闻推荐

宅家剧精彩

居家战“疫”这么久,是不是已经剧荒了?据说有人已经在家第101遍重刷《西游记》和《还珠格格》了。现如今,一大拨新剧来袭,这...

相关推荐:
新冠时期的爱情2020-02-16 19:11
猜你喜欢:
评论:(大疫面前的光亮与阴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