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成龙艺术指导,陈坤和周迅倾情配音 重磅! 《阳台里的武汉》暖心上线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3-20 07:50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频道率电影人齐心造就“阳台里的武汉”

而这一切,源于总策划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王平久与青年短片导演乐书婷的一次对话。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电影人、电影频道绝不缺席!”早在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王平久就带领电影频道融媒体团队连夜创作出公益歌曲《武汉,你好吗》,并接连组织电影人推出“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活动、特别节目《两地书》、融媒体直播《战疫故事》等多个重点项目。身为湖北人的他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昼夜不休地思考着:我们媒体人、电影人还能为湖北、为武汉做些什么?

2月初,青年导演乐书婷创作的短片《武汉,我们等你》成为“爆款”,片中一句“武汉莫慌,我们等你”打动了很多人的心。擅长挖掘青年人才的王平久,也一眼看到了乐书婷的创作潜力。“《武汉,我们等你》在网上火了后,电影频道就关注到我了。后来在采访我的过程中双方就开始谈一些比较深入的合作,最终促成了《阳台里的武汉》。”书婷回忆道。

为此,书婷花了一周多的时间撰写文案,一直生活在武汉的她发现,“网上关于疫情的短片非常多,但大家看到的,并不完全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武汉。”作为一个普通的武汉市民,她发现自己亲历其中的感受和外界的理解是有偏差的。如何呈现一个“大家目光之外”的武汉?“灵光一现,我们将目光落在了家家户户都拥有的阳台上。”阳台是疫情期间居家封闭的人们与外界沟通的窗口,也是外界观察本地居民生活的窗口。

怀着忐忑的心情试拍完第一个航拍镜头,书婷与王平久沟通了自己的创作想法,两人竟一拍即合。“王老师听完我的创意非常欣喜,整个合作过程中,他很懂我,完全尊重我的创作思路,他并没有以领导的身份指挥我们,而是用非常专业的视角作为良师益友帮助我们。”

此外,电影频道为短片邀请到了电影人成龙担任艺术指导。得知是为武汉打造的短片,他十分重视,从电影人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很多创作上的意见,使得短片最终呈现更有质感。

通过反复讨论,电影频道团队还决定邀请演员陈坤和周迅加盟,用他们极具辨识度和“韧性”的声音讲述这个温暖而有力量的故事,充分调动观众的视听感受。邀约发出不足三分钟,两位演员就欣然接受,远程颂念录制旁白。两个人像约定好了一般,反复朗读、反复录制,直到自己满意,陈坤录了9遍,周迅也录了9遍。“两位老师的声音真诚有韧性,克制又有力量,和片子整体的调性非常契合。”第一次成片时,书婷还因二人的声音感到“莫名泪目”。

随后,王平久还将音乐人常石磊推荐给了书婷,三人通过“云连线创作”的方式,通过多次电话,沟通声音部分的创作细节。通过反复打磨,最终短片声音的叙事感、声画之间的协调感都得到了提升。

“等你们回到阳台,等我们走出阳台”

短片好评如潮刷屏网络 播放量一天突破5000万

3月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迎来首批有序撤离。“谢谢白衣天使!谢谢你们!”在武汉居民区的阳台上,大家齐声呼喊,热情挥手。这个积极信号与片中那句“等你们回到阳台,等我们走出阳台。”形成了紧密的呼应,王平久也果敢决定:发布短片。

短片在电影频道融媒体平台上发布仅一小时,播放量就突破了千万,随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数百家媒体广泛转载,短片话题接连攻占微博热搜、快手热榜等新媒体榜单。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看到片子的第一时间,就称赞片子“非常棒”。而不少武汉人、湖北人更是感同身受,甚至像片中一样,拿起手机走上阳台,拍下自己“阳台里的生活”。“好文案,有动情,不刻意,幸运才平凡。”网友好评刷屏不断,直到3月18日——片子播放近5000万次时——依然没有停止。短片热度骤升的背后,是网友、观众心里温度的会聚,原本冷冰冰的数据和文字上跃动着千万人的心跳,这令整个创作团队万分欣慰。“如果说《武汉,我们等你》的成功是因为情绪对上了,那么《阳台里的武汉》就是真真正正靠内容取胜。”书婷感慨道。

虽然仅有短短3分20秒,影像的力量,再次藉由电影人细腻而充满劲道的独有笔触展现出来。透过短片,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英雄般壮烈痛苦的武汉是存在的,但平凡有序的武汉也是存在的;大多数武汉人是幸运的,疫情之下,他们依旧平凡有序地生活着。

诚然,短片的点赞数量至今还在快速增长,但对于电影频道团队而言,《阳台里的武汉》也只是一个“逗点”。随着《战疫故事》直播如火如荼进行,以及更多正在筹备、制作的影像作品蓄势待发,电影频道率领的这支中国电影人队伍还依然行进在战“疫”的路上,继续为人民创作着。 中新

本报特稿 3月17日,一支名为《阳台里的武汉》的短片刷屏网络,一天内播放量突破5000万次,获得极大的关注与讨论。片中一句“等你们回到阳台,等我们走出阳台。”道出了无数网友当下的心声。这支由电影频道和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公益短片,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王平久担任总策划,电影人成龙担任艺术指导,演员陈坤、周迅倾情旁白,音乐人常石磊作为音乐总监,短片《武汉,我们等你》青年创作团队摄制,集结了中国电影强力阵容,也用温暖而干练的镜头语言描绘着疫情之下真实朴素的武汉面貌。

新闻推荐

《庆余年》后的阅文2020

原创罗大肥娱乐硬糖作者|罗大肥编辑|李春晖盘点2019年文娱产业的重要变化,男频IP剧的全面崛起绝不会被忽略。在2018年还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龙艺术指导,陈坤和周迅倾情配音 重磅! 《阳台里的武汉》暖心上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