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动漫技能状元用画笔记录了封城后家庭的日常,医护人员、志愿者的付出,漫画的趣味传递出普通劳动者的达观,引起了网友共鸣 漫画武汉日子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3-23 02:10   https://www.yybnet.net/

以上漫画选自王喆夫妻创作的漫画日记

阅读提示

漫画家不仅用漫画记录了武汉家庭的日常趣事,更记录下各行各业劳动者在风雪交加、疫情严重时奔波奋战的点滴!漫画传递的“再苦再难心态不能崩”的达观引起了广泛共鸣。

1月23日,武汉封城。

网络上,动漫《非常日记》火了。

这部用漫画记录封城岁月的作品,作者是首届武汉市动漫设计技能大赛冠军得主王喆和他的妻子叶蕾。

武汉封城后,王喆夫妻用自己最熟悉的劳动创作方式——动漫,来记录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切。截至3月16日,已经创作了54篇动漫记录。夫妻俩将每天记录城市的动漫整理成了一本日记,起了一个名字——《非常日记》。《非常日记》在网上发布第38天,阅读量近百万。

动漫日记的创作背景全部是武汉封城后真实的现实生活,有些取材于网络信息,有些取材于他们的真实生活。“最开始的时候,只是为了记录孩子在封城之后的生活,因为,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趣事很符合漫画的特质。”王喆说。

“《非常日记》第1天至第8天,从1月22日开始,武汉的疫情逐渐严峻,基本都是宅家状态,前线的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救死扶伤,后方的我们自我隔离不给大家添麻烦就是最大的贡献。用漫画记录两个孩子的普通生活趣事也是在这非常时期我在家能做的有意义的一点事情,再苦再难心态不能崩!武汉!加油!”

开始画《非常日记》,王喆只是单纯的想记录一下孩子们在隔离时期的有趣生活。没想到,漫画上网后,吸引了大批读者,让大家看到了普通武汉家庭不一样的日常。

2月15日,武汉下了一场难得的春雪。王喆记录下小朋友不能玩雪的焦急有趣的心态,更记录下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艰苦付出。

“《非常日记》第24话,深处疫区中心的一家日常,难得下一场大雪但不能出去玩,急得小朋友直跳脚,没办法,外面实在不安全!但是还有人在风雪交加的天气里、在疫情严峻的环境下在外奔波奋战,值得我们敬佩!再苦再难心态不能崩!武汉!加油!”

漫画里大多传递的是“心态不能崩”的普通人的达观。

随着疫情的变化,给整个社会、家庭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王喆和妻子的创作视线就从孩子身上转到了社会。

武汉的疫情一天天变化,叶蕾在社区做志愿者,有一天回家后,有些闷闷不乐。一问才知道,原来她是在社区做服务时被一位“爹爹”嫌弃了,原因仅仅因为叶蕾碰了他家“婆婆”的手机。这位爹爹大声埋怨婆婆,不该离志愿者那么近,怕传染病毒。

这样发生在夫妻俩身上的一件小事,也让他们意识到,居家隔离的日子,大家的心态会格外敏感,很多志愿者在冒着危险付出时不免要受一些委屈,于是他们就把这个故事,画进了2月27日的日记。

没想到,在网上传播最为热烈。王喆说,暴露出问题并不是坏事,通过关注和解决热点问题,能够号召起大家同心协力对抗疫情。

2月28日的日记让很多网友感怀,穿越回到从前,那天王喆和妻子聊起来,跟现在的被迫宅家相比,原来的一些当时觉得很心烦的事情像加班、堵车这样的事可能都是别样的幸福吧。于是,憧憬画进了这天的日记里。

3月17日,武汉的新冠病毒肺炎新增人数接近归零,全国来支援武汉的几万医护人员开始陆续返乡,多亏了这些白衣天使夜以继日的奋战才让武汉有了希望。王喆创作的漫画,就是感谢这些帮武汉撑起这片天的白衣天使们。希望来年他们能来武大看樱花,那时没有口罩,每个人都露出灿烂的笑容。

“《非常小剧场》第40话,深处疫区中心的一家日常,方舱医院的医护真是太可爱了,在照顾患者的身体同时还教给他们绝世武功!再苦再难心态不能崩!武汉!加油!”

王喆很注意留意网友的评论和留言,通过大家的反应,他可以感受到在封城的日子里,大家对生活的热爱、信心与感恩。

令王喆很感动的是,很多网友每天都在等着《非常日记》更新,每篇坚持评论,不断地鼓励着王喆,成为了“铁粉”。这些粉丝都期待着,疫情结束的时候,能把这本动漫版的《非常日记》结集成书出版。当然,这也时王喆的想法。

2015年,王喆参加武汉市总工会举办的首届武汉市动漫设计大赛,荣获技能状元,并获得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随后,他参与了104集的环保题材动画片《木奇灵》,还有根据著名漫画改编的104集动画连续剧《乌龙院之活宝传奇》。至今,他已参与完成出品两部动画电影、300集电视剧、400多个动画广告。期间,他还坚持参加湖北省和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并屡获殊荣,被业内称为“动漫奇葩”。

2018年,王喆成立了武汉艺画童年文化艺术传播公司,投身到青少年美术教育中,还把自己的动画技术加以扩展运用,研发出“动画手翻书”项目,公司与武汉市文旅局合作,用动画手翻书展示城市风貌,传递城市名片,2019年创作的“手翻军运会”,获得军运会动漫创作大赛金奖。

王喆说,“《非常日记》之后,会更促使自己努力,创新思维,发展运用,用自己对动漫的热情去感染更多的人,把欢乐和积极的能量带给大家。”

新闻推荐

张译首度“触网”出演悬疑剧《重生》获赞 希望通过网剧和更多观众拉近距离

悬疑剧《重生》主演张译剧照□本报记者陈巨慧如今,电影明星“走下神坛”演网剧已不再是新鲜事,张震、陈坤、周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漫技能状元用画笔记录了封城后家庭的日常,医护人员、志愿者的付出,漫画的趣味传递出普通劳动者的达观,引起了网友共鸣 漫画武汉日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