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2-27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的你》是一部和氏璧式的电影,一半是给少年的你看的,一半是给成年的你看的。引人热议的关于校园欺凌的故事只是电影想要借助的一个“壳”,实质是希望探讨在少年磕磕绊绊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学校、老师,还包括法律工作者,应该怎样担负起呵护和引领的责任这样一个更具有普遍意义的话题。

少女陈念,高考在即,在本应有父母陪伴,刻苦用功的深夜或许能喝到一碗香甜暖粥的日子里,她只能一个人放学回家,吃饭、学习、睡觉。因为唯一可以依靠的母亲以贩卖廉价面膜为生,为躲债行踪诡异不敢回家;少年小北,从小失去父亲,13岁时母亲改嫁,从此流浪街头成为弃儿。这样两个同样是游走在生命灰色地带的少年,因为一次街头斗殴,彼此的命运连在了一起。陈念是一个规模庞大的高考复读学校的年级 “前十”,而小北却是一个连“押题”都不知为何物的街头少年。然而因为校园欺凌的存在,使得两条本来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的生命轨迹日益靠近,少年的他们选择抱团取暖。小北的屋子虽破,却能够为陈念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小北没有豪言壮语,却时时竭力护陈念周全。小北温暖清澈的眼神,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照得见陈念心中的孤独和叹息。

电影中的两个情节仿佛是在有意形成对比。其一,小北在街头被人群殴,陈念虽有片刻犹豫,却选择勇敢报警。随着剧情推进,当陈念被校园欺凌逼到无路可走“求”到小北门下时,得到的是小北无怨无悔,几乎以生命为代价的护佑。其二,面对同学胡小蝶绝望的眼神,知情的陈念选择了缄默。而当吞噬了胡小蝶之后的校园欺凌又如鬼魅一般缠住陈念时,她选择了隐忍。对陈念来说,距离高考还有一两个月了,熬过这段日子,熬过高考,就可以远走高飞,去过理想的生活,她不想再“节外生枝”。为了熬过去,她可以忍受被打压排挤,被排球爆头,被群殴甚至被拍裸照。最终她如愿参加高考,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她还是没有逃过校园欺凌带来的厄运,与高考成绩单一起到来的是法院的判决和冰冷的手铐。因为过失杀人她被判入狱4年,前途和命运过早地蒙上了一层灰色。

陈念错在对校园欺凌的知情不报和无底线的容忍,虽然这样说其实有些残酷。当我们在电影中看到陈念抱膝蹲在垃圾箱里,惊恐地从箱盖的缝隙注视着外面,而施暴者正拎着一篮子老鼠吆喝着她的姓名,搜寻着她的去向,我们知道她已经被校园欺凌逼到了生命的死角,这种情形下的慌不择路令人心痛。客观地说,陈念并不是完全不信任警方,郑警官的正义也曾在她心里点燃希望之火。但由于校园欺凌取证难,制裁更难,连办案经验丰富的警官都有深深的无力感。在这样的情形下,陈念寻求小北的庇护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然而,少年有热血,有孤勇,有忠诚,却不足以抵抗校园欺凌的邪恶力量。

越是身陷黑暗,越是感觉无助,就越是要诉诸法律,诉诸理性,这也许是电影最想要对少年的你说的吧。

再来看电影的另一面。少女魏莱,校园欺凌的主凶,也是陈念的高三同班同学。她纠集其他人孤立、排斥、殴打、侮辱陈念,面对警官讯问的时候还能做到无动于衷,若无其事,“眼神就像动物一样毫无表情”。直到临死前的那一刻,她都没有一丝悔改之意。其实魏莱的死纯属意外,她已经得到了陈念的原谅,但她喋喋不休并且对陈念拒绝接受她的金钱补偿表现出的居高临下和不以为然激怒了陈念,这才导致被推了一下,倒退着摔下楼梯后脑着地死亡。

如果说陈念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那么魏莱则是家庭冷暴力的受害者。从她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找到相关的线索,比如她告诉陈念:“因为复读,我爸爸已经整整一年没和我说话了。 ”爸爸,原本是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和阅历给孩子以指导和关爱的最亲的人,却整整一年与处在高三功课和考试排名巨大压力下的孩子没有语言交流,何其残酷!这种对孩子一时的不成功不出色表现出来的看不起容不下实在太可怕了。魏莱死了,给人们留下一连串问号:她有被父母仅仅当成孩子那样无条件无保留地爱过吗?还是作为一个分数机器和炫耀资本,一旦没达到预期就被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作为成年人,我们是不是或多或少地把社会上的浮躁焦虑和急功近利映射到了没有足够承受能力的孩子身上?这些问题,看过电影的成年的你,有答案吗?

作为一部口碑和票房均在线的电影,演员的倾情演出功不可没。从《山楂树》《后来的我们》《七月与安生》到《少年的你》一路走来,周冬雨的努力有目共睹。并且这是她和导演曾国祥的二度合作,相对的熟悉和默契也能令拍摄轻松不少。而作为电影学院在读学生,易烊千玺在大银幕的初次亮相堪称惊艳。电影中的小北是一个和他自身成长及生活道路完全不同的角色,如何把这样一个既饱受苦难又有情有义的少年演绎得深入人心,增加故事的说服力,是这部电影成败的关键一笔。易烊千玺的银幕首秀不仅保证了票房,也为电影赚足口碑。

校园欺凌是普遍性存在的问题,不会因为人们的无视而自动消失。应该感谢《少年的你》的编创人员,勇于面对这一敏感问题,并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引发人们的关注和思考。真心希望这样直面社会痛点,“影以载道”的电影作品多些,再多些。

新闻推荐

苹果不让坏人用iPhone!好莱坞导演透露电影业潜规则

2月25日,执导了《星球大战8》《绝命毒师》等影视作品的好莱坞知名导演莱恩·约翰逊(RianJohnson)在接受《名利场》杂志采访...

相关推荐:
宅家剧精彩2020-02-19 23:49
猜你喜欢:
闲话《孔雀》2020-02-23 08:02
评论:(夜空中最亮的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